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若干年前,自从我学会了上网,我就很少开始买实体书,说实话,作为一个喜爱文字的人,这样的习惯真有点难以启齿,但是事实如此,在我看来,当我付出了不菲的上网费之后,能够免费地看到那些正式出版的书籍中看不到的文字时,当然更加提不起我买书的欲望。
这些年来,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在我们这些科幻迷心目中期望值,丝毫不亚于去年韩寒高调推出的《独唱团》,所不同的是,刺天他们在看了《独唱团》之后,纷纷感到大失所望,而我等科幻迷们在苦苦等待了大约三年以后,终于看到了《三体》系列最后一本《三体Ⅲ?死神永生》正式出版,这部代表中国科幻小说最高水平的巅峰之作,也终于没有让我失望,《三体》系列,一部比一部精彩,每一部都保持了极高的水准。
《三体》是一部典型的刘慈欣式的硬科幻小说,在《三体》系列里面,我看到了刘慈欣对人性、对社会以及对文明发展方向的深刻理解与预言。
《三体》主要讲述了地球在三体文明的威胁下,地球人之间发生的背叛与忠诚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个生存与死亡的故事。
面对科技水平远超地球的三体文明,在它们对地球的真实意图未曾暴露之前,地球人表现出了各种不同的反应,有的主张绥靖投降,有的主张强硬抵抗,然而,事实证明,面对强于自己的敌人,希冀表现出刻意的友善和卑下的顺从,是无法得到侵略者的同情,从而改变他们的固有意图的,在实力差距过于悬殊的状态下,弱者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行为和谋略,在它们看来,都是弱小及可笑的,从事期望于防守反击和以弱胜强,终究是不切实际的。
在冷兵器时代,我们尚可依靠数量及纵深的优势苟延残喘,然后等待时机反击,可是,一旦到了信息时代和太空时代,技术上的微小差距就能够完全决定双方的胜负,三体侵略军仅仅依靠一个先锋探测器“水滴“,就完全打垮了地球联军几千艘大型宇宙战舰,面对科技远超自己的三体文明,地球毫无还手之力。
地球文明当然也有一些终极手段,可以跟三体文明进行两败俱伤式的死斗,可是,科技上面,尤其是军事科技的巨大差距,使得三体文明无需地球文明照面,在数百光年之外,就可以完全摧毁地球的抵抗力量。
这样的情形,是相当令人沮丧的,面对强大到无法对抗的敌人,我们应当怎么办?《三体》为我们提供了一副相当悲观的前景:由于科技水平远超地球文明,三体文明将有力量控制地球的科技发展,通过一种“智子”科技,将地球的科技水平始终压制在某一层面,无法接触更高深的科技知识。虽然地球人可能比三体人更聪明,发展更迅速,但是就像日本对待中国一样,它始终将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让中国人接触更尖端的技术,并且通过知识产权等科技壁垒阻挡中国得到最新的科技,从而达到它所宣扬的:“保持对中国在科技领域20——30年的领先水平,永远将中国压在后面”。
与三体文明之间的斗争,地球文明的处境就像30年代的中国,文化、科学全方位落后于日本,国内内耗不断,一盘散沙,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几乎注定要被日本灭亡,唯一的区别就是灭亡的时间早晚。
我不知道刘慈欣在设定三体文明时,有没有联想到日本,但是,从他的文中,从他对三体文明的描述中,我分明看到了一丝日本的影子:自制、有效率、信念坚定、勇于吸收不同文明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这些,都是一个强大民族所具备的优秀基因。
《三体》在文中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命题,当人类在面对三体迫在眉睫的进攻时,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少数人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了民主原则,而走向专制,因为,在危机面前,专制将更有效率,也更有决断力,正因为这样,在面对三体文明的超科技武器“水滴”的进攻中,在个别具有“坚强意志”的人的带领下,避开了没有效率和冗长的民主程序,通过攻击自己的盟友从而得到了必要的生存资源,为地球文明的存续保留了希望。
尽管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但是,这些情节的设置的确为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当面临生死关头(或你自己觉得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候,个人或一部分人是不是有权通过剥夺其他人的利益(甚至生命),从而保障自身的存续?
坦白说,刘慈欣对这段情节的设置,凸显出了我国知识分子和西方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西方的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里面,就很少或几乎不敢大肆宣扬这种理念,我们不敢想象,西方的电影里面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两艘正在宇宙中逃亡的地球飞船,但是他们的目的地很远,远到除非其中一艘飞船另一艘飞船的人全部杀死,然后把资源集合起来才能达到目的地。为了一部分人的生存,必须有人要挺身而出,做出这样一个残忍的决定,于是,另外一部分人就这样被“舍弃了”。
所有人都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使得我们在面对这样的选择时,将会相对容易地做出截然相反的决定。
大陆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很少会接触或讨论这样的“假设”,牺牲“一小部分”,从而保证更大多数的利益,这种观念在我们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举个体育领域的例子,就好像我国乒乓球当中的“让球”行为一样,我们当然知道这种行为是违规和不道德的,但是它的好处是我们通过“让球”牺牲了一些球员的利益,将会在另一种利益——“团体利益”中得到更好的结果。
我们往往没有意识到,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对手的尊重、丧失了道德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最重要的是,我们用一种“伪道德”来强迫那一小部分人做出牺牲,却从来没有顾及过他们的感受。
一部分人有没有权力决定另一部分人的生死或牺牲他们的利益,从而满足自身的某种需要?即便是在某些极端的条件之下,他们有这样的权力吗?也许在实际操作中,在我们的人类历史中,我们也承认,通过不道德的手段达到目的的案例不在少数,也许从最终结果来看,可能这样的选择的确是所有选择里面最好的,但是,这样的行为,终究是应当受到谴责的。
回到《三体》本身,在战争结束后,当初依靠杀死队友夺取资源,从而逃脱三体文明的追杀,并通过“宇宙黑暗森林”法则,拯救了地球的两支地球舰队,终于还是受到了地球联合政府的审判和追杀,在诱捕了其中一艘飞船后,另一艘飞船识破了地球政府的意图,彻底远离地球,逃往宇宙深处。
虽然在道德上,那两艘地球飞船上的全体船员应当受到谴责,但是,当地球文明在这两艘飞船的努力下,刚刚逃脱了三体文明的毁灭性打击,转过身来,居然要置全人类的救命恩人(那两艘飞船的全体船员)于死地,这段情节还是令我感到有些突兀,我知道,刘慈欣设置这样的情节,是有他的道理的,并且在我们现实的历史中,也是有相类似的案例存在,但是,从感情上,我真很难接受“地球政府”会做出这样不近人情的决定。
通过某种不道德的行为,却在事实上得到了最佳和最有效地结果,那这种“不道德”的行为,还是不是应当受到谴责呢?刘慈欣虽然没有直接说出答案,但是,他的书从另一方面给出了答案:人们应当时刻警惕自己内心中的魔鬼,警惕自己不要做出伤害他人的举动,哪怕你认为这种举动的目的是高尚的。我们应当克制自己的欲望,当你自认为站到道德的制高点而做出一些伤害他人的行动时,请千万要记住,目标的崇高并不代表可以采用无耻的手段去实现。
从整个宇宙层面来说,地球文明是微不足道的存在,从整个地球历史来说,5000年的人类文明史更是不值一提,人类匆匆百年的生命,放在永恒的宇宙,就好比一刹那之中的一刹那。
《三体》的结尾,刘慈欣对宇宙死亡的描述,这似乎有点脱离了科学,走到玄幻的道路上,然而,仔细一想,却也未必,以刘慈欣的技术背景,他所描绘的宇宙末日,想必也是有着物理学方面的依据吧。
虽然宇宙灭亡了,但是,刘慈欣终究为人类留下了希望,在三体文明的帮助下,地球文明延续了下来,这个情节也很令我感到纠结,作为一个在宇宙中远非高级的文明,作为一个尚处于低级发展状态的文明,地球文明有幸能够跟一些宇宙间的顶级文明一样,有机会生存并繁衍,恐怕实在是作者的一厢情愿。
三体文明作为想要谋夺地球家园,灭亡地球文明的敌人,并且两者都因为对方的原因导致自己的家园被其他高级的文明所毁灭,这两者原本应该是不共戴天的仇人才对,可是,三体人为什么会帮助人类?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
关于《三体》系列,还有很多很多内容是我不解和深思的,这是一部伟大而宏大的科幻小说,要完全理解它,那也许是等我再读第二遍甚至第N遍《三体》的时候才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