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读后感
《做不抱怨的教师》系列丛书之《教育心理学小故事》全书分为8章,每章有个主题,分别是“梦在远方”“战胜自己”“智者无敌”“关爱生命”“成败之间”“学会感恩”“名人榜样”和“古人智慧”;每章前面有一段提示或概括性的话语,之后讲述10多个数量不等的小故事(全书共有123个古今中外故事),每个小故事后面附有编者的“感悟箴言”。大多数故事笔者还是第一次接触,其中有一些故事让人振聋发聩,记忆尤深。平心而论,与其说这是教育类故事,还不如说是生活故事,它教大家做人、处事,教大家如何生存立足、励精图治最终取得成功。无论是从商、为政,还是求学,各行各业的人士阅读它、品味它,都可以从中悟出一些门道,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营养。
“梦在远方”告诉人们:每个人都心存梦想(理想),或清晰,或朦胧,或显现,或隐潜。没有梦想,人的生活就缺少了航标,就像漂浮在大海上的一叶扁舟。现实中,有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的却不能。是的,梦想的实现需要机遇,需要土壤,需要许多外部的条件,但根本的还是要从自身上找原因,是努力得不够,还是没有毅力坚持下来,抑或是方法策略出了问题?相关的故事《把梦交给自己》,讲的是特纳30年前穷困潦倒,但他不想坐享其成,毅然拒绝同情者(富豪伯杰)送给他的梦想——躺在宽敞的床上舒服地睡上一觉,硬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闯出一片天地,成为名声显赫的庄园主大亨。可敬、可叹之余,让人很容易想起那些一心想傍大款、丢下自己的人格和尊严的现代浮躁病。那样踏实吗?安稳吗?
“战胜自己”告诉人们: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命运不济时,不能怨天,不能怨人,只能怨己,怨自己放松了自己,怨自己失去了战胜自己的意志和毅力。相关的故事《做一条没有鳍的鱼》,讲的是菲利普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双臂和双腿,成了没有四肢的人,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在教练的指导和帮助下,克服了常人都难以想象的困难,以13小时30分钟的时间游过了34公里宽的英吉利海峡。当前多数人四肢健全,但在操场上跑个一两圈就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游个小江小河都要带上救生圈来保驾护航,比起菲利普,实在汗颜。
“智者无敌”告诉人们:遇到问题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动脑筋、想出办法加以解决,而不能简单应付了事。相关的故事《把梳子卖给和尚》,看起来是笑话,其实是揶揄人的恶作剧。王五不落俗套,另辟蹊径,鼓励寺庙住持在梳子上刻上赞美的话作为赠品送给施主。这样王五既推销了产品,施主也高兴,还使寺庙赢得了更多的香客,可谓一箭多雕,实现了多赢。这不正是现代市场营销所倡导的积极理念吗?古人不“古”啊!
“关爱生命”告诉人们:要学会尊重、理解、宽容、信任、慈爱、友善、赞美、赏识。关爱每一个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既是人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更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唯有此,社会才会和谐,世界才会充满阳光,生命才有价值。相关的故事《不停课的理由》,讲的是纽约公立小学即使在暴风雨雪的恶劣天气、公司都停止上班的情况下,教师宁愿吃苦也坚持全校不停课,目的是让赤贫家庭的孩子能够和百万富翁家庭的孩子一起,免费享用因家里贫穷供应不起的暖气和营养午饭,校方在极力帮助穷人的同时,又悄无声息、不着痕迹地充分照顾了穷人的尊严。高,实在是高!人与人,包括穷人与富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人们在献出爱心、救助别人的时候,要将心比心,不要有高人一等的优势心态;否则,受善者会觉得人格受损,心里产生阴影,人前抬不起头,有的甚至会拒绝配合,这恐怕不是行善者愿意看到的。
“成败之间”告诉人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遇到困境,该怎么办?是积极进取,还是悲观失望?这将决定着人们事业、生活的成功与失败。相关的故事《假肢上的生命之光》,廖智是四川德阳一所舞蹈学校的舞蹈老师,从小热爱舞蹈,可“5·12”汶川大地震时她失去了双腿。截肢后的廖智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不抱怨,不放弃,不抛弃,凭着假肢用顽强的意志完成舞蹈的排练,用优美的舞姿诠释了她对生活的自信,感染、震撼了灾区的每一个同胞。
“学会感恩”告诉人们:人生在世,随时随地沐浴着上天的恩赐,或直接或间接、或多或少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与照顾,人们都要心存感恩之心和敬畏之情,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然,大家也大都主动或被动地帮助过别人,帮助别人不必在意得到回报,因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要有积极阳光的心态,理解别人对自己感恩的方式和时间。相关的故事《落聘者的感谢信》,史蒂文斯是美国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之前在公司的一次招聘中,由于太过自信,以致公司发展方向之类的问题因没有深入思考而落聘,但他毫无怨言,及时总结并写信感谢公司花费人力、物力给他提供了这样一次面试的机会,公司领导很是感动,在有一个员工跳槽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他。可以说,懂得感恩的人,命运之神会垂顾他的。
“名人榜样”讲的是一些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在于他们在成为名人之前就拥有的非凡品质。比如,叶利钦的勇于抗争、沃尔顿的勇于改错、赖斯的聪明果敢、哈默的自尊、林肯的正义、鲍威尔的“凡事皆悉力以赴”、克林顿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微生物学的开山鼻祖万·列文虎克的精益求精……只要你拥有这些品质,下一个名人就是你。
“古人智慧”讲述了祖先靠智慧保全自己、救助别人、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比如,商人沉着冷静,靠智慧将丢了的宝伞重新找回来;齐国晏婴凭借智谋用两颗桃子巧妙杀死横行霸道的三勇士,为国除害;落榜书生在禅师的指点下,将两袋落叶卖出十两黄金高价,并得到了唐太宗的赏识,进京做了官;聪明的大臣将抽到的死签烧掉,得以免死当众被释放……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民智勇双全,绵延几千年的智慧代代相传。学着学着,大家就会变得聪明起来。
作为教育工作者阅读此书,于己、于我们的教育对象——学生,同样大有裨益,何况里面很多内容就选自一线教师的案例和博客文章。除却亲切感外,内容、目标和对象好像都有所特指,因此,把它归为“教师宝典”也不为过。
读此书时,笔者是先一口气把最吸引人的故事读完,掩卷而思,琢磨故事告诉了大家什么;再对照故事的题目,看看内容是否与题目吻合,想一想故事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最后参考编者的“感悟箴言”,想知道自己的“悟”与编者的“悟”是否“英雄”所见或南辕北辙,以此提高阅读的鉴赏能力。
故事,人人都喜欢听,如果把故事的形式引入课堂教学,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满足学生的探究欲望,听课将成为学生的生命享受;如果用故事的形式来做学生的转化教育工作,故事的情节情境、人物的性格命运和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