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3000字
从开始到结尾,人类的世界都在朝下走,从兴旺到灭亡,作者把人类世界像一张废报纸一样柔皱,踩扁,一片片撕下来然后点火烧干净,似乎对这个世界隐含着巨大的愤恨。我并不是一个只喜欢听好话、害怕看见灾难的人,我看过好多的科幻题材电影,可以说没有一部不是灾难片。那些美国大片,《生化危机》、《天地大冲撞》、《天际浩劫》还有很多关于外星人、大洪水、生态灾难的电影,没有一部不是满地狼藉死伤遍野,没有一部不是笼罩在毁灭和入侵的阴影中的。因为人类对地外生命的恐惧,所以像《ET》那样的电影在外星人电影里占的比例少之又少。不过我并不为看到这些地球被毁的画面而感到多么憋屈,我知道宇宙很浩淼,地球连芥子都不能算,毁灭和灾难其实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人类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对抗自然。但我所说的都是事实而不是悲观。因为我知道在末日到来之前人类都是在不断进步的,不管是在科技上还是在伦理道德上。也许有一天有一种力量能够摧毁一切,但是在我们的世界戛然而止之前,肯定还存在着一种光明的、积极的向往。这种向往不见得要变成现实,它只要存在过就不枉人类文明的意义,它是一种即使是灭亡了,也可以含笑而去的一种精神。但这种精神在《三体》里基本找不到。
《三体》的一切都是消极的,即使是看似积极的东西,它的背后也是消极的。它有无数美妙的设想,绝妙的创造,信息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虽然在一些科学问题上有值得探讨的地方,但是就一部小说来说已经实属不易,但这些美妙的闪光在它所营造的人类团体中完全是一片虚无,因为书中的那个人类团体是一个毫无希望的人类团体,即使外星人不入侵,他们也会自己灭亡。甚至于,第二主角的三体人团体也不是一个有多少希望的团体。再甚至于,那个隐秘的,把三维世界装进二维世界的高智能生命,它们也是像肉弹一样阴暗恐怖令人绝望的生命。书中写过一些关于爱的话题,不管是爱情还是博爱,可是我却觉得它们是为写而写,根本虚弱无力。是的,虚弱无力,我从整本书中能体会到的除了沮丧就只有虚弱无力这个词了。
要我举例,我都不知从何说起,因为那种悲观是俯拾皆是的,而且是连绵不绝的,作者特别喜欢先点燃一点希望之火然后完全熄灭它,然后再点,然后再熄灭,知道最后熄灭为止。作者显然不喜欢一枪毙命——他喜欢慢慢凌迟。
地球人刚刚知道三体人要入侵的时候,很多科学家自杀了——他们连任何动作都没有选择就自杀了,甚至连消息都没公布就自杀了。他们就像麻木不仁的机器,在大家都要毁灭之前默然无声地启动了自毁程序,甚至不愿意看一眼茫茫无知的人们。
三体人在地球人中发展了一些叛徒,可是这些叛徒不图高官厚禄,宁愿三体人先杀了地球上其他人之后再杀了自己,这是多么的阴森绝望!连汉奸都不会这样做——他们虽然出卖了祖国同胞,但至少还不至于连自己的命都一起出卖了。他们的出卖是为了在侵略者来临时保命或者得到高官厚禄。可是三体降临派们不是这样的,他们几乎是一群疯狂的恐怖主义者。
然后作者点起一堆希望的火,终于有人要出来为人类说话了。人类的自救行动展开了,他们开始了解三体世界,也开始采取积极措施,肃清地球人中的叛乱者,当然还有那比较令人感到振奋的战役——用“飞刃”摧毁了三体叛乱者的基地船。但是作者不会让希望的火光闪耀太久的——他命令三体世界向地球派出了智子。
然后地球人就开始了面壁行动,面壁行动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因为这次作者是用地球人来打击读者的。在渐渐明朗的局势下地球人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心寒的举动,他们集体性显得浮躁、自私、无知、多疑、首鼠两端,得知面壁者是他们的希望的时候,他们像对待神一样对待他们,当面壁者的进展并不顺利的时候,他们又纷纷弃之而去甚至谩骂侮辱和虐杀面壁者们。他们特别急躁,不愿意静下心来听从别人说一句话。可当罗辑的“咒语”奏效的时候,被抛弃的他又一下子变成了神仙,人们又把希望全部都寄托在了罗辑身上。可是他们太浮躁,看见罗辑不肯说出原因就把由咒语毁灭的星系归因为它自己的爆炸,重新抛弃了罗辑,甚至还驱赶他。可是当他成了执剑人之后,又被奉为神灵了。凡是能救他们的,他们就追捧,凡是不能救他们的他们就弃之如敝履,他们自私到完全忘记了人性,甚至根本就不考虑被他们多次当做神灵又多次抛弃的人是同一个人。
这种情况在后来的星舰上也出现过,章北海逃走的时候地球人谩骂,要治罪于他,可是末日之战之后他们又因为章北海保存了战舰而把他当做英雄,读后感《为何要在黑暗中死亡?——三体读后感》。后来逃亡的战舰被迫互相攻击的时候,他们不考虑战舰的情况而一致谴责,要求法办。攻击幸存的战舰成为地球人心目中的恶魔。可是当它们发出了广播而使得三体舰队转向的时候,它们又成了英雄。地球人居然用卑鄙的手段召唤他们俘虏他们追击它们。它们立下那么大的功绩却还要治罪。地球人对宇宙的无知和多疑实在登峰造极无以复加。
在《三体》小说中,除了那叫得上名字的几个人,比如罗辑、比如章北海之类还能保持一些人类的善性之外,剩下的大众简直就是一群慌不择路的暴民,即使是经历了很多次末日的考验之后他们仍然是这样一群暴民,丝毫没有一点长进。这不免令人感到无比悲观——作者本人好像就觉得地球人是无药可救的。
而这还不是最令人心寒的,因为我总觉得100个人里至少也得有一个好人,即使我自己是最卑鄙最低等最龌龊最可耻的动物,那这宇宙里总要有些不卑鄙不低等的存在吧?可是作者把这最后的火也给灭了。作者说宇宙是一个黑暗森林,森林里的居民一个比一个卑鄙,一个比一个凶残,越是高等的生命就越是凶残冷漠。如果说三体人很凶残是环境所逼的,但把太阳系攻击成二维的那个生命呢?它们宁可自己和别人同归于尽也不愿意哪怕有一点点侥幸来相信对方是无害的。这难道不是恐怖主义行为么?当然我知道,地球上就有很多恐怖主义组织,还有一些流氓国家,假如太空还有智慧生命,我也不反对会有恐怖主义,会有流氓星球,可是作者似乎更愿意把宇宙描述成充斥着一大堆流氓的空间。这令我惊诧,也令我愤怒莫名!我甚至认为能够产生这样思想的大脑本身其实也是它产物中的一员。
如果说来自人性方面的描写令我感到悲凉的话,那来自科技方面的描写简直就令我感到绝望了。
但在这里我必须首先表达对作者的敬佩。因为本书在科技方面的描写和展望实在是令人惊异。它涉及到很多领域,动用了无数概念,各种新奇的想法犹如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往外冒,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而其构思之妙则更是让人赞叹不已。它构造了一个无比先进而美好的未来世界,人们在地下或者在天上的太空城过着和现在完全不同的新生活,一切都是宏大而又令人叹为观止的。可是这些完全没有带给我很多兴奋,我领略到的只是思维火花的神妙而已,我得感谢作者,因为他拓宽了我的思路,可是我又不想感谢作者,因为这一切始终都笼罩在阴冷的悲观之中。
因为不管人类做多么大的努力,都永远不可能打败入侵者。和三体的拉锯战中,人类不断冒出新的想法,却总是被三体文明扼杀。最后人类不惜用自己作人质,牺牲无数、流血漂橹,终于在三体人的魔爪下保住家园,但还不能算是惨胜,只能算是惨平。因为三体人还没有消失,它们还有星舰。而接踵而至的惨败马上就到来了,人类被像捏蚂蚁一样捏扁。最后的幸存者甚至还是依赖三体世界的力量而存在的,这个角度看来,人类确乎是惨败了,人类就是可笑的虫子!所有的希望都被越来越深的黑暗所埋葬,所有的温暖都被恐惧和冰冷所吞噬,所有的一切,它们消失了,消失在绝望中……
我想也许作者想要表达只有自然才是最终胜利者的思想,这个思想我是完全同意的,而且我在某种程度上也同意“天做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的说法。可是在黑暗森林的体系里好像并不只是人类在作孽。假如说人类作孽过大只能毁灭,那我绝对认账。可是在书的末尾,按照黑暗森林理论,很多无辜的文明可能都被画进了巫师的画里去——也许是我多虑了,作者根本就没有设想他们是无辜的,他认为所有的底墒体都是罪恶的,都是有攻击性的。换句话说,毁灭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生灵都是不冤枉它们的。作者在篇尾构想了一个新的世界,确切说是一个新的宇宙——过去的宇宙中他所有厌恶的东西,都不复存在了,真棒!真是太美妙了!黑暗的死亡,埋葬所有的希望,这正是哈迪斯所想要的,美妙的冥界之歌,每个音符都是美妙的死亡的旋律,跳跃着变态的杀戮的美感。我仿佛听到了作者心中的钢琴在弹奏着一曲《黑色星期五》,很好很强大!
写到这里我想我已经足够招来所有三体迷们的炮轰了。他们也许会向我放出智子,也许会向我派出好几波舰队,也许会朝我身上溅水滴,也或许干脆开始给我画像了。不过我觉得无所谓,这些都是我想说的,所以我说出来一点也不觉得后悔。不过在三体粉丝们用他们的水滴摧毁我之前我想说说我对宇宙和人性的看法:
我实在不知道宇宙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即使是现在最为有理有据的大爆炸论,也还没有解决奇点之前的问题。正因为此,宇宙在我的心中实在是太广大了。也正因此,我们的地球实在太渺小了。我不知道宇宙的未来但我可以想见地球的未来——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它诞生在太阳系的尘埃之中,最终也将被面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