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北海是《三体》小说中一个奇特的存在,把这个人物去掉,故事依然可以很完整,就像把地球文明去掉,宇宙丝毫无损。
那为什么要有章北海呢?
采用多主角分别叙事以及两条或更多的时间线铺陈故事情节并不鲜见,比如莫言的《红高粱》、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这类作品总会在结局或者一些关节点上产生交集,或者多主角之间本身就有强烈的身份纽带,换句话说,多位主角之间的联系或者是时间的,或者是空间的,或者是行为的,或者是后果的,但《三体》的第二部《黑暗森林》中,章北海这个次要角色与主人公罗辑没有任何联系,从生到死,彼此之间完全不认识、不关心,书中二人名字共同出现仅仅一次:
"当罗辑所乘的飞机飞越海岸时,在他一万米的下方,吴岳和章北海再次注视着建造中的‘唐号’。在以前和以后所有的时间里,这就是罗辑距这两位军人最近的一次。"
这一段出现在《黑暗森林》第52页,全书470页,可谓早之又早,这可能是作者忍不住提示读者二者之间没有联系(这其实就建立了联系),也可能是他一种骄傲的宣告:退后,我要开始装了。
这种独特的叙事需要勇气、想象力和技巧。
章北海与罗辑貌似没有任何关联,他的故事又可有可无,这让我对作者意图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想到《黑暗森林》的故事主线是"面壁者",这才醒悟章北海出现在这一部确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面壁者,由于智子的监视,对三体人而言,地球人无秘密,但其无法监视人的思维,从这一角度出发,地球人开展了面壁计划:指定四位面壁者,授权他们在头脑中构思拯救地球文明的计划,有权调动大量资源做任何事,不需解释原因。相应,三体文明的地球人信徒组织(以下简称"三体组织")分别指定了"破壁人"。
四位面壁者各有精彩,但只有罗辑没有被破壁,也躲过了暗杀,用了半部书的时间才想通开篇时叶文洁提示的"生存法则"、"猜疑链"和"技术爆炸"概念,形成了"黑暗森林"理论,进而通过掩饰、伪装、欺骗,直到掌握威慑手段才予公开,使思维透明的三体人不得不暂停向地球的进击。
章北海与罗辑就像物质与反物质,在一切方面都相反。
开始的人设:
罗辑对战胜三体人没有信心,也不在乎人类或自己的灭亡,不学无术、玩世不恭、放浪形骸、厚颜无耻,只是因为百无聊赖的叶文杰将一些可能对三体人构成危险的概念讲给他的过程被智子监听,从而遭到三体组织的追杀,这让联合国觉得他莫名其妙地牛逼,于是指定他为面壁者之一。他一刻也没有浪费面壁者几乎无限的权力,立即调动人马寻找自己想象中的梦中情人,没心没肺过起了小日子。直到五年后联合国忍无可忍,把梦中情人和他们生的孩子藏起来,他才被逼无奈重新咀嚼那几个概念。
而章北海则对战胜三体人自信心爆棚,他的上司,中国太空军司令员、后来对抗三体舰队的亚洲舰队奠基人常思伟都不清楚他信心的基础建立在哪里;责任心爆棚,敢于会议上公开揭示搭档吴岳的失败主义思想并要求他退出太空军;敢于暗杀主导发动机发展的顽固派科学家并为掩饰有意殃及无辜;还有一点与罗辑的小不同是全书几乎没有提及他的感情世界,只有一处写到他也有一个爱人和一个女儿,仅一句,连轻描淡写都谈不上。
最后的人设:
罗辑面壁成功,手握与三体人世界同归于尽的钥匙,以威慑达到和平,并责无旁贷以执剑人身份将两个世界的生存系于一身。
章北海的伪装、欺骗也取得了成功,一有控制恒星际飞船的机会,立即逃离太阳系,后主动交还飞船指挥权,在地球舰队被"水滴"一网打尽,他的失败预言得到验证。
相比罗辑先是游戏人间,当谜底揭开时又挽狂澜于既倒,章北海的故事平淡、压抑,当他真正的目的暴露时,作为读者,我既欣慰他给人类留下了火种,但仍鄙其必败之懦,寒其阴谋之深,相信在读者中,罗辑圈粉无数,而章,有粉吗?
最后的最后的人设:
在《三体》第三部《死神永生》里,罗辑执剑54年后,遵从全人类的选择让位给圣母程心; 0分4秒后,人类世界被三体人攻陷;86年后,地球文明被歌者文明摧毁,罗辑主动留在冥王星上随太阳系一起被二维化。
逃过"水滴"的打击后,章北海成为逃亡飞船和三艘追击飞船组成的星舰地球的精神领袖,由于星舰地球燃料和物资不足以保证所有空舰都能到达目的地,各舰展开你死我活的争夺,章北海死于内讧。
挽狂澜于既倒的罗辑对人类其实没有拯救成功,按作者刘慈欣铁一般的逻辑,如果没有他,地球将落入三体人手中,人类可能会被消灭,也可能会有一部分作为奴隶苟延残喘;有了他,地球和三体星球都会毁灭于更高阶的宇宙文明。所以,他的作为仅仅是延缓了死亡,或者说,正因为他,消亡的不只是人类,还有地球乃至太阳系、三体星系。
章北海的逃亡主义才有可能使人类文明延续下去,尽管不是在地球。有一种可能性不会被作者刘慈欣接受,但又符合他书中的逻辑,就是人类在他处繁衍生息,发生技术爆炸超越三体人后再夺回地球,当然,作为后代的后代,更可能"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已不在乎复国了。
就这种可能性而言,章北海的面壁计划才是唯一的希望,他才是真正的面壁者,有实而无名。
刘慈欣喜欢隐喻,在章北海逃亡思想暴露之前就多次暗示我们,了解章北海的人都承认:无法了解他。
对付三体人的危胁,人类需要一个无法被了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