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书从上次记录到现在已经是过去10天了,今天翻到最后一页,有点生气了,很是欣赏作者的文采和人物心里的描写,生动而又震撼,可是却到了尾声。
这本书就像网评说的那样耐人寻味,它不像别的文学作品,首尾不一,故事缺乏吸引力。而它,故事用了5个篇幅展现,却到了导读环节才提醒原来文章是有章节划分的,在我的观看过程中,我的心被笔者紧紧的抓住,关心故事主人公少年时期的遭遇的波澜起伏和逆反的心理情节变化,对于主人公的心理变化感同身受,迫切的希望从故事的下个环节中看到主人公是怎样改变命运,或者说是被命运改变的,故事中总会有一丝丝希望照亮主人公善良的一面。进学校前的牧师为他指明一条上学路,进学校后遇见的好朋友,让她心灵受到安慰,遇见的老师关爱有家,把她从迷途中拉回,完成了她就读时期的、知识、善良、勇敢、诚实的心智塑造。在主人公毕业后,选择家庭教师,并开启了故事的第三个环节。因为她善良、好学、勇敢很快就备受罗切斯特家庭的喜欢,在为数不多的与男主人公接触后,产生了价值观、世界观的共识,在深入接触过程中,男主人公深深的爱上女主人公,并愿意放弃一切,不计较她是家庭牧师的身份、不在乎自己是已婚身份、更不在乎彼此之间的身份悬殊。再结婚现场,女主人公得知男主人公已婚,并有一个神经病妻子在家时,女主人公认为自己是男主人公的情妇,为此伤心透顶,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不辞而别。开启了第四段故事,身无分文的女主人公相信她是上帝是爱自己的,在没有钱财、食物、屋檐的情况下漂泊4天,遭遇很多次冷眼和拒绝,最终也是机缘巧合,来到了后来才知道的远房表哥家里,善良的表格是传教士,收留了她,一直等到她完全恢复。在此期间也为他安排了一个都是贫困农民家庭孩子的学校,只有很少的收入,却要面对大大小小几个孩子的教学工作。但是,好在有了自己的住所,一个小小的房子,也成为了她离开之后唯一的家。在这里,她乐观面对这里的一切,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为这些完全没有知识底蕴的孩子们传授着知识,短短的几个月里,她的行动得到了回报,孩子们进步了,学校的投资者们也看到了她的能力。这个时候她的远方表哥找到了她,告诉他,他的叔叔也就是女主人公的舅舅,在前两周离世,留下来一大笔财产。
她欣喜若狂,不是因为财产,而是因为她有了2个姐姐和1个哥哥,而这些人就是救她的人,这就像是命中注定般巧合。她并没有因为有了钱财而抛弃一切,而是选择将财产分给几个表兄妹,为此彼此之间更是和睦了。在朝夕相处的几个月里,他的表哥是一位虔诚的基督传教士,一心想培养自己的表妹和他一起完成上帝交给他的传教使命,要求带着女主人公去印度,并以夫妻的名义。女主人公拒绝了,在她表哥的说教下,女主人公备受压力,也是出于对罗切斯特的思念,选择了,回到当初逃离的地方找男主人公,因为离开的几个月来一直了无音讯。
第五个环节,回到了女主人公和男主人公的身边,当女主人公返回时,一个噩耗迎来,原来的庄园被大火烧尽,剩下的只是男主人公暴躁的脾气和残疾的身躯。女主人公很快找到了男主人公的栖息地,两人的再次相见让男主人公,高兴的像只小鸟。男主人公失去了以往的自信、刚毅和独立的形象,在女主人公面前变得自卑、不自信和邋遢,当女主人公看到这一切时,就已经决定他们会在相守一辈子,用笔者的语言来表达:“读者啊,我和他结婚了”。在故事的最后,文章被退后10年,男主人公一只眼睛能够模糊看清,能够独立行走,他们很是相爱,并有了彼此的孩子。
文章的伊始的揪心、过程中的顽强、善良和最后洋溢着的幸福,感同身受,或许这就是文章的伟大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