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六月初,我、以及或许广大的亚马逊电子书店客户收到了亚马逊官方发布的通知,书店将于一年后正式关店,也就是说一年后我们便没有购买电子书的正规渠道了,也就是说我们个人的、可以随身携带的图书馆,它们没法继续扩充了。失落,我是真的失落。阅读对于我来说一如毛姆,它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从阅读纸质书到电子书,我是慢慢才习惯的,到现在我已经很是依赖我的kindle了,它有名字,叫“一个”。
我几乎每个月都会买一两本电子书,但是当我收到亚马逊电子书店即将关店的通知后,在失落之余,我立即打开电脑登入账号开始清空我的心愿单,我心底觉得我动作必须要快,因为是真的错过这个店就没有这个店了。正是在这种情境下,我觉得是时候买下一本鲁迅文集了。
在买书这方面我是非常势利眼的、也可说是专一的,我喜爱经典文学,尤其是国外的得过诺奖的那些大作家的作品。这就导致我虽然一直都对鲁迅先生有兴趣但一直没有去系统地阅读他的作品,因为国外的经典文学作品实在太多了。亚马逊电子书店即将关店,我的个人图书馆再没机会逐步扩建,我想到了鲁迅先生,是时候了。4.99元,《鲁迅经典全集》便收到“一个”里,心酸,鲁迅的书不该卖得那么便宜!
于是我终于开始阅读这位我比较喜爱的中国作家了,一开始的阅读体验不太好,虽然那些文章是用白话文写就的,但跟今天的白话文还是不大一样,怎么说呢,还不够白话,所以读起来难免生涩,但是鲁迅先生的思想,他的那些观念却是每每冲击到我,他是先驱,百分百的先驱,年轻人真的都该读鲁迅,我很后悔自己没有早一些读一读鲁迅先生。
“父母子女之间没有恩”,这是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集里提出的观点。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父母的养育之恩大于天”、“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父爱和母爱是无私的”等等等等。中国的子女们是亏欠父母的,因为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是这么教育他们的。所以他们长大后甚至还没有成年就开始主动或被动地报答父母,在他们的内心中,父母是自己的债主,不喜欢欠债的孩子们总会心甘情愿地上交自己的薪水,渴望还清欠款,渴望跟父母有一种更加平等友爱的关系。他们实在天真,他们被骗惨了。
子女没有求着父母生下自己,而父母一旦成为父母,他们便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义务。是义务、是责任,同样的道理,父母年迈以后,子女负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和责任。相互负有责任和义务的双方,应该是平等的,但现实生活里,父母总觉得子女是亏欠自己的,他们渴望子女做他们一辈子的奴隶,满足他们的控制欲。想体验做“大王”的滋味吗?娶个老婆生个娃娃就可以实现。中国真的有太多不合格的父母了。而这些父母,他们也曾是渴望冲破藩篱的小娃娃。可悲可叹。而鲁迅先生居然在一百年前就看透了这些虚伪的道德,我不得不为他拍案。
还有关于妇女解放和经济权的话题,鲁迅先生的观念也是十分超前,即便放在现在也是为大部分人所不知的。“在经济方面得到自由就不是傀儡了吗?也还是傀儡。无非被人所牵的事可以减少,而自己能牵的傀儡可以增多罢了。因为在现在的社会里,不但女人常做男人的傀儡,就是男人和男人,女人和女人,也互相地做傀儡,男人也常做女人的傀儡,这绝不是几个女人取得经济权所能救的。”犀利!
遗憾自己没有早些年阅读鲁迅先生,但我觉得也还不算太晚。以前依稀觉得鲁迅先生是一位格外耀眼的思想家,读过以后,深觉他果然是非同一般、实至名归。除此之外,对于鲁迅先生,我还心生感恩,感恩鲁迅先生的呐喊、感恩鲁迅先生留下的文字和思想,未来,当他们用传统道德绑架我们的时候,怕是不会那么容易了。
愿越来越多的读者阅读鲁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