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既有深度,又有跨度,更有维度。要说看懂了,似乎并不能很深刻地理解到作者最内在的思想,但看过了总会在自己脑子留下一片涟漪,就像投掷了一颗小石头在平静的湖面上,激起些许小水花,泛起的波纹一圈又一圈由急渐缓,却又无穷无尽,意犹未尽,直到时间的尽头。整个书系有许多情节,细细品来有我对人生的思考。
首先我想到浩瀚的星空与渺小的我们。小时候的我们仰望头上星空点点,仅仅只是知道欣赏这不可思议的夜景,惊叹于天上竟然那样多闪闪发光的星星,从未想过星星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三体》告诉我们,这些星星来自地球之外的远方,远到我们无法想象的距离,我们所看到的仅仅是星体在多少光年之前发出的那个亮光。可以说,星光从星体发出以光速到达地球的过程所需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我们生命的历程。想象一下,这真的是太不可思议,在太阳系,甚至在银河系里,有多少这样的星体,在我们肉眼所见的这个时刻也许就已经消亡在漫无边际的宇宙中。地球相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用沧海一粟来形容都不过分,我们也许就轻微得像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地球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我们生活的宇宙。我常感叹人类的渺小与无力,特别是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人类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每一次的自然灾害,就是地球的自我修复和对人类活动的一种自然反映。我心里一直有个困惑:人类的生产活动,或许就是对地球环境的最大破坏。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物种灭绝等等也以种种现象就在警醒着人类。现在各国都意识到人类自己种下的恶果,并在逐步治理和改善世界环境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命运共同体”是关于人类社会的一个全新理念,是顺应自然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地球而言,我们是渺小的存在,但渺小不代表毫无作用,无需努力。正是一个个渺小的我们一直在潜移默化地作用于地球,我们更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善待他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弘扬真心善意,才能建设美好地球家园,让青山绿水撑起我们的幸福感。就像广告里说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否则,如《三体1》里的叶文洁由于对人性、人类文明彻底失望而按下了信号发射键,希望通过引入更高的文明——三体世界来对人类文明进行洗礼,那时我们真的连尘埃都不是了。一个人可以以消灭包括自己和子孙后代的人类文明为最高理想,这是怎样的决绝与绝望。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真善美的不断的延续和发展,直到时间尽头。
其次是我对科技进步的思考。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让人类有技术和能力走出地球,探索地球以外的未知。对地球以外太空的探索最早的是美国,它的阿波罗计划,就是从1961年到1972年组织实施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目的是实现载人登月飞行和人对月球的实地考察,为载人行星飞行和探测进行技术准备,它是世界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成就。看完《三体》,我想,若我们的技术发展到可以探测到未知文明的星球时,我们应持怎样的一种态度,是否应该接触交流?历史告诉我们,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是一件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但这次新大陆的发现带给当地原始居民却是一场灾难,印第安人的命运从此改变。若我们接触或发现了其他的星体文明,从历史给予我们的提示来看,结局不是我们侵占、掠夺他们的资源就是我们的地球被占有,人类文明被消灭。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化的发展的确带给我们很多便利,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新的问题,如汽车的普及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生活圈子扩大,但同时出现的交通拥堵、尾气排放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当然,不管怎样说,我还是坚持世界在进步,科技的发展是不可扭转的,发展出现的问题也只能靠发展来解决。
《三体》让我想到了对人性的考验。在《三体2》里有一个情节,章北海为保全“自然选择号”飞船上的人员,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艰难抉择,毅然准备按下武器发射按钮时,其他飞船却早已经按下了。在他的最后时刻,“他本以为自己在两个多世纪的艰难历程中已经心硬如铁,但没有发现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那些东西,在做出最后决断前他曾犹豫过,曾经努力抑制住心灵的颤抖,正是心中这最后的柔软杀了他,也杀了自然选择号上的所有人,在长达一个月的黑暗对峙中,他只比对方慢了几秒钟。”在人性与生存考验面前,“一部分人死,或者所有人死,或者我们自愿牺牲,可是为什么是我们?”在一番心里挣扎与煎熬之后,在对方不知道是魔鬼还是天使时,我们在生存面前,首先就变成了魔鬼。这其中没有谁的对错,大家都是为了生存,留下种子。客观来说,生存优先于人性,但一个失去人性的生命还能称呼为人吗?人性就是章北海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东西。
《三体》还让我想到了沧海桑田。在《三体3》里程心和关一帆经历了一段“时间真空”16天,然而当他们出来以后,外面世界的时间已经过去了1890万年以后。这过去的1890万年,足以诞生一个新的文明,然后再慢慢的抹去它的痕迹。如果真有时间真空,我们有人会愿意在那过日子吗?永远不会老去,没有死亡的威胁,具有永恒的生命。细细想来,我想我最终的选择也和程心关一帆一样,回到时间的轮回中,回到生命的周而复始,花起花落中,即使生命短暂,也是完整的一生。当我们的人生毫无意义的时候,或者说再崇高再有意义也会被无限的时间抹平,时间是最狠的。我想无限的生命,给予我们的并不是无限的快乐,反而是永恒的折磨。人生虽苦短,却有人情冷暖沁心头,悲欢离合伴一生。
《三体》系列,对人类历史、物理学、天文学、社会学、哲学、宗教等方面都有所涉及,从科幻的角度对人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品味的地方。“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部《三体》也有多种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