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先生的《斑羚飞渡》描写了西双版纳野生动物们许多生死传奇的故事,书中许多篇章动物的感人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被狐狸骗一次》中为了自己的孩子甘愿自残的狐狸;《保姆蟒》对小主人忠心耿耿的蟒蛇;《灾之犬》中以德报怨的狗……但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斑羚飞渡》这一篇中的斑羚们。
在用牺牲一半挽救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生存机会的危急关头,年老及部分壮年的斑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牺牲自己,没有拥挤、没有争夺、没有退让、没有畏缩、次序井然、快速飞渡,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老斑羚心甘情愿地为新鲜年轻的生命搭建起了一座用死亡做桥墩的通向新生的桥。那是一座多么美丽的“彩虹桥”呀!它给年轻斑羚带来了新生、给种群带来了希望。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这些老年斑羚,使它们能够这样从容地面对死亡?是一种为了种族的延续而甘愿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是一种用生命为下一代搭起一条生存道路的精神!我想,这种牺牲,不仅仅体现了老斑羚们伟大的母爱或父爱,更体现了一种为了后代、为了种群的强烈的深深的责任。
在为老斑羚的壮举而震撼而伤心落泪的同时,一种忿然之情也充斥着我的心扉,是谁把斑羚们逼上了绝路?是我们,是人类。对人类而言,一场辉煌的狩猎,就是动物们一场灭绝性的屠杀。人啊!何时能放下屠杀野生动物的屠刀?!
央视十套《绿色空间》节目是我们全家最喜欢看的节目,每次看到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为拯救野生动物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时,女儿的小脸都会绽放出开心的微笑;可每每看到野生动物被野蛮屠杀的场景,女儿总要抽泣半天,可又无可奈何,最后总是恨恨地说上一句:“这些人真可恶,以后不会有好结果的”。是的,女儿生就多情敏感,特别喜欢各种小动物,养的一只小鸡、小鸭死了,还要难过半天,更何况是大批大批的野生动物。现在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杀戮,已不像过去那样,是为了解决生计,而是为了享受美味佳肴、华贵的皮毛和追求高额的利润,这是一种多么残忍的行为呀!随着人类对深林的大肆砍伐和全球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动物乃至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步恶化,大气层遭破环,生物链遭破环,减少污染,改变生存环境已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我国及全世界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正在逐渐减少,如果我们人类再不幡然醒悟,有一天,我们总将会自食恶果的。《绿色空间》播出的最近在印度,不断有以前温顺的大象袭击人类,甚至咬死孩子的现象、我国2003年春季“SARS”疯狂的肆虐难道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我们人类为什么不能和动物友好地相处呢?它们也是有感情有灵性的生命,它们也有享受生命的权利,它们也有爱的天性,甚至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我们有什么权利对这些无辜的、美丽的生命进行随心所欲的杀戮呢?试想,在危急关头,做为最高级动物的人类,又有多少人能够和“镰刀头羊”斑羚所拥有的智慧、胆量和沉着冷静相比呢?又有多少人能像老斑羚们一样能够做到义无反顾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尊重动物,善待它们,关怀它们,给它们以生存的空间,让它们享受些许生活的乐趣,和我们共处一个和平的世界呢?人们啊!为了你的孩子、为了子孙后代,快放下你的枪、你的屠刀吧,还世界以宁静,还世界和以和平。
来吧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快加入拯救濒危动物的行列,用我们的嘴、用我们的笔,尽我们能尽之力,做我们能做之事。我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的后代在电视上看到将不再是一幅幅屠杀野生动物的恐怖场景,而是一幅幅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享一个美丽世界的的温馨画面。
但愿这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