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3000字
昨天看完了《三体》,不知是因为篇幅之巨还是因为帅哥之多,这回,是真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一篇过于长的读后感——《三体》。这种不能平复,已经到了不下笔写完读后林林总总的感受,就不想开始另外一本书,仿佛一个世界还没离开,所有消歇的尘埃都值得缅怀。
因为喜欢看武侠小说,幻想类的小说也多多少少接触了一些,却着实感觉到在现当代的科幻小说中,幻永远都是大于科的,有些时候,甚至更多的是鬼力乱神脱离了真实世界的扯淡。而《三体》中对于科普知识的应用和对科学前沿技术的细节描述真真正正地震撼了我,甚至改变了我的很多想法,理科生们,请原谅我这个标准文科生胡乱地评价和感慨,我不敢轻易动用科学这个名词,对我来说,好多,也仅是科普而已。却正是这样的科普,第一次在我的面前展示了整个宇宙的浩渺博大,第一次让我拥有了遨游太虚的巨大冲动,也第一次引发了我对于大命题的思考,以前我一直是带着小小畏惧和逃避的面对这些将永远困扰着人类的无解命题。
而因为坚信着文明的进步,我可以不再彷徨害怕,和那些比我更加坚定的人一起成长。
我最喜欢的人——罗辑
"那个威严的执剑人已经无影无踪。现在的罗辑,其实就是四个世纪成为面壁者前的罗辑,那时的玩世不恭也像是从冬眠中苏醒了,被岁月冲淡了一些,由更多的超然所填补。"
"把字刻在石头上。"
我是爱绝了这个带有很多劣根性的不羁男人,虽然不得不承认,好多时候,玩世不恭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句魔咒,会促使我以最快地速度陷入对人物的热爱与崇敬之中。先是抱持着及时行乐的态度享受现世生活,接着利用人类对文明延续的巨大渴望而破例赋予他的巨大权力为自己寻找梦中的家园与梦中的情人,但却从来没有缺乏过冷静和承担。没有人相信这样的人可以多么伟大与睿智,他也再三向所有人声明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但他确实在最危急的时刻拯救了整个地球,然后带着人所不能有的超脱和坚持在比坟墓更空旷的死寂中面壁枯坐五十四年,同遥远外太空中那个高级的文明相对视,并以此赢得了彼岸文明最高的尊重。这就是男人,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承担,让别人热泪盈眶却让自己哑然失笑。或许在他游戏世间的心中,掌握着两个文明的生存毁灭不过也就是"输人不输阵"这般的轻松和调侃,既然最终极的哲思不过是"人从哪里来,将从哪里去"这样的问题,又何必在乎必然发生的生死存亡呢?
最重要的是,在经历过了那样的五十四年以后,这个有着强大内心的男人,依然可以轻轻松松地交接了责任,拍拍屁股向生活走去。幽默风趣的生活态度似乎是一种比血脉更深刻的东西,让他能坦然成为人类文明的守墓人,让他能郑重其事地宣布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信息技术铺天盖地的侵袭中最为有用的文明保存方法仍然是我们祖先稚嫩的举动——把字刻在石头上。一切仿佛成为了一个圆,如此融洽地开始了循环,让人不得不相信轮回的力量,自然是最后的胜利者,它骄傲地宣布自己只能被最自然地记录,不可战胜,亦不能复制。白岩松曾说自己最大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好玩的老头,好玩的老头且不论人所周知的好心态,还有藏而不露的深智慧,顺着自然的年轮,倾听心灵的召唤,安然平静保持常态,巧妙地度过一生。罗辑一定是这样的一位老者。
深刻者的精神导师——大史
"不管有什么事儿,先把腿站直了再说。"
不管是物理学家汪淼,还是罗辑,这些社会中所谓的知识分子都有一位最坚强的后盾,最可靠地精神导师。没什么学历,举止也很粗暴,不喜欢想漫漫长路那头有的没的,执行任务就坚决以任务为中心达到目的,并不探究任务背后的因由。他好像很普通,除了超级强大的归纳线索的能力以外,但他实在太坚强。
他是真正能看透的人,这个世界,不肯让单独的个人通过思索得出全貌,保持清醒的最好办法不过是做好自己,活在当下。我永远记得他关于虫子的论断,三体世界外星文明侮蔑性地称人类为虫子,当所有人陷入恐慌和绝望时,他让人们看看蝗虫,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杀死它们,但蝗虫从来没有灭绝过。那么简单的比喻不知道让多少人重燃了生活的信心,面对浩淼的太空,满不在乎地掠过比杞人忧天更值得尊重,坚强地活着并活得坦然是对侮蔑人类的文明最大的轻视。
不用动不动就苦大仇深地思考生存还是灭亡,不管干什么事儿,先把腿站直了再说。谢谢你,我记住了。
军魂——章北海
"孩子,你做的还不够,我还是能一眼看透你。"
"父亲,我至少不会让你失望了。"
虽然章北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霸道让人害怕,虽然章北海固执信念隐藏一切的阴险让人胆寒,虽然他好像不能和现在意义上的军人完全对等,但他确实是一个军人,一个拥有军魂的军人,一个最为坚定和铁血的战士。他的决定,保存了人类最宝贵的血液。
有些人总是叫嚣着说最好的人应该是像婴儿一样无瑕纯真,能让人一眼看透的,我却不这么认为。在我的世界里,本来人人就是一座座孤岛,所谓全然了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又怎么能要求生而为人清澈见底让人一眼看透呢?那些岁月,那些过往,还有精神的磨折和重塑,层层堆叠在一个人的身上,让他变得复杂却也真实深刻,不需要把自己所有的快乐和痛苦都拿给别人看,享受一个人的寂寞也维护一个人的尊严骄傲,读后感《一篇过于长的读后感——《三体》》。一个人,如果可以把伤痛全部掩藏在微笑之后,如果可以把压抑全都疏解在坚韧之中,如果可以成全自己完成自我价值,那么,他能带给别人的一定不少。有谁见过靠婴儿推动的社会?即便是黄发垂髫的老子社会,也不能缺乏用眼睛都可以带给他人厚重感的微笑老者。
单纯的人总让人心生怜爱,我也喜欢,我也想要尽己所能地去保护,但那样的人,绝不是我想成为的。天生好命的或许永远活在玻璃樽中,洁净得像是冬日的初雪,晶莹剔透,仿佛是从韩剧从走出来的女孩儿,而更多的人是为了保持这份纯净以供欣赏而付出惨痛甚至黑暗的代价的,就像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主角的哥哥,以一生的黑暗维护了弟弟那晶莹剔透的爱情,最后把自己掩埋在金钱的血泊当中。
我也想,像章北海那样,成为一个坚定,但无法被看透的人。
世界需要维德——维德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的性,失去一切。"
"在威慑纪元消失的男人又回来了,这是一个能生产男人的时代。"
"当人类真正流落太空时,极权只需要五分钟。"
"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
残忍,冷酷,嗜血,暴力。他符合好莱坞暴力美学迷人反派的所有特性,他集合战争时期所有被崇拜的浓烈男性荷尔蒙,他的决定往往带有哲学意味得虽然反人类但却是解救人类的唯一方法,他执行事务的手段带有致命性的简洁和有效。我喜欢这样的角色,带着追逐的野性基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物竞天择的兽的性。
铁腕政治家永远不缺乏市场,因为集体对善的向往与对集体驯化式的教育本来就是一种集体面积的软弱,而生存,从来都不是一件软弱的事情。说不上多大的喜爱,但却是绝对的欣赏,如同欣赏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哀鸿遍野尸横满地,一将功成万骨枯。
这里额外插入个话题,小说中对威慑纪元男人的描写,纤细修长瘦弱,五官精致美丽,时代已经不需要他们从事肮脏与重体力的活动,他们充满了绅士风度式的优雅和装,而这种趋势,正好是从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始的。从刚刚接触到"草食男"这个说法浑身起鸡皮疙瘩到现在在街上见到穿着时髦一身香水味的男士也习以为常,我必须严正地指出,公元世纪真正的男人好像真的在减少。有人说本来喜欢李准基的我应该能接受这些"美丽"的男士,但精致漂亮如李准基,也是充满了战斗的渴望与阳刚的利落的,而扭捏作态与装腔作势的羞涩甜美放置于女人身上我都觉得别扭,更何况是不幸投错胎身为男人的你们呢?别再拿苍白瘦弱的弱不禁风来吓唬我了,我承受不起,也不敢像个男人一样的去保护你们。
所以,像维德一样的男人多一些吧。世界需要维德,女人也需要维德。
人类的选择——程心
"人类选择了程心,就是选择了爱。这是在残酷的文明生存竞争中人类做出的最后选择,为此人类将付出巨大的代价,但这就是地球的文明。"
原谅我不喜欢这个被慈爱的光芒笼罩着的圣母玛利亚式的人物。虽然我知道,爱与欢喜,是人间最美好的事物,有时候甚至大于生命和自由。但是,往往最果敢地承担罪孽而非最犹豫地广失善缘才是真正勇敢的爱,她懂得爱,只是还不够坚定勇敢而已。
所以,她最后才错过了云天明,一生以爱补给她的爱的人。不过,我相信作者是疼惜她的,所以,她错过了云天明,却阴差阳错地遇到了关一帆,作者给了她一个美丽的意外,也不至于让人丢失对爱的信心。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业障因果吧。
看完了小说,我对自己说了八个字"太窄,太窄,太窄,太窄"。
知识面太窄:一个健全的人必然是一个全面的人,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文学上大有建树的人物往往出自理工科经验和理论得大量积累。只有严密的逻辑,活跃的思维,深刻的架构才能真正完成一篇有用的作品,而只有这些更为贴近生活的知识储备,才能够从形而上地角度更完善深入地了解生活,这是我做得太不好的地方。
交际面太窄:以前一直都只跟自己喜欢的人交朋友,也只限于跟朋友做交流,对于他人,总有一种"我过我的独木桥,你走你的阳关道"的排斥。而想要真正知晓更多,书本和单纯地游走是不够的,能够达到陆小凤楚留香那样三教九流无所不交才是真正的能者。
活动范围太窄:说句实话,成都人慵懒的基因确实够作怪,而平安的成长经历让生活变得不是三点一线就是两点一线,假期回家干脆一点一线了,喜欢旅游却害怕劳顿。我想要更广阔的天地,甚至不止是地球(这个愿望让我的孙子辈来实现好了)。
气度太窄:大气是永无止境的修身养性方向。人生就是要有摸爬滚打的大气和成败由它的霸气,更重要的是,大气霸气而不傲气,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做一个虚怀若谷的人,做一个宽厚博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