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海鸰的长篇小说《成长》,用了一天半时间,一口气的速度。
喜欢王海鸰所有的作品,任何一次匆匆的选择,都不会有遗憾。从《中国式离婚》《大校的女儿》到《成长》,我都一一细读。《成长》里,北大毕业的婆婆海云、人大毕业的媳妇安叶、副师长级别的公公湘江、英俊优秀的飞行员丈夫彭飞、逐渐成长的儿子冬冬一家人构成了现代知识分子家庭尖锐的矛盾和割不断的爱。正如书页的第一行所写的:很多家庭纷争起因都是微不足道。
为了照顾孩子,海云成了随军家属,一生在失落和关爱儿子中度过;为了迁就家庭,安叶当不好记者也做不好编辑,最后弄得自己异常敏感异常痛苦;为了尊重,婆媳之间话不挑明事事谦让,充满客套讲究礼节闪烁智慧;为了尊严,父子之间夫妻之间,激烈的矛盾激烈的冲突,但仍然无法结束彼此的牵挂和爱。
人生啊,岂是爱和不爱,好人和坏人那么简单区分的。
在《成长》里,我看到了很多我的影子。海云的无奈和失落我有;安叶的追求和彷徨我有。话说棋逢对手是种精彩。与优秀的人交往,你可能受挫但同时也可能获益。海云的豁达体谅,是安叶多大的幸运啊。知性而又善良的长辈,该是怎样的令人起敬。
海云是个伟大的母亲,她出现在儿子生命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扶儿子继续前行;海云是个明理的婆婆,在安叶渴望重返职场时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并揽下照看孙子的重任;海云是个柔情的母亲,在儿子发生种种错失焦头烂额时,会闪着泪花对安叶说“我把儿子交给你了”,令人动容。“你妈妈在休息。”这是父亲对儿子撒的最大谎,因为此时,母亲已经在关注儿子飞行的揪心和紧张中停止了呼吸,而电话中的儿子还要继续飞行。
母爱呀,随时随地!生命的代价!
作为父子,湘江与彭飞似乎有着势不两立的矛盾,他们共爱一个女人:湘江的妻子、彭飞的母亲。可见,一个优秀的女性,是所有男人的支柱。当然,这个男人必须是优秀的,懂得识别的,而不是见年轻美丽温柔就倾倒的那种。
如果仅仅为了解决生理需要,仅仅为了追求舒适简单的生活,大多数人都无需拼搏无需努力。可是,与优秀的人结伴生活矛盾冲突并继续爱下去,那才是生活的能力生活的精彩。
王海鸰,一个带着儿子的单亲妈妈,我仿佛看到了她无数个孤独的伏案的夜晚,在干干净净的家里掏心写作。短发,清瘦,干练,戴眼镜的王海鸰,每天用头脑生活,用头脑写作,把每一个简单的细节的心理活动透彻地分析无限地展开。我相信,知性女性,都会佩服王海鸰,而不敢说喜欢她。她写完了,心头一松,就去看海了吧。作品背后的涟漪,与她无关。她又去发现新的结,新的痛,新的生活的本质。
在书中,王海鸰告诉我们:做父母是需要能力的。不要认为只要我们生育了孩子,就当然成了父母。以为是父母就拥有了天然的教育资格和教育能力并且终身拥有,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所谓青春叛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家长没有跟上孩子的成长。没有能力教育的家长不如干脆放弃自以为是的教育,那样至少可以使孩子免受干扰和误导。
在新经济时代,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父母,首先就要有终生学习的理念,而终生学习,不仅是为了孩子,也更是为了我们自己。学习,是终生的事情,而成长,也应贯彻生命的始终。共同成长,不仅拉近了我们与孩子的距离,也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更丰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