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踩着曾经洒下血汗,充斥着贫穷的土地一路走来,看着血汗绽放成满园的花,望着贫穷逐渐稀释,变成饱食暖衣的小资。那些不甘贫穷,拼命奋斗的日子,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占据它应有的价值,也收获它应得的回报。初次读《平凡的世界》,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且不评判它的文学价值,能被里面各色的人物牵引出我的思绪,对我而言,已是这部小说的精美之处。
读完这部小说,说不清楚结局是喜是忧,只是觉得有稍许的仓促,不过倒也突出了平凡的世界里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在主人公孙少平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个平凡的世界,窥探了这个平凡但不平庸的有志青年的大半个人生。要说孙少平的优点,太多。不过,最震撼我的是他的坚毅。我无法想象在暗无天日的煤矿工作环境下,他是如何保持最初的梦想与坚持,在毫无生机与希望的揽工日子里,他是如何能保持阅读与看报的好习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不说阅读,就连静下心来好好闻一闻花香都会被嘈杂和粉尘给覆盖。现在的人们太浮躁了,静不下心做研究、做学问,也很少坐下来听听自己的内心,听听这个世界的呼吸。街上的人们要么行色匆匆,要么高谈阔论。其实这些也不能完全归咎与我们,每个时代有它特有的背景,自然也存在这个背景下衍生出的产物,或高尚或颓唐,总之不能避免它的出现,可作为个人,我们却有权选择是否接受。
孙少平在平凡的世界里摸爬滚打,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我看来,都凝结着信念,支持他一直奋斗的,除了那个大气善良的姑娘田晓霞,就是他的信念了——平凡但不平庸。现在的我们,在物质上,早就过了那个为口粮日夜不辞辛苦的年代,我们比孙少平拥有的更多,可是我们的精神呢?或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才能听到风吹麦浪、蟋蟀弹琴的声音。
世界是转动的,那如果我们不动,是不是就意味着在你打个盹的时间里就被世界悄悄地遗弃。曾经听过一句话,“如果你觉得迷茫,要么是因为很久没旅行,要么是因为很久没读书。”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世界是平凡的,我们每个人也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日子里,我们也可以让心灵、让身体开出一朵不平凡的花。
在路遥的这部小说里,感受到最强大的气流就是小人物的艰辛与不甘困苦而与命运的顽强抗衡。而在众多的权欲、物欲的轰击下,我却为另外一抹暗淡的悲情久久地惆怅、思索,那就是田润叶。路遥笔下的女子真诚、善良,在《平凡的世界》里,我慨叹田润叶的一生,她善良但却悲情,执着却又固执。她的一生都没有真正为自己而活,全用善良与妥协成全着别人。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她的爱是病态的,因为一个人,只有懂得如何爱自己,才能奉献出我们的爱给世界,给某人。我们就暂且认为她对少安的爱是深沉的,是把整颗心都奉献出来的无畏与忠贞,当少安和秀莲结婚后,润叶的心也被那场婚礼埋葬,一埋就是整个青春。对于这种感情观,我是觉得有点沉重。
现实中,不乏有深爱,但像田润叶这种让爱主宰了整个生命的却是不常见的。润叶和少安的悲剧说到底也是时代造成的,不过,每个人都应该做命运的主宰者,而不能做它唯唯诺诺的奴隶,悲情的田润叶就做了《平凡的世界》里感情的奴隶。或许也是因为时代的不同,让彼此关注的点不同,我总是觉得,人不能总倚靠爱情生活一辈子。得不到,那就无须强求,何苦让虚幻的爱情禁锢了自己的生命,那样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身边爱你的人的一种折磨,就像深爱着润叶的李向前,他心里的痛苦与无奈,寥寥数笔怎么能道的透彻。
世界是一个整体,而每个人又是独立的个体,你的所有喜怒哀乐只是属于你自己,而与世界无关,就像雨打芭蕉,滋润的是芭蕉,而雨却不知道。所以,你的生活过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你的内心,而与外界无扰。某些时刻,我们被打压、被摧残,那颗玻璃心一碰就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玻璃心可以有,它透明晶莹,盛放纯洁、善良,可是同时我们也要煅烧出它钢铁一般的坚毅。在世事变故面前,保持理智,保持坚强。回到《平凡的世界》,润叶因为失去心爱的人而放逐了生活,每次读到她晦暗惨淡的婚后生活,我就觉得无比压抑。我理解她内心的悲苦,但她却任性地不从痛苦的泥沼中走出来,我就倍感焦灼。
她因为爱不到,所以选择自我折磨,同时也刺痛着身边爱她的人,虽然她后来也选择了跟李向前在一起生活,可是这样的结局她若早一点看破,是否就能够让心里的那层灰尘落得少一点,再少一点。
现实里,我们往往会碰上一个敌人,他叫“得不到”,我们可不要因为他自甘沦落。生活是自己的,既然活着,那就选择让自己快乐的方式去生活,不要让“得不到”这个恶魔捆绑了我们的内心。并且世间万物,于你来说,存在,即心存感激;逝去,便温柔相送,切不可在有生之年,辜负了日月,蹉跎了青春。
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感受劳苦人民的艰辛,体会底层人民的奋斗,敬仰在黑暗中仍擦亮眼睛寻找光明的坚毅,也惋惜为了爱情而放弃了生活的愚昧。回到现实,世界仍是平凡的,依旧生老病死,依旧潮涨潮落。面对芸芸众生,她不卑不亢,给你足够的自由去谱写属于自己的那一页篇章。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奋斗吧,物质的丰裕远不如精神的璀璨更让人愉悦。选择让自己好过,让自己快乐的方式去生活,去拥抱这个平凡的世界,拥抱平凡的自己。去聆听,去感受,平凡的世界里总会有他的动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