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责任的作文
我经常地自问:究竟什么是责任我的责任究竟是什么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我对他人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我对社会又究竟能够担负起多大的责任。
如果我是一块砖,我就要发挥起一块砖的作用;如果我是一块瓦,我就要发挥起一块瓦的作用;如果我是一粒沙子,我就要牢牢地粘在路面,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而我今天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我又该如何去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呢在我的心中,病人永远都是我的朋友;在我的眼中,病人永远都是我的亲人。他们既然把自己的健康交给了我,那我就必须全身心地去为他们服务;他们既然把希望和信任寄托在了我的身上,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我都要用最热情的态度去为他们解除痛苦。人有贫穷富有,病无高低贵贱。我乐意为我的病人疗治疾病,我乐意看到我的病人重新走向健康的道路。我以治病为乐。病人的微笑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奖赏。
生老病死苦。病痛的折磨,是病人不能忍受的,但这又是病人不得不忍受的。我很高兴能够成为一名医生,能够给许多我不相识的人疗治疾病;我很自豪能够帮助病人、能够和病人站在一起,共同去面对疾病的挑战。常听人们说:医生职业好呀——!医生能够为他人疗治疾病;医生职业高尚呀——!医生能够解除他人的痛苦。每当听到这些话语时,我的内心里就会一阵阵的激动,我就会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产生许多的骄傲和荣耀。但在激动和荣耀的同时,却又隐隐的有几分的耳红和羞愧。我为自己的医术不精而自责,我为自己的技术不高而痛苦。我常常仰望天空扪心自问:我是一个合格的医生吗我能够配得上‘高尚’二字吗。
1、在医院伺候病人,那是最悲催、最无聊、却又是最无奈的事了,再加上三天没有刷牙,别提有多难受了。当他诺诺地向我诉说并希望我能帮他找个注射器针头透透牙时,我能体谅到他的苦愁。当我毫不犹豫地把一只崭新的注射器递进他的手里时,他竟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2、她是一个体弱多病的人,她的身体条件已经不能适合手术。虽然说她是儿女儿孙成群,但他们都不是专业医生,他们虽然也很尽心,但他们拔睫毛的技术总是不能令她满意。她只能被自己的倒睫毛痛苦地折磨着,于是,他们找到了我。她的睫毛的确难拔,每次给她拔睫毛都要花费我很多的时间,但当我看到她慈祥的面容,但当我看到她痛苦的表情,但当我看到她满意的笑脸,但当我想到自己的责任,我就会尽心工作,不厌其烦。我只是尽心地给她拔去了倒睫毛而已,她却回报我以感激的目光和动人的笑脸。这个笑脸也许只是刹那的瞬间,但这已经足够,但这我已经觉得是很多很多。我喜欢看这样的笑脸,我喜欢沭浴在这样的目光里,我觉得这目光和笑脸是那样的亲切和温暖,我觉得这目光和笑脸是那样的甜蜜和受用。
3、奉命参加手术室外伤病人的抢救治疗,病人的鲜血染红了衣服、染红了手术单,病人的生命系于一线。他的身边除了我们医生外,没有亲人。他只能任由我们摆布。我忽然觉得此时此刻的他是多么的凄凉和孤独无助。清创缝合——止血包扎——建立通道——补液升压,护士急促的脚步,医生紧张的汗珠,生命将离他远去,我们在和死神拔河。我们不知道自己会有多大的胜算,但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并坚持着。我们决不会轻言放弃!我们就是他的朋友,我们就是他的亲人,我们为他的生而惊喜,我们为他的逝而悲泣。
我们不能决定病人的生死,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努力,把病人的生牢牢地阻挡在死亡之外,责任在哪里当我们面对病人时,责任就藏在我们的微笑里;当我们紧张的工作时,责任就融化在我们的汗水里;当我们不厌其烦时,责任就沉淀在我们的耐心里。责任就是我们足下匆匆的脚步;责任就是我们唇边温馨的微笑;责任就是那一只我送给病人家属透牙的注射器。
疾病有缓急,患者无贵贱;疾病有轻重,痛苦无大小。我是一根火柴,我就要燃烧自己,向社会献出我全部的温暖;我是一只萤火虫,我就要在病人健康的道路上亮出自己的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