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位已经是真正知道广阔的含义的人,现在就是穿上宇宙服到外面的太空中散步,你们也会感觉狭窄的。”——题记
照理先百度:《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是刘慈欣撰写的史诗级巨作,是一部典型的硬科幻作品,也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故事开始于“红岸基地”,一个探索外星人是否存在的绝密基地。目睹了作为清华大学物理教授的父亲被红卫兵批而死,并受到牵连的天体物理学女大学生叶文洁,私下向宇宙中发出了包含地球信息的电波作为对全世界的报复,信息被距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上的居民——三体人收到,从此,三体世界和地球世界建立了联系。
三体世界是一个地球人完全无法想像的生存环境极端严酷的世界——三体星围绕三个质量差不多的“太阳”运动,而这三个太阳的运动轨迹不可预测(物理学上的三体问题),因此三体人生活温度适宜的“恒纪元”以及严寒或炎热的“乱纪元”的无规律交替中。常年稳定且生存条件优渥的地球在三体人眼中简直是天堂,自然而然成为了三体人希望占领的坐标。
当人类社会和三体社会建立联系后,地球与三体的关系,地球内部的人类组织,以及地球和三体以及其他处在宇宙这个广大的“黑暗森林”的关系发生了几度剧烈的变化,最终宇宙运动归于沉寂,“死神”永生,获得最终的胜利(为了不剧透——一个剧透狂魔的坚持)。
首先,我!强!烈!推!荐!这!部!小!说!
尽管这部硬科幻很多地方涉及物理知识我完全不能看懂,但三部曲的每一部都有完整的世界观的设计、存亡转折暴露出的伦理问题、思考宇宙、世界的逻辑和角度分分钟可以撼动你的三观,让你看到全新的世界。Three-bodyis more than a fiction!他不光有天体物理的知识构架和完整的全然不同的宇宙观,他还有对人文独特的思考。
以下分几点详说:
1. 圣母是一个伦理问题,更是一个历史问题。
对于罗辑和程心
多少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对于“圣母”几乎是深恶痛绝的。在我的眼里,ta们是一群罔顾逻辑和科学,自大(到以为自己可以拯救世界)且软弱的人。一如程心,第二代执剑人。首先要简要介绍一下执剑人:在人类初次面对三体危机时,面壁人罗辑设计出了一项,向全宇宙公开三体星坐标以让其暴露于遭遇其他星球攻击的危险的计划,并(在黑暗森林法则取得共识的条件下)成功起到了威慑的效果。持有坐标发射器的人由全世界共同选择,被称为“执剑人”。此时,罗辑被视为救世主。
程心生存的年代,是三体文化和地球文化开始并存且融合的年代,人类科技进步全面爆发,人们享受和平与科技,唾弃罗辑这样的同归于尽主义者。与此同时,程心奉为“圣母”,被当做两个世界和文明生命的象征而被推上神坛。程心的任何所作所为都不能被看成是个人的,而应该是全世界人的选择;她选择不按下坐标发射器,也就是全世界人选择保存两个世界的文明。但可笑的是,三体人并不领情地球人的圣母情节,他们坚定的相信自己与地球是无法和平共存的,这才在发射器由罗辑转交给程心的瞬间攻击地球。随后由全世界人推上神坛的程心又被全世界人唾为虫豸,认为正是她的软弱才导致地球将要面临被毁灭的命运。漂流在外太空的“万有引力”号发射了三体星的宇宙坐标后,导致三体星提前被毁灭,人们欢呼地球再一次迎来短暂的和平时,程心又被全体地球人所同情,而作为毁灭两个世界的计划的构想者的罗辑,要么被遗忘,要么仍然遭到鄙夷。在罗辑从三体人操控的智子口中问出“安全申明”,地球文明的一线生机被予以肯定之后,罗辑的形象又再一次成为了救世主……
在短暂的一个世纪之间,对待同样两个人的态度以“全人类”为单位频繁的两极变化,简直让我瞠目结舌。罗辑有强大的内心,其他人对他的态度改变不了他什么,而程心在前两次人类态度的转变中几乎崩溃,精神压力大到失明;由此,承受网络、舆论暴力的人的心理状态也可见一斑。
罗辑是我在《三体》之中最为佩服的一个角色,他是一个手中有枪的战士:他洒脱,深情,沉着,睿智,果断。他对自己的妻子情真意挚,面对危机另辟蹊径,几十年来能够一直保持对三体人的威慑作用,在几乎绝境的情况下还能想到安全申明,看破太阳系没有幸存的希望之后又能淡然的转而努力保存人类的文明成果。罗辑是一个本可以两度救地球乃至太阳系为危难之中的英雄,在人类丧失危机意识转而唾弃他将两个文明陷入危机的时候,他仍然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他虽然被人类遗忘,但却赢得了永远保持警醒的三体文明的尊敬,有些讽刺也证明了最了解我们的其实使我们的敌人这句话。
程心我确实无论如何也喜欢不起来,也非常不明白作者为什么直到最后都要保护程心。(当然,我当然直到作者是想要表达“爱才是人类最重大的发明”这个主旨,而这个主旨我觉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以及是本书最大的败笔。)既然标榜为硬科幻小说,又何必要涉及这些婆妈的感情戏,只让人看得膈应。
2.对于“万有引力”号
首先表达我对军队(盲目)的崇拜和仰慕,光是幻想一群军装在外太空一丝不苟的漂流就足够让我热血沸腾了!
再说“万有引力”号是果断且勇敢的。在地球遭到三体星的打击之际,他们迅速做出了程心没办法做出的决定——暴露三体星的宇宙坐标,毁灭三体文明,这也最终为地球赢来了逃亡的时间。
“万有引力”号也是幸运的,他们幸运是因为他们对一切保持怀疑。当母星召唤他们“回归”的时候,他们保持了怀疑,没有第一个回到地球,所以他们看到了另一艘飞船的命运,明白了“回归”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然后他们选择了在宇宙中漂流,并发现了宇宙维度的奥秘,最终活到了三维宇宙的最后一刻。
对于三体文明
同情是不够的,我对三体文明保持我的敬意。
三体人在极端残酷的生存环境中明白了生存的方式和意义。他们侵略地球是因为生存,他们放过地球是为了生存,他们向地球展示宇宙的奥秘是为了(三维宇宙的)生存。在这个残酷的黑暗森林里,一切都为了生存的三体文明,才是文明的常态。
逃亡主义,物种共产主义,极端战争主义,同归于尽主义,和战时共产主义。
这不是一个失误,而且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看过小说,或者仅仅只是百度一下这几个词,我想你们也会有和我一样说不出来话的感受。真的,这是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对错,各种意义上。
与其说“毫无是非观的舆论观点倒戈令人遗憾”不如说“是非观频繁倒戈的必然性令人遗憾”。
共识是短暂了,内讧才是永久的;又名:当人类真正流落太空时,极权只需5分钟,且只能5分钟。
“万有引力”号在三体星向地球发动攻击时对于毁不毁灭三体星产生了争议,时间紧迫,在之后的漂流中他们也需要一个集权来保证他们以最高效率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所以他们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在几分钟之内建立了集权,并把少数派(持反对意见的人)控制了起来。承认与否,这都比两方争论不休,错过最佳反击时间要有用得多。我很赞同,这也是我对他们保持敬意的原因之一。
我一直这样认为:民主是低效的,它只是为了避免更加低效的集权而做出的妥协;也就是意味着,如果有低风险且高效的集权制度,民主也是要让位的。这种意义上,我同意Loki:thevery truth in the universe is that people are born to be ruled.
3. Love is the subject, which is a lie as well.
《三体》中程心最后在文天明留下的小宇宙中逃过了宇宙大洗牌,以及《星际穿越》中墨菲和他爹因为互相信任而破解了引力公式拯救了人类,这些看起来纯属搞笑的结局其实都是作者想要利用作品表达的中心思想:爱才能拯救一切。但这是个谎言。如果真的有一种爱能够拯救世界,那也不会是这种个人私情,那必须是一种大爱,它表现出来很可能是残酷和狠毒:为了保存全人类而威胁三体,为了传承人类文明而抛妻弃子远走宇宙,为了给地球留下最后苟延残喘的时间而毁掉另一个文明,等等。
生存才是一切的主题。这有带我回到了《thegiver》这部电影。在长老和给予者争辩这个世界需不需要感情的时候,给予者问长老“难道这个世界没有差别没有感情的世界真的美丽吗,人们感觉不到恨所以没有争夺没有战争所以他们幸福吗(大概这个意思吧)”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面一直回荡的一句话:it’sfor the greater good。
生存是前提,爱啊,多样性啊,公平啊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我爱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敌方不一样的事,但如果生存都成为一个问题,那么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都可以被抛弃,且应该被抛弃。
4. “那么,他们在哪儿呢?
著名的费米悖论:你已经相信了广阔的宇宙中存在不一样的生物,甚至比我们更聪明的生物,那么他们在哪儿呢?如果他们真的存在,真的比我们聪明,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来到地球呢?
由于施伟航(athank you to him)借给我了实体书,所以我没有能够做到足够的读书笔记,所以sneakpeek只有我发上了微博的部分。
1). ”他们渴望的战争就像草原天边那跑死马的远山,清晰可见,但到不了眼前,于是他们只有垦荒、放牧和砍伐。这些曾在“大串联”中燃烧青春的年轻人很快发现,与这广阔天地相比,内地最大的城市不过是个羊圈;在这寒冷无际的草原和森林间,燃烧是无意义的,一腔热血喷出来,比一堆牛粪凉的更快。”《三体》
2). 当她以执剑人的身份面对那个遥远的世界时,与罗辑不同,他没感觉到这是一场生死决斗,只感觉这是一盘棋,她平静地在棋盘前坐下,想好了各种开局,假设了对方的各种棋路并一一想好应对的方法,她准备用一生的时间下这盘棋。但对方没有移动一枚棋子,而是抓起棋盘向她劈头盖脸砸过来。《三体·死神永生》
最后,我要再提到题记中的那句话,禇岩上将对其他两名也进入过四维空间的上校说的:“二位已经是真正知道广阔的含义的人,现在就是穿上宇宙服到外面的太空中散步,你们也会感觉狭窄的。”因为这句话就能完美的概括我读完《三体》后的主观感受。以及,尽管我已经在朋友圈里发过这句话:我相信读过《三体》的人是看不见太阳的,因为在他们眼中正冉冉升起的,是整个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