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简·爱》,是六年级的寒假,或许是由于年纪轻浅,并未有多大的感受,只觉得简爱不甘命运摆布,品质顽强,敢于抗争。而再次拜读这本书,却被简爱这一平凡女子身上所拥有的闪光点所震撼。
毫无疑问,作为女主人公,简爱的一生是坎坷的。父母早逝,可怜的小简爱成了孤女,被寄养在舅妈家中,饱受表兄表姐的凌辱。仅仅是因为反抗表哥的殴打,便被恶毒的舅妈关进了红房子之中,肉体上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打击,使简爱从小了便有超越年龄的自尊与自强。
命运多舛,简爱被送进沃尔德孤儿院,孤儿院院规严格,生活艰苦,简爱仍旧遭受双重的折磨。但在这里她也遇见了生命中的温暖与光——海伦和谭波尔小姐,海伦如同在荒漠中的甘泉,相比简爱,她的命运更加凄惨,但她却能笑对人生。对于简爱来说,他好像天使一般,影响着简爱的余生。谭博尔小姐的关心也让简爱大为感动。但突如其来的斑疹夺去了海伦的生命后,潭伯尔小姐也相继离去。孤儿院失去了待下去的意义,心灰意冷的简爱遍登广告,谋求了家庭教师这一职位。
故事的高潮开始,简爱进入桑恩费尔德庄园,邂逅了罗切斯特先生,两人在种种磨难中相知相识。罗切斯特因简爱身上的闪光点而心动,两人很快坠入爱河。罗切斯特的成功求婚更是给简爱莫大的幸福,正当故事本应以happyending结尾时,命运似乎与简爱开了莫大的玩笑,罗切斯特妻子的出现打破了本该美好的婚姻,面对这一局面,简爱选择了尊严,在阴雨缠绵之时离开了这座伤心之地。
她风餐露宿,在路途中昏倒,所幸被圣约翰所救。不久,因为叔父的遗产,简爱变得富有,而在得知圣约翰是他的表兄时,她毅然将叔父的财产平分,并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在听说庄园被毁的消息时,爱情又驱使简爱回到罗切斯特身边,二人最终幸福地生活在庄园之中。
纵观整部书,在简爱坎坷的一生中一直闪烁着两盏明灯,其中一盏叫做爱,而另一展便是尊严与独立。
在爱与亲人之间,即使舅妈对简爱不公,但在舅妈临死之时,简爱还是马不停蹄的回去见舅妈最后一面;在简爱被圣约翰所收留期间,即使圣约翰知道,简爱是自己的表妹却仍向她求婚,于情于理都不应该,但简爱却时刻保持清醒与理智,不论圣约翰带怎么蛊惑,也坚持了自我。在亲情之中,简爱都用一颗宽容的对待他人。
在简爱与海伦的友谊之中,在孤儿院老师无故将“邋遢”的标语挂在海伦的头上之时,在老师践踏海伦的尊严的时候,简爱果断将标语投进火炉中,而海伦则选择息事宁人。可以看出尊严贯穿简爱一生。童年的简爱,就已经将友爱作为生命的一部分,这也造就了成简爱成年后的伟大、理智,独立且自尊的高尚人格。在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之中,尊严与独立更是贯穿整部书。简爱在将与男主人公成婚之时,罗切斯特妻子打破了简爱的美好憧憬。而简爱自己却说:“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是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即使在爱情力量的包围之下,在光明未来的诱惑之下,简爱也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和立场,捍卫原则,维护自己的尊严。在庄园被火烧之后,即使罗切斯特不再英俊,也不再富有,简爱也决定与他共度难关,。在这种诱惑面前的独立,在困难时的坦然,成为简爱人格中的一大闪光点。
或许有人说故事的结局不够完美,我却不然。正是由于简爱对罗切斯特仍有爱意才接受并照顾罗切斯特的起居,故事才是真正的走向完美。
在大部分读者认为看来,简爱就是灰姑娘的故事的翻版,我不这么认为。灰姑娘本身就倾国倾城,加之橄榄树的辅助,只是使灰姑娘恢复本来的样貌,而简爱则是“生来贫穷,低微不美,矮小”,她没有与白雪公主相同的傲人的先天条件,但简爱所拥有的自尊,独立,自强与感恩等一系列的高尚品格,才是吸引罗切斯特的最大的原因,并且简爱身上还有和灰姑娘一样的善良与可爱。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所处的年代,女性社会地位并不高,甚至成为男人眼中的附属品,不需要独立的人格和思想,但简爱这一人物形象,却是一举打破了所有女性身上的枷锁,她自尊,自爱,对诱惑有着良好的克制力。也是夏洛蒂勃朗特心中,自由独立,追求平等的缩影。
简爱如同一株平凡的向日葵,虽身在泥淤,却永向阳光,它的执着,勇敢与执着,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使我逐渐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