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读后感
身为人母感到幸福,深知责任重大。像普天下的父母一样,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那怎么才能教育好孩子?自己没有经验,只能凭父母那时怎么教育我的一些记忆,以及同事、朋友平时交流的一些育儿方法,来尝试教育孩子。总觉各有特点,但却不是十分满意。自从读了《父母课堂》杂志后,书里的内容就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感同身受,收获颇丰。
“关注”及时准确地根据社会热点进行评论,引人深思;“名人家教”、“教子随笔”为我们带来了成功的经验,受益匪浅;“家校频道”指导家长如何做好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家校配合了解孩子;“海外视窗”、“美文共赏”更是开阔了眼界,取长补短;“父母忌语”、“孩子心声”让父母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爱护孩子;“教子良方”和“专家讲堂”,使得家长学习了理论知识又能结和其他家长的实践经验,正确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
自孩子入学以来,我对女儿的说话的口吻大多数都是命令式的,很少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她的感受,我总觉得自己经历世事比孩子多,想用自己的经验弥补孩子的不足,孩子没有反驳的余地,总是委曲求全的应付,时不时总有那么一丝不满的情绪。
但自从我读了《父母课堂》中的《性格培训胜过一切》这篇文章后,让我眼前一亮。这篇文章讲得是2010年北京市理科状况李泰伯的成长故事,李泰伯在父母的眼里不是个孩子,而是一个有思想、有见解的成年人,李泰伯父母的教育经历告诉我们,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是孩子成功的基础。读了这篇文章,我静下心来反思自我,我是一个十分看重孩子考试成绩的家长,每次孩子考完试,我总是穷追不舍的问道孩子的考试分数,孩子考得不好时,我总是疾言厉色的批评孩子,孩子总生活在我的不满中,其实这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这也是我需要调整的地方。这篇文章还告诉我们,身教胜过言传。父母不仅要“养孩子”,更重要的是要“教孩子”。
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为了培养孩子的品行,父母的行为要自慎,要处处给孩子做表率,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父母自私,子女就会养成爱占便宜的习惯;如果父母骄傲,子女就会目中无人;如果父母脏话连篇,子女就很难学会礼貌待人;如果父母不尊重老人,子女就会嫌弃老人。很多父母习惯居高临下教育自己的孩子,但他们对孩子的要求又往往比对自己的要求高。我不断地反问自己,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有时自己看电视,却不让孩子看;有时给自己很多自由,却给孩子很多的约束和要求。教育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长期的身教作用功不可没。认识到这点,如今我会先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后,再提高对孩子的要求。
当我还读了《守护孩子的生命》这篇文章后。我静下心来反思自我,感到震惊之余,认真的总结了自己对待女儿教育问题上误区,让我知道教育应该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用语言羞辱孩子;不轻视孩子;不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在孩子面前,总是情绪饱满、信心十足;用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排解来自学校、社会等外界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特别是与孩子生命意愿相违背的歧视、欺辱、强制、训诫,给孩子一个宽松并愉悦的心理成长环境,比限定与束缚更有效果,在学习上需要的是动力而不是压力。于是我也改变了教育方式。
在做每件事之前都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她的想法,在一定限度的范围内让她自己安排学习和娱乐活动,要求孩子做的事情自己先做到,过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孩子能够很有计划的安排自己写作业、预习功课以及娱乐的时间,还会很积极的去看她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和儿童文学方面的书籍。
相对前段时间流传的“虎妈狼爸”式的教育方法,说孩子成才需要靠高压,父母的威信是靠吼、打、板面孔树立起来的。我觉得那只是个例,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方法。基础教育阶段要强调学生自由地探索,主动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父母赢得尊重,要靠与孩子平等交往,靠理解、尊重孩子来建立。父母同孩子面对面、目光平视着说话,特别能让孩子感受到平等的家庭氛围。孩子说话时,父母最好专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孩子的话题,让孩子感到父母和蔼可亲,可以信赖。孩子如果觉得父母像朋友,他就会无话不谈,无拘无束。同时要给予孩子恰当的表扬,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我们家长现在都知道要表扬孩子,可是表扬也不是随时随地的,应该看孩子的表现来进行。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我们不能用表扬来激励,但也不能训斥,应该给孩子讲明道理,来引导孩子感受到自己做错了。平时孩子有表现不错的时候也不能频繁的进行表扬,适可而止,不要多,而要恰到好处。
感谢《父母课堂》,让我懂得作为家长不能光满足孩子的吃、穿、花销。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与孩子多沟通,并用正确的话语引导孩子,要学会细心的观察孩子的变化,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与孩子平等交流,让她充满欢欣地喜爱自己,爱家人,爱师长同学,学会用爱的眼光看世界,让她全心全意地信赖自己,让她能够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这样,孩子就会养成活泼开朗、自信和勇于创新的健康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