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我是猫》读后感
不知不觉,书走进了我的生活,我走进了书的世界:我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嫦娥奔月的美丽神话,若有所思地品味着“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捧起书本,整个世界似乎变样了,所有的事物都那么生机盎然,都是如此新奇。
前段时间,我拜读了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长篇小说《我是猫》,一群知识分子只能像怨妇般哀叹世道,却毫无所为,心中不禁倍感无奈。
作者当时生活在二十世纪初的日本中小资产阶级,所以整本书都在用“猫”诙谐幽默的语气揭露那时资产主义社会的不良风气。现在的我当然不生活在二十世纪初的日本,更不会理解那时作者真正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不过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倒是有一点自己的想法。
《我是猫》这本小说一方面,寻找个性,呼唤自由,自我意识和市场观念形成大潮;另一方面,固有的价值观、文化观与风尚习俗,包容着陈腐与优异,在抗议中沉没,在沉没中挣扎……作者正是在社会现实面前产生了厌世情结,他的生厌和悲观使他成为了时代精神文明的最深刻的揭发者与批判者,促使他使用“猫”的嘲讽和评断,用其辛辣的语言来抨击人类、抨击社会。
不知,猫公的观察与评断,对于我们现在的社会来说,是否同样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呢?正如译者所说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得任人评说了。”
猫的主人若沙弥,迂腐的代言人,思想保守。他虽然极其渴望改革,渴望新世界,但却看不透社会,落得个贫穷的书生生活。更为人不耻的是,“文人清高”的特质,深深刻入他的血液之中,嘴里吐出的都是圣贤之道,心里想的却卑微不堪,犹如市井之徒的鸡肚肠子。文人的虚荣心总让他摆出一副自鸣得意的样子,少许的知识让他蔑视平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琐碎。一心想修炼成贤,却是十足的俗人。号着“文人”的名,也不过是要与妻子论柴米油盐的俗人,偶尔还要嘲弄伴侣的无知来衬托读书人的高尚,却从不为自身脱离现实而知耻。甚至连山药材料也不晓得几分钱,仍只顾躲在书房底下,摆弄纸墨。
寒月,埋头实干的老实人,活着似乎不明为何。他不懂男女之事,不解世道之理,连为之争取苦干的博士称号也不知缘由。书呆子,说的就是他。寒月就是一根导线,引出金田老爷,引出我们生活的社会,引生出夏目漱石对金钱至上的愤恨!
文人抱怨工资太低,无法维持生计;商人抱怨文人无用,无法创造“财富”。这种抱怨产生的结果恰恰出乎意料之外,文人抛弃了尊严,攀图商人的财产;商人在攀图着文人的地位,一除无知庸俗的恶称。就这样,金钱估摸了生活的全部,很多事情都变得在意料之外,却仍在情理之中。
迷亭,好一个逍遥客。他没有隐士般的孤傲,把朋友与商人们的交会当做一出戏剧。他是百般无聊的看客,期待着一场闹剧来娱乐生活。他跟猫本是同体,局外人就是他该站的位置,可惜的是他毕竟是人,永不能成为一只猫,他终究是文人堆里的一员。
念着念着,我不禁想起北大实行推荐制一事。这件事在教育工作者中,引来了骂声一片。宛如书中的三人,对于社会尽是怒骂,为的是不能改变周围,束手无策呀!可是,有一道理是明确的,不能改革周围,但可以改革自己,只有改革自己才有可能改变周围。忧心制度的不公正,为何不改变教育工作本身呢?为何不以身立行,培养思想独立的学生,让学生的思想改变引发自下而上的变革?一群工作者咒骂这锅汤不好喝,却还要硬着头皮一饮而尽,拉肚子了也不能怪人啊!早知如此,便再添上点作料,再下锅煮煮。与其骂中国教育体系的不合理,也请老师们先把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搞上去。只有当新秀的思想不被腐朽,才能避免他日的社会不陈腐呀!
其实不管处在哪个时期、哪个国家,人们的做事方法和思想都差不多,现代社会也有很多像书中人物一样迂腐、软弱、势力、唯利是图的人。人性是有弱点的,人类本来就自私,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干得出来,这也是不可避免的。这本书的作者也曾经说过:“比起嘲笑他们,我更嘲笑我自己。”我想他在批判文中人物的同时也在深深地批判着自己。
既然人类本来就是这样,我想我们应该努力去改变,去克制自己,而不是去避免,去欺骗自己。我们不可能成为小说、漫画中那样完美的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至少不要像文中的人物一样被金钱和势力蒙蔽了双眼。
我明白长大以后有很多事都是出于无奈,可能必须要自私一点,会与自己希望的偏差一些,但我希望我能够守住底线,长大以后也能够活得真正的快乐。也许我以后真的会变得和书中的人物一样,但至少我现在还是很快乐的。
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理解,对于他人,是生命的复苏。最后,我极力推荐大家去阅读这本小说。
抬眼,轻抚桌边书卷,阴霾散去后的月光毫不吝啬的倾泻于天地之间,“真”的种子在心中播种,“善”的大树从此生根发芽,“美”的花蕾枝头开放。空气中竟多了些许幽香芬芳。
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里,夹杂着桂花的香味儿,山影也更真了,山儿不动,水儿微响。
朵朵白云飘悠,片片绿叶映出繁星满天的喜悦,微风轻轻,一缕一缕的香,从窗外票进来,在薄薄的空气里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