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读后感心得体会
三部共有90多万字,是一千二百多页,看完了前面两部,很想回味一下,便做了如下简记。
三体1:
故事开始于大革命时期,因一时的人类文明犯错,让文革受害者之一的叶文洁有了尝试求助星外文明,来“拯救地球”的决心。在一系列“阴差阳错”下,叶文洁进入了当时国家建立的秘密基地——红岸(后来才知道此基地的目的是探索星外文明),并通过利用太阳特性,将发射的信号功率放大,最终“意外”地被4光年外的“三体文明”接收到。而此三体文明,因处在三个恒星的无规则运动中(此即著名的“三体运动”),随时可能被毁灭,所以三体人决定移民(侵略)地球……至此,在三体人到达地球之前,地球世界在“无声”中,开始了错综复杂的改变……
回顾了三体1,很精彩,故事历历在目,但在这里,我就不再详述了,故事内容很庞大,即便是概述也要写很多,所以还是建议直接看原著吧。当三体与人类相互知道彼此的存在后,便开始了各自的推测,面对已知与未知,有着无限可能,最终三体人与地球人将会有怎样的接触呢……无限遐想、好奇,一切将在《三体2:黑暗森林》中,慢慢揭晓。
三体2:黑暗森林。
虽然地球世界与三体世界有着悬殊的科技差距,但是人类凭借“谋略”,开启了“面壁计划”,目的是为了找到对付三体舰队入侵的方法。为此,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历史。
在相比地球十分强大的入侵着(人体舰队)面前,地球文明经历了“大洗礼”,从“大低谷”中慢慢站了起来,最后成功建立了数以万计的地球舰队。至此地球人信心十足,以为能与三体舰队抗衡。可是,在所有舰队去“拦截”三体世界发射的微小探测器——“水滴”时,突然被“圣洁”的水滴袭击,整个舰队瞬间覆没,地球世界再次陷入绝望。
再说面壁计划,几乎都是失败告终,但其中的面壁者——逻辑,在“先驱”叶文洁老师的指导下,慢慢理解到“黑暗森林法则”。为此他发出了一份“恒星咒语”,在地球舰队被毁灭后,绝望的人们发现,逻辑的咒语竟成功了,被“诅咒”(暴露位置)的恒星被一种高级武器毁灭。于是人们再次以逻辑为神,重建希望,经过一系列挣扎,在最终时刻(特别是逻辑的努力),建立了“威慑系统”,成功“抵挡”了三体舰队的入侵。
从此,地球与三体世界,又开始崭新的篇章,一切处在“威慑平衡”之下。不过,冥冥中,所有的一切都被推向了更危险的宇宙。
回顾了三体2,真的太棒了,面对强大的三体世界,人类的挣扎、努力、责任……人类可能很弱小,但也能很强大。惊叹于“水滴”撞击地球舰队的“华丽”,“面壁计划”的斗智斗勇,黑暗森林法则的残酷宇宙,人类文明的生生不息……从中,不仅是思维的享受,更是精神世界的建立和洗礼,无比叹服。
《三体》中描绘的故事与景象,都是异常的宏大,精彩绝伦,一面被未知章节吸引着,想一看究竟结局会怎样,是否会和自己期望的一样;一面对已看的章节,记忆尤新,久久不能平静内心的波动,消化“宇宙尺度”的故事。所以,在我看完第一部后,用了半年来回味;看了第二部后,又用了半年来品味;现在拾起第三部,必将再次遨游科幻的宇宙,任思维冲击无边无际的奇幻世界,直达想象力的极限!
《三体》虽是长篇巨著,但是语言简明扼要,有种科普论文既视感,但除了美妙无比的科幻物理世界外,文中表达出的“情”更耐人寻味。这里没有“微观”的“情”,大刘(即作者刘慈欣)把“情”放在历史长河中,放在无边宇宙中,让我们看到的,是文明史变迁,是宇宙学全貌。在我读小说时,感到的是“宏大”,是超越一切世界的“宏大”。但在这样的“宏大”下,更加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甚至全人类的渺小——就像万千地球舰队在小小“水滴”攻击下,不堪一击一样……最后,缅怀我内心的,更多的还是这两个字——敬畏,对一切万物生灵的敬畏!
三体3:死神永生
这一部,大刘以《时间之外的往事》的节选,来引领整部小说,每一小章都是历史长河的“大事件”,要说起来,就一言难尽了。每一小篇章,都包含了太多的知识,我一直沉浸在对新知的理解和消化中,所以虽然有很多新鲜的感想,但是很难下笔,因为会发觉不管自己写出什么,与书中的文字比起来,都十分逊色。这是一部高质量的科幻小说,意味无穷。里面太多新鲜的概念,让我着迷,如引力波、中微子的信息传输(中膜),如“地球生物造就现在的地球形态”的理论,如未来人类会女型化、冬眠技术改变人类世界等等,都是很有意思,很有深度的设想,让我向往与佩服。
初读三体3,我感觉到,这一部的色彩和上一部相近,为记实形式,描绘了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在时间长河中的“漫漫征途”,表达的主题很深刻,可以说超越了现今人类世界的哲学认知深度,如逃离地球的新人类,他们有着新的道德而不能再成为地球人,如宇宙是高位瘫痪人的假说。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仍是冰山一角。
人类不断地探索着世上的一切未知,我们的视野从身边不断延伸,直到无穷无尽的宇宙,我们发现了很多很多,但是越发现我们不知道的更多。再小,对于量子,竟是测不准原理;再大,对于宇宙,便是距离的束缚,最快的速度为何只能是光速,是否存在超越一切的力量,难道一切都只是人择原理……
面对许多未知与新奇,让我们继续在《三体》世界中,探寻。
再读三体3,根本停不下来,很想记录,但是无力下笔,因为自己的思维完全被书中描绘的世界征服,自己再多的描述,都感到力不从心。所以虽有万千话语,但在此也不展开记录了。
三体,一部以宇宙为尺度的壮丽史诗!
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中“畅游”了数周,我来到了全书的1100多页了,离尾声只剩100页了,竟开始恋恋不舍起来。
我是完完全全被折服了的,像曲率驱动,二向箔,星环加速器……一个个事物让我心生向往,叹为观止,特别是“云天明的童话”故事,真是完美地让人感动的作品。在这部作品面前,我的文字变得苍白,很难描述出那种无比佩服的心情,每想到书中的一个点,当想去展开想象时,都会联想出许多来,无尽深海,停不下来。所以虽看了很长时间的书,很喜欢,却很少记录,因为原著就是最好的记录。
从去年寒假开始看三体1,立即被折服。看完第一部,久久不能平复,用了好几个月来消化。第一部中,除了神奇的三体文明外,还有更多是关于人性的思考。第二部则是暑假期间看完的,这一部充满悬疑和精彩,面壁计划,纪元变化等,站在历史长流中看待文明问题,真的是雄伟壮阔。黑暗森林,让我领略了超越文明认知的新世界。第三部,即最近在看的,《三体3·死神永生》,又是利用了一个寒假来看。这系列的小说,在我的心里常年入住。这一部,从一个玄幻的女巫事件开始,一层层走向大刘描绘的无限世界。这个世界,完全超越了我的所有认知,从阶梯计划,四维空间等,到接下来的二维打击,一直沉浸在尽思竭虑的思维中,让自己的想象力随着小说不断延伸,扩大,膨胀,真是想象的完美盛宴。有一种看过此科幻小说,再无能超越的感觉。
在整部小说即将被我看完前夕,我做了上面凌乱的记录,希望它们能表达出我的心情和感想。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要去研读这部小说,想多写点自己的愚见,比如云天明在三体世界是怎样生活的、四维空间“墓碑”的形成过程、宇宙熵不断增加,母体和边缘世界的故事等等。
这是一部可以和“漫威宇宙”相娉美的伟大作品,是科幻小说史上耀眼的篇章。
无时无刻不被深深震撼,我需要等待心情平静。
没想到最后百页,竟是超越一切的宏大,大刘把这部小说完全结束了。
就算是云天明的童话,给地球文明带来了曙光,但是还是逃脱不了宇宙“归零”的“纪律”。就算地球世界为了躲避打击,建立“掩体纪元”,也无法逃脱高级文明的“二维清除”。……作为圣母的程心,见证了从面壁计划到地球二维的所有历程,《时间之外的往事》正是她做的记录。在历史的尽头,宇宙中的一切,都将归“零”,以还一个“新宇宙”。这是结束,也是开始。
第三部,气势恢宏,内容详实,太多我不叙述了。
纵观整部作品,这是中国科幻小说界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这部小说是“东方式”的,没有“超级英雄”,没有“奇迹”,一切在理性的思考中慢慢前进,在平凡的世界中散出光芒!
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单是如上这样的解读是不够的,所以我会在人生漫途中,不断去品味,去解读,去敬仰。
整部三体的读后感想,先就到这里了,希望自己的一知半解,能给你一些收获;希望自己的坚持,能散发出意义。
谢谢你,大刘。造就一部这么好的作品。
谢谢你,你们。我的碎语因有你们的阅读而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