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1600字
暑假走了一些路,写了一些游记。当时写游记,文笔上、内容上,结构上都会参考这本书,术语上则会参考《中国建筑史》。可以说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暑假的时候,去新疆前读的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写新疆的文章,这样构成了我对新疆的第一印象,这几篇写新疆的文章中,论文笔我最喜欢《沙原隐泉》,论内容更喜欢《西域喀什》。
文化苦旅,之所以称作文化苦旅,是因为每一篇文章将景色与文化结合,以《西域喀什》为例,一共五章的篇幅,前四章均已文化开头,先是从各个文化的比较,包括印度文化、波斯文化、古巴比伦文化来引出喀什这是“文化汇聚的福地”这个观点,又以张骞的出使西域,包括印度佛教东传作证。对于文化的凸显可见一斑。
再说说刚才提到的《沙原隐泉》,文辞华丽却不显露于外,不张扬,文章质朴富有哲理又不失文采,只有大师级的作家才能忘怀文笔,到这么一种大师级的境界。看他的文章,心胸阔达,别人的游记都是融情于景,身系景中。他呢,则是站在上帝的视角,俯瞰大地。《沙原隐泉》给人一种旅程的慢动作回放的感觉。他最令我佩服的是能用很美的语言把大道理讲出来。
孔子曾说过: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其实不仅做人要这样,文章也是如此,我认为沈从文先生的《文化苦旅》就做到了。
在他所描述的秀丽绝美风光之后,对民族,对历史,对生命的探讨,对不羁的中国文化孜孜不倦的求索,都撼动着人心。明明有时候描写的是美景,却在看完文章之后引人沉思,看完一篇文辞优美的文章后仍能令人沉思,单是这一点就足够称为一个好的散文家了。
但不单是这样,它会让读者体会”怦然心跳“的共鸣,有一种“莫名感动”;《文化苦旅》让读者让我进行自我审视,也曾感叹人生百态。他会让你与作家产生共鸣。哇,我怎么没想到;诶,好像还真是这样;是呀是呀,常常会让你发出这样的感叹。从字里行间,我能够看到一个哲人瘦瘦的影子,背着手,低着头,纵情山水,一会儿静静沉思,一会儿喃喃自语,欲步却又停留。他惊叹、震憾,他婉惜、叹息,他伤感、高兴。皱着眉在慢慢地踱着,读者也与这位哲人一齐品味历史,体验文化。每读到一个地方,都会身历其境,都会有志趣高雅的文人为伴,面对都江堰,我如苍茫的士卒;面对江南的小镇,我心旷神怡,面对西域古城,我如千年前行走在大沙漠的商人。这种共鸣令我敬佩不已。
当茶余饭后咀嚼着其中优美的文字,欣赏古代历史人物的零碎故事,能让人有所感、有所动。无需华丽的辞藻来凸显出文章的深度,听他娓娓道来,感受到那深邃的历史命运和对中华大地深深的依恋。余秋雨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冥思后的放松。
余秋雨先生有着极高的探索精神,他翻山越岭,用其独特的视角引领广大读者对中国的深层文化进行深思,掀开了历史沉重的面纱唤醒了国人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别人写景无非写这个景多么多么美,但写到头,无非还是这美景罢了,但余秋雨先生就从文化层面切入,这样才让人津津乐道,也可以说是这种独特的眼光成就了这本书。
《文化苦旅》光说文化文化了,再解释解释苦旅,我认为一个是旅行苦,一个是内容本身的苦涩。前者作者浪迹天涯,风尘仆仆,不说别的,单说作者在《沙原隐泉》那一章里爬沙漠,就够辛苦的了,也可称得上是“苦旅”了。后者是文化的苦行,这本书本身的资料并不甘甜,正因里头夹杂着太多不忍与亲身体验的辛酸。苦涩的味道,为这本纪录中国千年文化的书,多写了一道味道。未看过《文化苦旅》之前,大概也不会想到,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在它们的背后会有如此深层的涵义。
可能有的人即使读完了这本书,对文化的了解也只是一点点的表面,但我分明听到了那样深沉的敲门声,咚咚咚,在叩响中国文化的大门。《文化苦旅》就如一艘导航船,她将带领我去深思更多中国文化。《文化苦旅》也可以说做是一场心灵的盛宴,背上旅行的包裹,为文化的传承而呐喊,为中国文化找一个确切的目标,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