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即使是对于一个不爱读名著的人来说,也是一本能让人轻松读完的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个有真实背景的故事: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上鱼的情况下,终于孤身钓上了一条超大的马林鱼。但这条鱼实在太大,费了三天三夜终于把它杀死之后,小船里实在装不下,老人只能把鱼绑在船边,流出的血因此引来了一群群鲨鱼,最后从远海回港时只剩下巨大的骨头了。
看似简单的故事情节,却蕴含了深厚的哲理和寓意。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极为简单的故事,这是一篇让看过它的人都感动其中、感悟其中的故事: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后钓到了一条奇大无比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大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也在这几天里死死盯着。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在返航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虽然杀死了几头鲨鱼,但老人也已筋疲力尽,武器也坏了。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也许,书中的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最终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带着鱼骨上岸。虽说胜利者往往是笑到最后的人,老人也没有笑到最后,可是他始终没有向大海、向大马林鱼、向鲨鱼妥协,他其实是一个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在茫茫黑夜的巨浪中,弱小的人类与强大的自然在奋勇抗争,如同面对命运莫测的人生,可以消灭的是肉体,而意志和精神却是不可战胜的,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那样。这就是人与众不同的地方,人可以思考,可以战胜自然。清晨归来,老人并非一无所有,战胜自然,战胜自我而获得的生命自由就是他胜利的象征。也许,老人并不是在捕鱼,而是在寻求希望的曙光。哪怕明知不敌,也依然坚持。再一个普通平凡的老人身上,竟然也有如此可贵的品质,那么我们呢?难道不应该学习他吗?
无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有缺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自己的缺陷。人无完人,或许是身理上的缺陷,又或许是心理上的。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他能否最终战胜自身的这个缺陷,他都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对缺陷的妥协,他是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我认为,所谓胜利,不一定是笑到最后,而是在拼搏的过程中感受自我,享受过程,哪怕最后失败,也要让自己没有遗憾,即使成为了悲剧,那也要像李清照说的那样,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失败了也要做个悲剧英雄。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而是与它们拼搏,就像反抗现实的压迫一样,不屈服。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正因为有这样的人存在,人们才能一次次的超越极限,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当我们读到在大海中苦苦鏖战的老人和拼死也要活口的鱼类的时候,我们愿意相信这就是活着之所以应该活着的价值,证明自身存在的价值,对于年轻人以及中年人来说更应该多从这个角度来理会本书的内涵,奋斗可能没有结果,可能一切都会是一场空空的“骨架”,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奋斗的过程是何其令人赞赏?正像某书评作家解读《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样,读者最喜欢的还是西行中的孙行者,而不是已经修成正果的斗战胜佛!说到这,大家可能有疑问:孙悟空能大闹天宫,可为什么取经时总向菩萨求救?很多人在网上有不同意见,大家可以看看去。可我认为,正是因为这样,才更能显示出这本书的价值。如果一帆风顺了,那还有什么意思?这本小说的精华,尽皆在此,那就是号召大家勇于反抗。不屈服的拼搏精神,正是我们需要的。
人生就如一片汪洋,很宽,也很危险。它可以把你推向一个高度,也会瞬间让你失去自己所有的幸福。我们为了保留这一丝幸福,会努力地向浪尖奔去,用我们的满腔热血化解有时愤怒的海洋。要知道,一个好渔人,是拥有桑提亚哥的意志和精神的。
我想:人生即是海洋,时而波涛汹涌,时而风平浪静。在风里你可以感受坚毅,在浪里你可以感受激昂!这些都是过程带给我们的快乐和痛苦!享受吧,少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