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中秋节作文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中秋。
今年的节日过得特殊,热闹而充实。在北京郊区顺义,绿色度假村,参加集团的培训。是上海恩瑞的户外拓展训练,很专业很精彩的团队拓展项目。一大帮子人,哈尔滨的、沈阳的、大连的、北京的、兰州的、重庆的、成都的还有我这个“昆明人”!--来自集团的各个分店。两天的培训,一路的快乐和挑战,没了繁复的工作,没了那影子般赶都赶不走的压力,大伙开心得像一群孩子,真的有点忘了生活在这世俗的尘世。
上午的项目很有挑战,教练精心设计,把企业运营、团队合作寓意其中。完了,是午餐时候了,一齐涌向餐厅,满桌的饭菜比前两日更丰富。平常呆在办公室很少运动,这两天大家胃口都是出奇的好,没有什么客气了,一阵狼吞虎咽。忽然,说念叨了一声:今天过中秋啊!短暂的沉寂,然后又热闹起来了,毕竟二十多人,来自半个中国,齐聚中秋,也算缘份,碰杯,齐呼中秋快乐。然后北京的天津的同事打起电话计划几点可以回家团聚,东北三省的也盘算着今晚往家里赶。旁边人问我:什么时候在家里过的中秋啊?我苦笑:真记不得了!这些人,一个人在外边,和家人聚少离多。是从离家读书开始,从分配工作开始,从背起行囊远赴他乡开始,真记不清了,有多少个中秋独自在外。还好,有明月相伴,虽然我不似李白潇洒:“举杯望明月,对影成三人”;现代通讯发达,也不必如诗仙的落陌:“低头思故乡”独自神伤。回过神来,杯盘交错,彼此都是笑脸相迎。可心中那一丝淡淡的情愫是始终消散不了,他看似柔弱无力若有若无,却又是纠缠不清。是啊,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走遍了天涯海角,又有哪个地方比故乡更美;吃过了五湖四海美食,又有什么比家乡菜更可口;相识满天下,又有几人比儿时伙伴更可亲;经历过多少大风大浪,又有什么比幼年记忆更深刻......
还是来自重庆的女孩子超脱:“我今天要在天上看月亮了!”算算,她八点多的航班,回到重庆已过凌晨。月圆之夜,真得在半空中八千里路云和月了。想想,平常在飞机上看云起云舒,看太阳都习以为常了,还真没见过月亮,何况是这在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好浪漫啊!”全桌的人不约而同的叫了起来。我却分明听出重庆的同事笑着说这话时有着隐隐的忧楚!
傍晚,培训结束,匆匆道别,欢散而去。剩下我们兰州成都昆明的几人,在酒店大堂等着返城的士,一起约着晚上聚餐。北京是出了名的堵车,果不其然。开到市中心居然花了两个小时。司机使劲的找理由,一路逛侃,北京人的嘴油也是出了名的,的哥们只怕更胜一筹。其实,不说我们也心里明白,在中国,中秋是仅次于春节的大节,都讲究个团圆。以京城之大,以其居之不易,城里城外,都来凑中秋这个热闹了,各色车厢里,有多少炽热的心在急着回家;饭桌旁,又有多少热切的眼睛在等着团聚。更有多少普罗大众谋生不易,只能惆怅的看着首都的明月。但愿,他乡月更圆!
到酒店简单的安顿下来,一齐约好出门。天早已黑了,抬头,要感谢这些年办奥运,都城环保做得不错,一轮圆月朗朗的悬在天空。先是去逛商场购物,暂时分散开来了。因为职业的关系,到一个地方,我们一般是先盯着满大街的俊男美女看这个城市的穿着,不明白的还以为我们是色痴;然后是逛遍有名的百货商场,一个也不落下;接下来才是细细品味每个城市的美食与生活、文化。不知过了多久,接到短信:麦当劳集合。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肯德基、麦当劳竟然成了城市里的标志。“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只怕永远成了古典。匆匆下去,她们居然堂而皇之的坐在里边。“不会吧,过节在这里吃洋垃圾!”出来了,时间已是晚上十点。合计之下,据说天坛南门的涮羊肉最有名。又赶紧吆车,生怕去晚了关门吃不成,催促着司机,绝尘而去。到了,下得车来。却被门口的保安挡住,“晚了,今天过节,要关门了!”吃了个闭门羹。好在我们不甘心,坚持要见经理,冲了进去。人家果然在收拾桌椅了。出来一人,像是做老大的。一急之下,围着他什么理由都来了“听说您这最有名,专程来的”“您看我从云南来,机票都花了两千,白回去可不行啊。”“我们还饿着肚子呢,过节约好打车来的。”人家招架不住,即刻张罗着摆一桌,端上锅底。我们感激之余,手忙脚乱的拿着菜谱乱点一气。完了,店里还送上一盘月饼,尝尝,味道不错。吃得不错,节也算过得还行。出来,左手边便是有名的天坛,只可惜这时月亮不知藏到哪去了,看不清楚。这么晚了,想想景点也关门了,想不到,与天坛就这么擦肩而过。想想,天坛与中秋还真有一点关系,都是圆的就不必罗嗦了。天坛主体建筑祈年殿寓意天圆地方暗合诸多天像,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而中秋之时,丰收在望,家人团聚多少有庆祝之意。
第二天一早,昨晚团聚的人,又各奔东西而去。两天后的夜晚,我和同伴一起回昆明。一到机场,已是入夜。“在飞机上看月亮”的愿望竟越来越强烈。终于登机落座,刚起跑却又停了下来,说是等待信号。好不容易飞上天了,穿过云层“月亮,真的有月亮呢!”波音767风驰电掣,我却两眼紧盯着月亮。而月亮也好像真的明白我的心,始终不弃不离,总是在机翼前方与我保持着这么一点距离,只是总不如地面上看到的那么圆那么亮。三个多小时的般程,漫长而静谧。抵达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了,飞机降落。咦,这月亮真通了人性,竟跟我同下人间不成?再仔细看,仔细看,“哈哈,这是机翼上的导航灯。”同伴一语道出天机。
糊涂如我,竟没注意青天之外是否还有另一轮明月。罢了,留给下回吧,我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