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我喜爱并经常谈起的一本书,这本书以寓言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都经常会遇到的事情:理想、奋斗、挫折、机遇、选择等等。它对处于各个年龄阶段,面临事业、婚姻等生活中各种选择的人们有着积极、睿智的指导作用。因此,这本书创造了出版业的奇迹:自1998年9月出版后,两年中销售2000万册,迅速跃居《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畅销图书排行榜第一名。在国内的英文版本曾一度脱销。
书中的四个人物是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生活中追求的终极目标。有一天,他们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周围构建起自己的幸福生活。过了很久以后,有一天,奶酪突然不见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每个人的反映截然不同: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寻找,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却面对变化不知所措、烦恼丛生,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下定决心,冲破思想障碍,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怨天尤人中郁郁寡欢……
生活中的“奶酪”代表了我们生命中的梦想和目标,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宁静,亦或是一种生活意愿等等;“迷宫”代表我们的生活环境,工作单位、生活社区或人际关系。这本书让人喜爱的原因是作为一个可爱的故事,它轻松愉快地诠释出生活的真谛。人的一生中,很多时候会面对生活的十字路口,被无助的抉择、挣扎所困惑,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从而作出正确的选择,《谁动了我的奶酪》就象一面镜子一样,拂去我们滚烫混乱的思绪,一扫不知所措的情绪,冷静地分析自身的处境及问题所在,诸多借鉴能够帮助人们理性思考何去何从。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危机愈多的时代,每个人从出生、上学、工作乃至成立家庭,会时常面临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有时会突然消失。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变化中茫然失措,先是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对陌生的新生活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乃至陷入困惑中难以自拔。今天,当我们回顾这几年的改革开放等时代变迁,面对精简,面对分流,面对种种变化,《谁动了我的奶酪》四位主角的思维恰恰反映在社会上相关群落人们的行为中,有人牢骚满腹,有人等待观望,有人冷静思考,有人不断追求……而我门作为身临其中的一分子又该如何?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奶酪”,我们想要得到它,因为我们相信它会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有时候,一旦我们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奶酪,又会对它产生依赖心理而不求进取;如果我们忽然失去它,就会深感困惑甚至受到极大的伤害。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丰富我们的知识结构,多储备几个“奶酪”,才能成为各种奶酪的主宰,成为一个有准备的、能够抓住机会的人。
读完这本书,我认识到我们在为自己的事业、生活做出选择时,首先要充分热爱自己喜欢干的事,爱岗敬业才会努力钻研,努力钻研才能有所作为;选择自己有能力干的事,选择一经确定,就要弃而不舍地去奋斗、去追求,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最小的事做起,奔向目标永不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增长才干,树立信心。久而久之,必定会有所作为,有所发展,有所创造。
世事变化本无常,读了《谁动了我的奶酪》,我捕捉,我感受,我领悟,我认识到了一个面队挫折、挑战最简单的应对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其他更新鲜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