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树》读后感
几幅简单的图片,几段简单的语言,就组成了这本《爱心树》的绘本。这本书是世界绘本的经典作品之一,出版30年来,一直是绘本世界里的著名典范,历久不衰,魅力惊人,销量超过600万册。这是一个由一棵有求必应的苹果树和一个贪求不厌的孩子,共同组成的一个温馨,又略带哀伤的故事。爱心树的英文 “The Giving Tree”,顾名思义便是牺牲奉献的意思。树并未因为男孩的不断索取感到难过,即使后来只剩下一根木桩。但她是那么凄凉孤寂,但当男孩回到她身边只求一个安静的歇脚处时,树竟又满欣喜乐将自己奉献给那个男孩。
这个绘本的作者是谢尔·希尔弗斯坦,他是一位其貌不扬的美国男人。而他却有很多身份:一位享誉世界的诗人、卡通画家、插画家、剧作家、作曲家、乡村歌手。天才的绘本艺术家希尔。弗斯坦以简单俐落的线条和充满诗意又带有嘲讽幽默的文字,为各个年龄的读者创造了一则令人动容的寓言——在施与受之间,也在爱与被爱之间。
几年前就看过这本绘本,当时看得比较粗略,虽然有所感动,却不能震撼心灵。但是,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心被这个故事紧紧的揪住了。也许是为了给孩子们讲这个故事,我研读了这个绘本吧。故事的最后,我用《韩诗外传》中的一句话结束了我的故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我为什么突然想给孩子们讲这个绘本故事呢?那是源于我接到得一个电话。有一个无助的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我,他的孩子告诉她:“我恨你!我故意不写作业,就知道老师会给你打电话,我就要气死你!”听到这话,让我感到很惊讶。这个孩子在同学们和我的眼中都是宽容,大度,懂事,听话的好孩子。虽然这段时间成绩有些下降,但是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些话是出自这个孩子之口。在安慰这位母亲的同时,告诉她青春期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让她把心态放平和,并思考一下自己以前在对孩子教育的方法是否得当。
而对于这个孩子,我该如何去触动他的心灵,而不是简单的说教呢?这让我想到了《爱心树》这个绘本。我决定利用一节语文课,给全班的孩子门讲《爱心树》这个绘本故事。在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有好几次我很动情,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因为我在讲这个故事时,也想到了我远方的妈妈。孩子们更是听得异常的认真,很多孩子哭得泪流满面。课后我找了几个哭得最厉害的孩子聊,他们都说刚刚的故事让他们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对他们的付出,而他们有时也像那个故事里的孩子一样,只会向父母索取,他们感觉惭愧,也为树那种无私的爱所感动。
最后,我找到了那个无助母亲的孩子。我问那个孩子,听了故事的感受,他立刻留下了眼泪。他抿着小嘴,不说话,只是流泪。我摸着他的小脑袋,对他说:“你流泪,就证明这个故事说到了你的心里,你感受了妈妈对你的爱是吗?”他点了点头说:“是的。”“也许妈妈对你严厉了些,但是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可能她的方法不太好,但是她已经在改变了,你能感受到吗?”他又点了点头。“你知道吗?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这样的改变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她在努力,你能给她机会吗?现在你妈妈就是担心你看课外书耽误学习,伤害眼睛。如果你有所节制,那她会不会很放心,也不会对你太苛刻了呢?”在这个问题上,他好像想反驳,但是却没有说出口。从我对她妈妈的了解,我知道她妈妈是一个不会理解孩子的母亲,在他妈妈的口中,这个孩子一无是处。而且对他管理特别严,有时像在监视他,所以他特别反感,可能他想反驳的就是觉得妈妈不会那么容易改变吧。
想到这个,我马上补充了一句:“我已经和你妈妈聊过了,她答应我会给你空间,也会把你所有的课外书都还给你。但我对你的要求是,想让别人不管你,就要自己做好,不要让别人有管你的理由。”这时,他开始抬头看着我的眼睛。我想他可能已经开始接受我说的话了:“其实,妈妈是爱你的,可能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不懂得教育的方法,所以才会让你和他直接有所误会,产生隔阂。”我摸了摸他的小脑袋:“但是,如果我是你妈妈,看到你吃饭看书,不写作业还看书,甚至通宵看书,我也会管你的。你不是总对妈妈说黄老师通情达理吗?为什么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也会说这样的话呢?就是因为老师也爱你,也疼惜你的身体,关心你的学业……更不用说那么爱你的妈妈了。你明白了吗?”这时,我看到他重重地点点头。我悬着得心终于放下了,眼睛是心灵之窗,从他的眼睛我看到了他的坚定。
绘本《爱心树》如同一缕暖阳,照在了孩子的心上,让对母亲的心不再冰冷。这就是书本的魅力!也许在我们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也能试着去用用这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