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1600字
第一次接触《文化苦旅》是在同学的课桌上,翻了前言,感觉很有趣。最开始买的精装版,后来又买了一本简装的。
那时还是高中,但《文化苦旅》我断断续续看了接近两年,学业的繁忙,诸事的不顺,让我对人生有一张慢慢颓废的感觉。但与此同时我也没有放弃阅读《文化苦旅》,在阅读途中渐从中感受到与现在世界所不同的东西。一种学者对文化的诚恳,一种前人对文化的赤诚,一种从不放弃对自己内心所渴求的力量。反映到现实世界,其实也是一种精神力量。
《文化苦旅》是当代学者、作家余秋雨的一部散文集。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通过一个个古老的物像,描述大漠荒荒,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深邃苍凉。以柔丽凄迷的小桥流水为背景,形神俱佳地表现了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和世态人情。通过文化人格、文化良知的描述和回忆,展示了中国文人艰难的心路历程以及文化的走向。杭州,这座钟灵毓秀的城市,在普通人眼里无非是西湖美景、三潭映月、断桥残雪,以及灵隐的幽静,雷峰塔与白娘子的传说。
因为看了这篇文章,我还专程到杭州西湖边走了一走。走在苏堤上,慢慢的回味这着杭州西湖的发展历程,无处不笼罩着文化熏染的气息。在余秋雨先生的《杭州宣言》中并没有重复常人的思维,而是冷静思考,用一种看似水利专家的眼光,静静的述说杭州西湖建设的历史脉络。在文章里,大诗人白居易、苏东坡变成了水利专家,利用当时有限的政治权利维护着西湖的生态环境,为西湖为杭州的人文历史创造着基础条件。他们是博学多才的大家,也是有文化有信仰的旅客。他们在西湖建设,亦留下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千古绝唱。
它让我看到一种同席慕蓉所说的那样“中国人向来是一种坚韧的生物,他们在最深的泥土里翻滚,他们用自己的骨血和肉体来换回一个新中国”。在这些大爱中,我逐渐的感觉到了我身上所拥抱的小爱的不足之处。它让我反思、让我羞愧,让我看到这个世界还有不同的一面,还有更加不同的一面。这都是阅读所带来的一段历史它反映的不仅仅是当时的一种社会状况,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社会之间人与人的相处一种人性和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这才是历史发生的意义,我们挖掘历史的意义。
当然,从文化苦旅中我们也能更多的了解它的作者余秋雨先生,从中国人教版的科教书中,我们所理解的余秋雨先生是一位名声大噪的散文家。他最令人熟知《都江堰》让人感觉到的是对老祖宗的敬畏和感恩,对美好事物的留恋和赞颂。都江堰是这样讲的它的水流不像万里长城那样突兀在外,而是细细浸润、节节延伸,延伸的距离并不比长城短。长城的文明是一种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种灵动的生活。长城摆出一副老资格等待人们的修缮,它却卑处一隅,像一位绝不炫耀、毫无所求的乡间母亲,只知贡献。一查履历,长城还只是它的后辈它,就是都江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余秋雨先生对文化的热枕,一位文人对文化的温柔,这其实也是他对文化苦旅的态度。而《文化苦旅》它打破了传统散文的束缚,创造了一种以“文化大散文”的新的写作潮流。阅读《文化苦旅》,抛却阅读本身能带给你的平静与积累之外,他在书中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背后的思考更是必读的理由。
直到现在还记得文化苦旅的一些片段,回味时也常常湿润了眼眶。那种热爱将会传递给你,让你思考,感慨,重新唤起对文化的赞叹。它会让你从内心里骄傲于五千年历史的深邃,也会感慨时代的终结。而文化苦旅的苦并不是浅意上风餐露宿之苦,它真正苦在看到文明的衰败而无力拯救,内心所承受的巨大悲痛。这场旅途不仅是余秋雨的科考之旅,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华文明的再一次追溯之旅,各处腹地历尽之后,方才展现给我们一个由远及近的中华文明之旅。我们容易被这本书的厚重震撼,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行的过程中,正是感受文化的最好契机。余秋雨先生在旅途中,体味各地文化,将各地文化糅合在文字中,为我们带来一场别致的文化盛宴,让我们由衷产生一种对文化的敬畏和信仰。
《文化苦旅》的灵魂在于一个“苦”字。这个苦不是旅途中收到的苦累,而是指“中国文化历史”像一个苦命的老者,经历风雨,苦行至今。中国文化体现一种“苦涩”的承载,一种艰苦的传承。这种苦最能激发每个国人深爱中国文化,敬爱中国文化,宣扬中国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是滋养一个民族灵魂的源泉,文化始终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素质的纽带。中国文化经历千年时间的洗礼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灭亡。
我们惋惜的同时,余秋雨先生通过此书告知文化的沧桑和唤醒传统文化重建苦难意识。余秋雨先生在最末文曾说“可能会有那么一天,可我等不到了”。和他散文集中“我等不到了”感触是一样的。但彼时,我为了更加深刻了解文化苦旅以及余秋雨先生而在网上查询了一些资料。有些言论,对余秋雨先生确实很不公平。否认了余秋雨先生的人品,以及对文化苦旅书中那些华丽的藻?的批判。我在想,人一定是要遵循自己最内心的最真实的想法。在没有这些对余秋雨先生不利的言论中,我从文化苦旅中感受到的是一种文化的厚重感和余秋雨先生对文化的热忱。我相信一个能写出如此文章的人也一定不是一位心胸狭窄,只爱卖弄才华的人。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方式。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总而言之,余秋雨先生的才华值得敬佩,《文化苦旅》也绝对值得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