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84000种可能》读后感
“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迹,逝,梦,寒,真的绝妙。
第一本艾力的书《你一年的8760小时》,第二本《人生的84000种可能》。我不太懂为什么艾力每本书都用可量化的数字来命名,但不得不说,这数字足够吸引我了。
有人说,艾力的鸡汤可以喝,我便小尝了一下,感觉滋味可以,便央求我的小秘书兼好朋友小宇哥哥送我,读得很开心,也很感谢他对我所有一切的帮助,我不会忘,所以你不要难过,我还是我。
“鞭子一样的人,抽疼你,才能使你进步,不要总选那个让你过得很舒服的人。”这句话虽出现在末尾但却给我深到髓里的印象。我很羡慕艾力身边有一个张晓媛,也很羡慕张晓媛有一个懂得感恩的艾力,我想这便是最好的合伙人吧。
“人生就是教会我们不断地学会放下,遗憾的是最后我们都没有好好地说再见。”从今天起,学会好好说再见。从没有好好说过一次再见,就像从没有何任何一个人好好道过别,却就自此别过没有或者再也将不会相见的人。就像我们总觉得以后会再相见,可那不过是简单地自我感觉而已。所以珍惜现在陪在身边的人,不要在他离开了,再把他追回来,而却只能告诉他一句:“再见。”
读万卷书,了万千事。艾力做到了,书中频频提到多本书,多句名言及诸多名人的名字。书提到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不抱怨的世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经济学原理》《专注》《娱乐至死》等;人提到了:马东、俞敏洪、李昌钰、罗振宇、蔡康永、陈建斌、马云、凯撒、周濂、乔布斯、罗振宇、大冰、薛之谦等。愿你历经一切,再回首,依旧是少年。
一位书友把本书分成了九块,并且做了很棒的总结:外来困境、自设困境、知识体系、晋级提升、说话技巧、演讲技巧、时间管理、长期规划。我便也以其为纲,谈谈自己对这几方面的理解:
①外来困境:书友分了三阶段——正视困境,不要乱;找到出路,新突围;保持希望,去拼搏。我印象很深艾力在谈到父亲去世的时候说:“那是我最后一次哭。此后,遇到任何难事也流不出一滴泪。”我想这是他面临的最大的人生困境吧,也即他提到的在《超级演说家》上的那次演讲。迈过了那个坎,便再也没有什么迈不过。
②自设困境:从一个胖子,到现在体重保持在65公斤,我想象不到,艾力是怎么做到。我也想瘦啊,每天都想瘦,什么时候大粗腿没了,什么时候才能身材纤细苗条得每天自己都要好好欣赏了啊,好气。今天开始就要继续每天跑步啦,大汗淋漓的感觉,还蛮享受的。想要改变,靠别人是靠不得的,所以需要自己去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毕竟抽你的鞭子何时到来你永远不会提前预知,所以你只能努力,在鞭子来之前,受得从容。
③知识体系:项目管理李积华老师上课总会告诉我们,知识要学成体系,从整体出发,用系统论的观点去解决问题。确实,你之所以不行,不是因为你真的不行,而是你没有将知识糅合成体。我很羡慕罗振宇的U盘化生存知识体系“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也很认同艾力的T字型人才体系。要想在一个领域里站得稳,就切不可马虎。因为你不强,随时有可能被人取代。
④晋级提升:书友总结得极好,甚至是绝妙——坦诚直率的价值观,自律自驱的完成观,专业领域的精进观,吃亏受气的格局观。也曾吃亏受气过,也曾自律自驱过,也曾坦诚直率过,唯一没有的,是要做一个精进到自己领域的专业者,你的一切终将围绕一点展开,全能的人往往不是那么万能,所以不要羡慕他人油得你没有的,专注于你有的他人没有的,做到极致,便好。
⑤说话技巧⑥演讲技巧:我认为这二者可归为一类:作为一名讲师,不会说话那是不行的;作为一名演说家,不会演讲那更断然不能。我记得我曾经在晨练早训队队员面前做过一次演讲,那次演讲还有过视频录播,现在找出来看还觉得当年的自己真的是不知者无畏,说起话来也是一姐啊,但是放到现在,我便不敢了,因为见识得多了,也成熟多了,就不傻了。但我们还是需要一些机会,这些在公众面前讲话的机会,这些机会把握好,是在让我们成长。
⑦时间管理:我曾有段时间见用过艾力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但细到极致的时候,便麻木了,看到一律的效率地下,会有点打击自己的信心,便选择了另外的事件记录方法。也许我坚持最久的事情,除了连续700+天扇贝打卡,就是每天记录做了什么了,艾力说“不记录相当于没有做”。珍惜时间,爱上时间,时间也会爱上你。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愿与你为伴的这些日子,我们能得到我们想要的一切。每天12:00之前睡觉,每天6:30之前起床,每天运动,每天学习。愿我也能做到,愿我也不会天天被侯凯旋说道:“再不注意自己的身体,早晚会猝死。”说真的,我挺怕死。
⑧长期规划:有长期规划的前提,是要过好当下。艾力是新东方的讲师,是俞敏洪的得力员工,也是一位一直在奔跑的人,愿你一直跑一直跑,别停留。
“复仇不是一条路,而是一片丛林。就像在森林里容易迷路,迷失了方向也就忘了从哪里进来。”
“我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原谅他,直到有一天,我开车路过学校,看着他从熟悉的校门走出来,头发有些白了,佝偻着慢吞吞走过马路。我就这样一直看着他消失在校园里。他的辉煌已经要结束了,我的还将继续。”
以这句话结尾,是愿所有人,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在遇到苦难的时候复仇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愿多年以后你走出那个坎,可以对那个人说:你的辉煌已经结束,而我的还将继续。
谢谢你,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