最近我读了《太阳系的故事》,从中我认识了太阳,了解了它的九大行星和它们的卫星、小行星与彗星,所有这一切构成了太阳系。
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它们各自的特性,它们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它们的外貌特征并把它们比较。了解它们是在什么时候,由什么样的物质,如何形成。我们还将发现太阳系各类天体,自从它们诞生以来所形成的变化,最后还向我们说明太阳系作为一个整体在几十亿年以后那极其遥远的将来------当太阳这颗疲惫不堪的恒星走到垂暮之年时,甚至更遥远的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样巨大变故。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球金锁轨道上的行星,整个太阳系拥有丰富的水。但是,除了地球之外任何其他行星表面都不具备使水保持液态的适宜条件,火星太冷,大气层也太稀薄,金星又太热,地球正好合适,所以被称为金锁轨道上的行星,对于由液态水和以碳元素为基础的有机分子共同组成的生命结构体系,具有适宜于栖息,生存繁衍和进化的温度条件与生态环境,地球轨道正好位于太阳系的这一最佳的生命区域,故有如此称谓。
从太阳向外,蓝色地球是排序第三位的行星也是类地行星中最大的一颗。它是太阳系里惟一适宜于高级生命生存的星球。地球和其他类地行星有许多共同的特征。例如火山运动损击坑以及地壳构造运动等等,但唯独地球上的火山,仍然处不断运动状态中。
以前的地球是一片绿色,天空大海是一片蔚蓝,鸟儿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鱼儿在水里自由的游着,其它动物在陆地上快活的奔跑,人们互相帮助……整个地球呈现出了一片和谐的景象可现在地球变了,绿色大量减少而黄色却越来越多,地球这是怎么了?这还不是人们大量砍伐树木这种行为不仅让鸟儿们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家,还造成了大面积的崩塌、洪水等。没有了树我们的地球就好像失去了一个平衡架。
我们要用实际来证明我们可以保护好我们的家园。比如:用完水后及时关掉水龙头、把洗菜的水用来浇花、刷拖把的水冲厕所。不要以为水龙头滴几滴水算不了什么,一个水龙头每秒滴一滴水,一年就白白流掉36方水,如果一家一户都这么做,全国会节约多少水?
幸亏人们都领悟到了地球被污染的严重性,大家都已经行动起来了。一起保护我们的家园,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努力,让地球回到几百年前的样子不是不可能的!
地球独一无二的卫星———月球,是太阳系最大的卫星之一实际上,同地球上比,月球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巨大的天体。月球是怎样形成的呢?月球本身可能是一次大规模宇宙碰撞造成的结果———地球在即将形成时遭受过一次猛烈撞击,抛出的岩石碎块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月球。对比之下,月球各方面都和地球不同,月球质量小维持不住一个大气层并且从来都没有过液态水。
43亿年来,月球的这部份表面变化很小,相当平坦而色调阴暗的月海则占据了16%的月球表面,这些阴暗地带和比较明亮的高地形成的反差,曾使人们对地球产生了种种美妙的遐想。当然月海并不是真的海;至少它没有水,他们实际上仍是一些固化之后的“熔岩海”。它是流动性很强的岩浆通过地壳裂隙渗出到地表,并扩散开来而形成的区域。因此,月海类似于水星上那些低地平面,其大多数都和撞击盆地连在一起。由于月海地区的环形山很少,所以,它们比高地区域年轻一些但仍很古老。
我们地理都学过恒星月,它是月球围绕地球运行一周所需时间,因为月球的自转周期和它的公转周期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永远用同一面向着地球。
最令科学家不解的是,登月太空人放置在月球表面的不少仪器,其中“月震仪”,专用来测量月球的地壳震动状况,结果发现震波只是从震央向月球表层四周扩散出去,而没有向月球内部扩散的波,这个事实显示月球内部是空心的。只有一层月壳而已!因为,若是实心的月球,震波也应该朝内部扩散才对,怎么只有在月表扩散呢?
千百年来,人类用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不断扩展着对神气自然,对奇妙的科学以及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在永不停顿的对未知领域的探究中,人类建构起了多姿多彩的迷人世界。这些知识丰富了我的生活。
一本知识读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益处,在这个讲究科学的时代,如果我们不多学习一些有关科学的知识的话,我们肯定会被这个时代所渐渐的遗忘,我们只会一点一点的落后,选择一本好的科普类读物吧!相信它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