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刘慈欣?不关注科幻作品的人或许一次也没有听过他的名字。或许听过,隐约觉得在某些新闻报道的不甚醒目的位置上提到过这个名字获得了某个不知名的科幻作品奖。
但是你若是看科幻,就会知道刘慈欣为默默无闻的中国科幻创造了多少神迹,中文科幻作品曾经作为世界科幻文学中只能算是默默无闻的一分子,却因为刘慈欣的《地球往事三部曲》的第一部《三体》的横空出世,一举夺得世界科幻的最高奖“雨果奖”的最佳长篇小说奖。
刘慈欣在《地球往事》三部曲中构建的最让我心惊动魄的内容,在三部曲的第二部《黑暗森林》之中,就叫做黑暗森林法则。
有些人说,如果没有黑暗森林法则的提出,这个三部曲最多只能算是一个文笔比较优秀,刻画人物相对粗糙,思维和推理有某些瑕疵的科幻作品。可是这个体系的提出,让这个许多科幻作品都围绕的主题“外星人”变得与众不同,更有甚者,有些科幻爱好者说,真切地感受到了书中主人公的恐惧,让他们不再敢于面对头顶的星空,这片璀璨的星幕开始变得令人噤若寒蝉,不敢正视。
那么,这个体系是如何提出的呢?这要回溯一下《地球往事》的故事线:
中国成立的一个探索地外生命的信号发射塔,一次偶然的尝试下完成了一次星际通讯,双方的交流却引发了三体世界(因为这个地外文明所在星系的恒星有三个,互相在做无规律的三体运动因此得名)对地球的入侵,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之间三百多年的恩怨由此开始。
因为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地球文明并不能够在三体文明的对决之中占到太大优势,不过很快地球文明发现了三体文明极其害怕的一位科学家:来自中国的罗辑,三体文明依靠在地球上的信仰组织ETO策划了许多次针对他的刺杀行动。罗辑作为重要的主人公之一,逐渐发现了自己所掌握的对抗三体文明的密码——一种被他称作“宇宙社会学”的理论,最终在休养的别墅边的冰湖上发现了对于宇宙文明来说最基础的法则:黑暗森林法则。
在介绍之前,首先要说明宇宙社会学的两个基本公理和两个重要名词。首先是两个可以说是不证自明的公理:
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第二、文明在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基本保持不变。这两个公理是法则的基础,只要略有社会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把这两个公理放在人类文明的任何一个阶段去验证,都可以说是无懈可击的。
接下来是两个重要名词:第一个叫做猜疑链。既在宇宙的距离尺度上,两个相互发现的文明不能够迅速通过交流来判断对方对其抱有善意(不主动攻击和消灭其他文明)还是恶意(主动攻击和消灭其他文明),以及对方如何判断自身是善意文明还是恶意文明。猜疑链一旦形成,就会像一个链条一样延伸下去。如果相对距离较近的可以通过实时的交流消弭,比如说在地球上,两个国家以前是利用使节出访来消弭猜疑,如今可以利用各种通讯工具交流。但是在宇宙尺度上,能够预想到的最迅速的方式就是利用光来传输,而离我们最近的星系至少有四个光年,也就是说需要八年时间来完成一次交流,那么这个猜疑链往往就会变得难以消除。
另一个名词叫做技术爆炸,我们回顾人类科学文明的进步史,不难发现相对于地球几十亿年生命史,人类文明只有五千年就发展成如今的模样,人类工业革命离现在仅有三百年,信息革命仅仅数十年,这不是一种平稳的发展,是一种技术的爆炸,技术飞跃仿佛是埋藏在每个文明内部的炸药,只要有适当的引子就能完成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种引子可以是内部的科学技术积累,也可能是外部的压力,前者我们能举中国的四大发明,后者我们能举一战二战时期对于技术的推动作用。
依照这些名词,主人公罗辑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宇宙文明的图景:当一个宇宙中的甲文明发现了另一个文明乙时,它有两个选择:与之交流或者保持沉默。如果选择与之交流,依照公理第一条,必须保证自己的生存,所以甲文明必须判断乙文明是否善意,如果乙文明是一个技术更高的文明,由于猜疑链的存在,与之交流就是一件尤其冒险的事情,乙文明对于善意交流的了解程度有多深?要是乙文明本身就是一个恶意文明的话,不是引火烧身吗?如果乙文明技术比甲文明低,能否交流呢?答案也是存在风险,因为技术爆炸的存在。建立猜疑链的过程很有可能是技术爆炸的外部因素,乙文明就有可能迅速超越甲文明的技术水平。
看起来与之交流有风险,那么保持沉默呢?看起来也不行,如果乙文明技术更高,那么总有一天甲文明也会被发现,猜疑链就会再次出现,如果乙文明弱小,但随时有可能发生技术爆炸,又回到了第一种情况。总结起来说,让乙文明知道自己的存在或者让乙文明存在下去,对甲文明来说都是危险的,虽然以上的推断很有可能是一种极端情况,但是依照公理一,即使有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为了文明的生存,消灭乙文明就是几乎唯一的选择。
然后再将这个结果由两个文明外推到宇宙中存在的千万亿个文明之中,宇宙社会学的图景就已经很明显了,像是主人公罗辑的形容:“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神,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不得不说科幻作品对于许多社会学和人性的问题探究得比较深刻,刘慈欣在本书中尝试对于整个宇宙的图景的构建是比较成功的。这个概念的仅仅是一个科幻小说中构建出的不完善体系,却在无意中佐证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费米先生关于地外智慧生命的“费米悖论”。
"费米悖论"隐含的意思是,从理论上讲,人类能用100万年的时间飞往银河系的各个星球,那么,外星人只要比人类早进化100万年,就应该已经来到地球了。换言之,"费米悖论"表明了这样的逻辑悖理:
A.外星人是存在的——科学推论可以证明,外星人的进化要远远早于人类,他们应该已经来到地球并存在于某处了;
B.外星人是不存在的——迄今为止,人类并未发现任何有关外星人存在的蛛丝马迹。
"费米悖论"在天文学界就有着相当的影响,因为它是基于科学探知的事实:古老的银河系,已有约100多亿年的年龄,而银河系的空间直径却只有大约10万光年,就是说,即使外星人仅以光速的千分之一翱翔太空,他们也不过只需1亿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横穿银河系——这个时间远远短于银河系的年龄。而且仅从数学概率上分析,在浩瀚的宇宙里,应该有着众多的类似地球的适合于生命存在的星体。并且这其中,有些星体的年龄要远远大于地球,因此,它们上面的生命进化,也要远远早于地球上的人类。
"费米悖论"在天文学界广有市场,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对此持赞成的态度。
但是黑暗森林假说却给费米悖论提供了一个极其好的解释:这些在技术上和进化上高于我们的生命不是不存在,而是利用一些超出我们的技术手段将自己隐藏了起来,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森林中充满着危机,主动出击和暴露自己都是危险的事情,只有隐藏自己或者利用某些方式向全宇宙宣布自己的无害(小说的第三部《死神永生》中就有提到这样的行为),才能够在这个宇宙中生存下去。
这或许才是这个宇宙的真正秘密,它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广阔无垠。如果真正飞行在太空里,那里是一个几乎绝对空旷、绝对寒冷、绝对孤独的世界,那些电脑模拟出的璀璨星河只是肉眼难以分辨的微光。不必飞出太阳系,只要到达木星轨道,太阳就仅仅是一个黄豆大小的亮斑了。所以关于人类在宇宙中究竟处在哪个位置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给出自己的答案,或许只有人类真正接触到那些智慧生物时,才能有真正的答案。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这个系列的评论说,上帝创造了世界又害怕这个世界被宇宙抛弃,所以上帝创造了刘慈欣。如果真的是这样,只能期望我们这群宇宙中的小蚂蚁,在这座黑暗的森林里那群带枪的猎人在我们能够示弱之前,永远也不要发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