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后感
《增广贤文》:影响我最深的一本书
影响我最深的一本书就是《增广贤文》了。我如果日后有什么成就的话,那是上天的造化,是我读透读好了《增广贤文》;反之要是成之不足,败之有余,那是因为我没认真学好《增广贤文》。
《增广贤文》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
真善美,乃人之最高境界。短短的一万字,尽诉了人间千姿百态。“世间好语书说尽” “观今宜鉴古,无故不成今”。我小时非常惊奇,竟然什么都被《增广贤文》说到了,我惊讶母亲教训我们孩子的口头禅中,原来大部分可以在这里找到;老师上的思想教育课程,精彩的话语字句,查了一下,就是这里面的某一句,或者和这句意思一样,只不过改了一两个字的句子;名家诗词,最为精华部分原来在这里可以见到;我遇到疑惑,我受到打击,我被人家欺负,我唯有向《增广贤文》来找答案,找到能够解脱的理由,找到让我心安句子。我就这样心里话都向书去说了。
《增广贤文》让我长了一颗善良的心。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若有不报,日子未到”“平生莫作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平日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做人要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做正人君子,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这些思想看似有点迷信和懦弱。实际上,让人活得宽心和舒心的唯一办法,让人不做噩梦的保证,就是有一颗善良的心,不干坏事。很多人说我很老实,太过懦弱,会易被家人欺骗的。就是这样,人家骗我比较容易,但我更多的是用我的诚恳去换回别人的尊重和敬佩。我觉得这是我人格中最值得我骄傲的地方。我不必弄虚作假去取得他人的附和,我以内在的东西去感化身边的人。
《增广贤文》教我学会了敢于批判。
《增广贤文》有相当的内容渗有宿命的思想,如果不用辩证的眼光去读,是万万不可。我小的时候,以为书上的一切都毋庸置疑。因此看了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万事不由人计较,一身都是命安排 ”等等句子,我觉得人生真是“世事明如镜,前程暗似漆”,生活充满了悲观的色彩。长大了,我才知道,一切尽在自己的手中,没有什么是注定的。就算有定数,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好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冲破困难的斗争中,不断的挑战自己,相信自己和家人幸福会过上的生活。我小时两手两脚都严重扭伤过,身体健康总是受到各种各样的困扰。这里手刚好,那边脚又伤,四处看医生,敷药,刻苦药。母亲说这是注定要闯的难,过了,以后就顺顺利利了。如今回首,正是那些种种的磨难练就我坚强的意志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有朋友说我人未老心老。我就是比一般人要考虑问题更多,想的事情更实际。
我相信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并不是注定就某个样子。初中我鼓起勇气向校长写了两封信,高中我也向校长写了信,提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和有关学校建设的意见。甚至我看不惯某村的书记欺人太甚,写了一封骂到他狗血喷头的匿名信。当然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校长采纳了我的大部分建议还表扬了我呢,那书记悄悄的收敛了他的放肆。
科学态度去读《增广贤文》,收获更多。
长大后,我以更加全面,科学的角度去读《增广贤文》,她还教会了我许许多多的道理。
“使口不如自走,求人不如求己”,简单的一句话,教会了我要靠自己,相信自己,要独立,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独立承受。我很不喜欢求人,害怕求人。觉得求人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特别是看到家人或者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人,向别人求助时的凄凉,以及被求者高傲的不屑一顾,我心都软了。慢慢地我告诉我自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会获得自己想要的。
“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贫居闹市无人识,富在深山有远亲”“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这些说得是人情冷的一面,同时也提示人们,更加应该珍惜有缘人,珍惜情谊,要真诚待人。
“乐不可极,乐极生悲”“谁人背后无人说,那个人前不说人”“忍一时之气,免得白日之忧”“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其道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这些告诉我们要节制自己的欲望,不过分苛刻别人,,经常检点,反省自己,保持正气。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惜取年少时,莫等白了头才空余恨。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是最浪费不起的东西了。我看过我们学校很多师兄师姐的求职简历都写了一句话“年轻是我最大的资本”。读书成才要趁早,树人生的根基要趁早。我一般不会随便的浪费别人的时间,当然也不喜欢人家无端浪费我的光阴……
这样一本书,值得我去读一辈子。小时家里给我的什么课外书都没有,就是除了我偶然在衣柜里发现的这本《增广贤文》。父母都不知道,我是偷偷的拿来读的,读了十遍百遍,到今天还想读,以后还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