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纯真的衣襟,跌跌撞撞地告别了稚气,陷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只身一人。也曾摸爬滚打,也曾汗水淋漓,也曾眼睁睁望着希望的帆船在漩涡中迷失,最初的漂流瓶也仿佛一张过期的船票,不知音讯。于是,梦想在眼眸中刹那间如玻璃般破碎,遗失的心在云朵上端寂寞地叹息。
当遥远的天际泛起一片阴霾,雨,便没完没了地下了起来。走在街头,漫不经意地看见一位妇人缓缓地走在路中央的斑马线上。她,嗑着瓜子,姿态并不优美。可是,在滂沱的大雨中,偶尔经过的车辆从她身边呼啸而过,她那从容的安详一瞬间将我击中。还有谁能在如此的逆境中,从容地嗑着瓜子,迈着不急不缓的步子,安然地走下去?就像这雨,即使倾泻,也总挡不住成长的脚步。
雾散识途。夏夜,那颗最亮的星成了每晚我掌中凝结的光火。我开始微笑,开始追逐,我要在路上学一首歌,唱给山听;要揽一束阳光,送给松林;要捡一片红叶,熨贴于心;要别一朵雏菊,带上不败的春光。
频频回首,所得的并不一定都是远山含翠的金粉记忆。也许是一次看云的心愿在严师的书斋里破灭,也许是一个约会的良辰在听雨的残荷边落空。失落和伤痛不会在成长中缺席,重要的是如何用心感悟它们的价值。人,总要在不同的伤痛中重叠着一个人生。如果人生没有了这样的重叠,就无法成就它的韧性与广博。成长就像是一封沉沉的信,不经历路途上的风雨,就寄不到它想去的地方。任何时候,伤痛都不是放纵的理由。
我一直认为,成长是这世上最无遮掩的奇迹。它使人在温暖中学会关爱,把希望一次次点燃,将甜蜜一遍遍谱写;但它分明又有着倔强的硬骨隆起,叫人在泥泞中懂得了坚强与责任。
成长,是一种在平凡的伤痛中不断温习着的伟大。
我在伤痛中猛醒,跋涉在成长的路上……
我常想,成长的尽头在哪里,而我,今后又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女孩。是这样吗?素淡的眉,倔强的唇,如水的目光,笑起来轻柔如风,偶尔滑落几滴泪,也关不住满腔的真诚。
是低调?不,是平静,以及这平静之下无法掩饰的热情。
我喜欢游历,喜欢用文字记录下动人的一瞬,喜欢文学,就这么执着。我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风格,无拘无束,就像一株山松,自由欢乐地长成一种独特,一种艺术。
当我久久伫立在那些无与伦比的美景前时,我用不同的角度,不同渴求的目光去仰望。它们总能给我以莫名的感动和由衷的感叹。我也终于发现在喧嚣的尘世外还有一处如此真朴的天地,而在这里,我的心智才真正的饱满起来,真正成长在收获的季节。
这心智的成长使我的灵魂皈依了生命的颜色。
有人说,如果今世一个愿望屡屡瞩目,就会埋下一个伏笔,待来世苦苦地追索与厮守。那么,请让我一辈子体味成长的喜悦与艰辛,让我在阳光下,捡拾到成长的足迹。
我相信,最温暖来自最寒冷,最温暖其实是对最寒冷的一种谅解。
我更相信,成长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宽容与感悟,它是一种信念,让我们知道,凋零的可以是花,但绝不会是春天!
成长路上有盏灯
思绪里,突然间会冒出老师那轻轻的一句活,记忆的长河里就泛起阵阵涟漪来。
—天,因同学加塞儿(即为了取巧而不守秩序,插进排好的队列里),管理员没有看清是谁,就认定是我不遵守纪律。于是,我跟他吵起来,差点动手。正在这时,王老师赶来,她先让我赔礼道歉,又让我回去检讨,虽说事情平息,我却怄了—肚子气……
晚上,我独自躺在宿舍的床上。窗外—片片枯叶在秋风中打着旋,四处飞舞,—如自己乱糟糟的心。其实,食堂事件只是个引子,它把我积淀的心事都勾引出来——童年的梦想、少年的憧憬,都随着无情的岁月飘逝。我无法梳理杂乱的思绪,是辍学回家,还是在这里混日子?越想越烦,“剪不断,理还乱”,生活中的无奈与困惑正一点点地啮咬着自己并不很坚定的意志,任飞逝的时光在纷乱的思绪中划过。
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我的沉思。
我以为是老师来检查旷课的学生呢,赶紧盖上被,装作昏迷不醒的样子。
门“吱”的一声被推开,我眯缝着眼看到王老师走进来,手里拿着暖瓶和—兜水果,轻轻地放在窗前的桌上。我没敢翻身,每根神经都紧绷着,好像只要稍微—动就会露馅似的。
她以为我睡着了,没打扰我,独自把凌乱的寝室打扫了一遍。我躺在床上看她忙碌着,心里有说不出的内疚,赶紧睁开眼睛,欠了欠身坐起来。看到王老师的额头上沁满了汗珠,更是一阵阵发虚。
“听同学说你病了,是不是晚上没盖好被子,着凉了?”王老师很和善地问。我羞愧地低着头,一副硬着头皮挨批评的样子。王老师大概从我的表情中猜出了什么,便搬了把椅子坐到床前。
“食堂那件事,你受了委屈,当然有一半原因是你平时不注意影响造成的,但用装病不上课的办法来表达不满情绪,显然是很愚蠢的。”
“我没想那事,只是觉得书越读越没劲,现在大学生都不太吃香了,何况我啊。”“原来病根在这儿呀。”王老师顿了一下说,“我也是从你这个年龄走过来的,我觉得—个人不论在怎样的境遇下,都不应该自暴自弃,你这样混日子,既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自己。”
我默默地听着,心里很茫然,但感到她的话很有道理。
“你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思想,我不想深说,等你想通了咱们再谈。
望着窗外的云,我细细地咀嚼着她的话。
几天后,王老师送给我—本书——《渴望生活——凡·高传》。凡·高的生活经历很悲凉,但他却始终充满对生活的渴望。
在毕业班会上,王老师在我的临别赠言簿上写道:“我们都有对生活茫然的时候,伟人之所以能够战胜生活中的不幸与挫折,就是因为他们对待生活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
我感到这不仅是—句赠言,更是她对人生的一种提炼。
以后,我一直牢牢地记着这句活,遇到挫折与困难时,我就用它来激励自己,渐渐地坚强起来,日子过得很愉快,也很充实。
成长路上有爱
要说我啊,真是个幸运儿,虽说出生在平常人家,家境一般,但却不失爱。特别是我的妈妈,对我,那可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纵有千言万语,也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哟。
少时的我,懵懵的,时常误解父母的爱。此时我也上初中了,才深切感受到做妈妈的辛酸:每天早晨六点半我就要起床,赶着上学,妈妈总会在我起床时,就把早餐准备好了,让我能享受到一顿顿丰盛的早餐,按妈妈的话说,我正在长身体,应补充营养;紧接着就是自己赶着上班,每天早出晚归,疲劳尽显在脸上。看看,眼见的妈妈那光滑的脸上渐渐爬上了沧桑的皱纹。
有一天早晨,我起床后,怎么不见早餐,心正闷着呢。为了了解实情,我好奇地打开了妈妈房间的房门。怪的是,平时“懒惰”的爸爸竟也来了个早起,并已洗漱完毕,而“勤快”的妈妈却赖在床上。爸爸瞧我一脸困惑,解释道:“快点换好衣服,送完你去学校后还要送你妈妈去医院!”此时我明白过来,焦急地问:“妈妈,您怎么了?”妈妈轻描淡写一句:“没事儿,只是肚子有点痛,待会儿上医院看几下就没事了。快跟爸上学,等下迟到可不好。今天我没做早餐,你就回学校吃吧,委屈一个早上好了!”说完,爸爸连忙拉着我走。我眼睛蒙了,妈妈就是在这个时候还想着我,竟连自己的身体都不顾……
那个整天我那有心思听课,脑里子全是妈妈。终于熬到放学,我快速走向校门,极想快速回家。“晖,这呢!”一句熟悉的叫声,急速拉近了我的视线。“妈,怎么会是你?不在家里休息,干嘛又跑这来?”“没事儿,你看我还能来接你放学就知道我没事了!”尽管妈妈用尽了她最大的能耐想掩饰自己的不舒服,但平时声音洪亮的她,现在像是一只被拔掉牙齿的老虎,显得那样的弱不经风……爱在不言中啊!
爱,或许是父亲的一阵斥责,或许是老师的一声表扬,可能又是母亲的一句叮嘱。爱是润滑剂,是人生的蜜糖,也可能是带苦味的良药。因为爱,我心田碧波荡漾;因为爱,我的生活充满芬芳;因为爱,我的灵魂才熠熠生辉……请记住,爱无处不在,爱无时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