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1600字
巧说:“天由心晴,天由心阴。”并不是唯心论者的粉饰论调。喟叹盛唐,走过有叹,轻聆晚清,回头有憾。戚读华夏,梦回是凄,长望神州,不住激昂。四土茫茫,蜗居一地,时流无尽,只赴一程。自咿呀学语的孩提时代,居十方人家,小小的身体,小小的脚丫,半里风景就是眼中天下。万千历史:知于书,学于书,见于图,动于影,铺陈于教科书上,悠远而严肃,无关山水,别离风月,历史已久远,前程亦绵长。直到,余秋雨先生的到来,带着他国土之上万里行过的步伐,带着他笔下被景嚼过的文字和被岁月酿过的情怀,一程羁旅,一程苦思,《文化苦旅》化山水为文,牵古迹而思。
“文化”之厦的建设,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有多少王城的拔地而起,就有多少亡城的灰飞烟灭。文化若兴,众人捧之,官腐国衰,愚民遗之。哑观苍茫大漠中黄河文明的兴衰:《道士塔》、《莫高窟》,黄沙拂面,风声喑哑,但对莫高的“朝圣”却始终络绎不绝,莫高的文化,莫高的壮景,莫高的故事,莫高的凄鸣……先生将之环抱又撕裂,我跟随着他走过王圆箓——那个易卖了敦煌文物的罪人的坟墓的碑文,听见那个目光呆滞,畏缩无知的愚民的悲哀!我跟随先生,猛地住布,又逼着自己,撕开步子,压抑着心跳,“冷静”地离开。敦煌,敦煌,雪岭干云汉,云楼架碧空,重开千佛刹,旁出四天宫。敦煌,敦煌,那天傍晚,当冒险家斯坦因装满箱子的牛车在华夏的土地上深深地轧出道道伤口时,这个古老的民族在默默地流血……敦煌,国之幸,敦煌,国之哀。先生曾说:“这一路兜转见闻,一下笔就仿佛岁月徒增。”我想,这必然的重,应是历史的沉骨……
光影无尽,我们道长念短的一生都只能是流年里的一节,过着自己的日子,听着别人的故事,小时候梦想着改天换地,长大后却只能顾着各自平安。居安是福,却不免易于令人忘却旧苦,我想,人生之智在于思考,人生之美在于偶然。我已道不明是怎样的契机让我与这本书邂逅,只知遇见即沉醉,于行句之间。我站在车水马龙的街道、阡陌纵横的田间,身边有都市的灯红酒绿,有田园的麦浪清风,眼界不见茫茫土地中的文景宝藏。所以当余秋雨先生的文字撞入我的眼帘:其间的真诚与悲伤,让我不知所措,也割舍不下。当年王朝更替,兴亡不由布衣心,布衣却因兴亡苦,我想,定是有人能明人文创景的重要、经文彩塑的珍贵,但他们无力守护,也无力抢夺,只能长叹一句“最是无用是书生!”
泱泱古国,九州大地,古迹携文化款款而来,阅古思今:带着沧桑,带着故事。华夏总有怀旧的情结,细闻这些古物,也总会有多面的感触:你看长城万里,古有压迫、专治、孟姜女:“枕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内诚感人,道路过者莫不为之挥涕,十日而城为之崩”,今是国之标志,美名远扬。读后感古,治国者御敌而为之,布衣为剥削而恨之。今,国人与之自豪,海外为之心往。不能道明好坏,但毫无疑问的是:当这些酸楚、血泪与辉煌交织在一起时,就是:我们的历史,历史的长城!正因为这片土地上古老文化的沉淀、历史过往的酝酿,所以在当下的和平建设之中,我们更应具有保护意识与自强意识。这些来之不易的文化遗迹、历史流光,需要我们去邂逅,去发掘。行动源于意识,我们眼界可能受城界所局,但细读文字,之中自有乾坤,寻找意识之源,当我们捧起这本书时,自有答案。
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之地,丝绸之路之南路必经的关隘,玉门关之南,有阳关。“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期遇:《阳关雪》。先生一路依雪孤寻梦里阳关,置身于“白域”,自己被天地吞食,天地也被无尽地延伸,独个儿行走,巨人也似,侏儒也似,思维被理清,也被放空。路经迎风铺陈的坟墓:古战场的悲泣,幻想中的惊骇,一座座凹凸中的英魂,不在史册中留名,仅在这冰天雪地中静默凝望着千百年来岁月剑穗的流光。阳关,其一路踏着诗的韵脚,历史时过几更,阳关雪有几层。“阳关积雾万里昏,剑阁连山千种色。”唐之风范,正如先生言道,那般的放达而豪迈,只是世事变化白衣苍狗:战争的殇,宗法的重,艺术的轻……渐别阳关。
人们常赞扬的余秋雨:文人墨客,满腹经纶。然而,我眼中的先生,却更似一位向导。亲爱的你,一定见过不少美景吧?我也是:叹过山的巍峨,爱过海的广阔……可是最终,这些景色在我眼里也始终是景,一场旅行,我们劳累的是身体,先生触动的是心灵。文学中的向导:《文化苦旅》,看见太多别人眼中一望足矣的风景,也掀翻太多的历史封尘:沙原隐泉的老尼,孤守着平静;柳侯祠的石碑,裸陈着沧肃;都江堰的石像,是至圣至善的遗言……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太多太多,情借景语,多到仿佛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被镌刻,每一捧水每一座山都被附着,多到被人见则见矣,无暇详端。可幸有先生的文字,先生的情怀:以笔墨作文,却实似文化悲喜的向导,时揽风尘乱今雨,一袭薄衫吹故萧。山河飘摇过,顾聆有余声。
走一程,听一程,着墨在纸上,引思在世间。遇之,幸之,读之,明之,片刻之间,行至千里,此于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