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的读后感
在去年我看到一本书《致加西亚的信》,作者是〔美〕阿尔伯特·哈伯德,我对这本书并不陌生,但也只是在几年前听说过,可并没有看过,我拿着这本书随意翻了翻,在名人评论上看到一段文字引起我的注意;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句话:这本书太可怕了,它把一切都说了,还有其他的名人和报刊的评语,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这本书很短,短到令人吃惊,但我还是用了三个晚上来看它。因为它所发挥的影响力却并不小,是什么东西使这本书充满了魅力呢?
故事讲的是在19世纪美西战争期间,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有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但是总统只是对安德鲁·罗文说:年轻人,你必须如期安全地将这封信交给加西亚将军。罗文没有提出任何疑问和条件,在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穿过危机四伏的战场,完成了上级交代自己任务把信交给了加西亚。本文使送信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成为敬业和忠诚的象征。罗文能够把信送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并不是因为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他的敬业精神。
敬业;这个经济社会永恒的词语当中,既包含了个人对事业的执着,又有对事业舞台--公司的忠诚!
我想这本书之所以能风靡世界,也正是它倡导了这种理念,对工作的忠诚与信念。在现代化的时代中、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自己目前的工作都不满意,所谓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别人的工作比自己好,而等自己真的失去目前的工作时,才发觉自己原先的工作有多好。我想每一个职业都有它自身的优缺点,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别,而且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收获总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我为什么说“收获”而没用“收入”因为“收入”仅仅是“收获”当中的一部分,正如书中所说:不要为薪水而工作,因为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种报偿方式,虽然是最直接的一种,但也是最短视的……面对微薄的薪水,你应当懂得,老板支付给你的工作报酬固然是金钱,但你在工作中给予自己的报酬,乃是珍贵的工作经验,良好的教育训练,才能的表现和品格的建立,这些东西与金钱相比,其价值要高出千万倍,不要忽视了一份工作对于人内在品质和素养的深远影响。
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向我们阐明了当今社会人们所需要的忠诚、敬业、服从、信用,现在的社会拥有这些的有几个人?如今像罗文这样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呢?我想真正的原因也许并不是大家不想做事情,也不是不想把事情做好,而是在思想上存有“瓶颈”。主管给他的任务有一个,他的疑问却有几个,"我忙,没空"人少,没办法做到“我也没办法”让某某做可能会更好等等,而他提出这些问题不外乎有以下几种原因:
(1)提出困难,让你降低要求;希望你帮他解决困难;
(2)让你觉得让别人做会更好,那么他就可以偷闲了;
(3)有言在先,万一事情没办妥,不能完全怪他,你会体谅他的;
(4)太麻烦,又要增加工作量,还不一定做得好;
其实这些理由都是在为自己找的借口,为的是让自己不做事情,自己心里面也觉得理所当然。其实人害怕改变,特别是面对未知的事物都会产生恐惧、担忧…其实也就是缺乏自信心。
我很欣赏书中开始的那一段话;我相信我自己。相信自己的产品……我相信阳光、空气、菠菜、苹果酱、酸乳、婴儿、羽绸和雪纺绸。请始终记住,人类语言最伟大的词汇就是“自信”。就这么简单且又震撼人的语句,却把这本书的思想表达的淋漓尽致。
读完《致加西亚的信》,我并没有想象中的激情澎湃,感慨万分,因为书中所表达的精神我们都懂,也经常经意或不经意地这样做,让我感触较深的不是书的内容而是书中提倡的那种精神,服从本是下属该做的事,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就像子女要赡养父母,吃完饭要洗碗一样天经地义的事,这本书内容简短平实,却成为了风靡全球、畅销不衰的励志经典,在于它倡导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信用、勤奋、敬业,这也是现代社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