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旭日喷薄而出,光芒万丈的我们在向世人昭示新世纪的辛辛学子以何为己任:十年寒窗苦,不求高官厚禄,只为无悔天下;不求流芳百世,只求国泰民安;不求扬名四海,只求以天下为己任。
岳飞,纵马扬鞭,驰骋沙场。始料未及的是,正处节节胜利之时,遭奸人暗算,报之以,“莫须有”的罪名。“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一生所向披靡以天下为己任,虽有一腔凌云壮志,赤胆忠心,却报国无门。但他担负的天下众人从未懈怠,他的责任永载史册,名垂千古,故而留下了西湖边上那句“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的千古绝句。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前人之中,豪杰辈出,便是对我们最好的教导。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天下为己任,牢记历史所赋重任,便是加速飞跃的无穷动力。以天下为己任,就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以天下为己任,就要心系苍生,融入百姓;以天下为己任,就要无畏波折,勇往直前。
后记:以天下为己任,以及之人系天下。若有次责任感,虽独自出没于千里烟波之上,虽仅携一叶扁舟,也可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任——一种不凡的品质
蔡卓芳
维克多弗兰克曾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的最重要的本质。”负责——一种不凡的品质。
危险时刻司机的举动
曾有过这样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公交车的司机在行车途中迎来不幸——突发心脏病,可是他有着与众不同的举动。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只做了三件事,做了三件极其平凡的事:1。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2。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3。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乘客和行人的安全。从这三件事中却可以体现出他的优秀品质。他虽平凡,但却有不凡的品质——负责。他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弗兰克的“还债”
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天有不测风云,银行遭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却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他极其负责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也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的一笔“债务”是,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以一身了。”他这种负责的精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发扬吗?责任——一种不凡的品质。
弗兰克、黄志全用行动告诉我们,责任对一个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负责,从自己开始!有些同学对自己一点都不负责,拿学习这方面来说吧。最近我们学校初一级的有个男生,因厌学,在一个下午放学后爬围墙逃学上网。不幸,在爬围墙的过程中,因鞋带勾住了铁丝,
摔了个“狗啃泥”,四脚朝天。后来有老师看到了,才把他送入医院。拿起检查报告一看:脚有点骨折,其中一个肾破裂。真是骇人听闻!
从中,我们应吸取教训: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到这么大,我们要对得起他们。他们不求回报,只求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单回报他们,就心满意足了。我们要对学习负责,学习,是为了我们自己长大后能更好地生活。学习,不是为了老师,也不是为了父母,而是为了我们自己!
一个人,只有对自己负责,才会对社会、家庭负责!
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责任——一种不凡的品质.
让责任像花儿一样绽放
李菲
责任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课。在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也都在承担着相应的责任。责任像是一朵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责任。 有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肩负责任,那么他必定是精神上的成功者。”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责任感流传至今。像范仲淹这样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哪一个又没有名留千古呢?责任是社会上必需的。
责任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去浇灌它,让它开满全世界。 一位美国青年年少时期,在自己的不懈拼搏下,在一座城市里开了一家小银行,但是,过了不久,银行遭遇抢劫,银行损失惨重,各储户都纷纷上门要求赔偿,不久后,法院批判,他不用赔偿全部金额,然而事后,他挨个挨个地到储户那里赔礼道歉,并承诺他将赔偿所有损失,于是他便开始了他的还债生涯,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在他50多岁时,还清了所有债务,这时,他松了一口气,说道:“现在心里的石块终于落下了。”
他的这种责任心无疑是让人敬佩的。他既对他人负责,也可以说是对自己负责。然而,如今社会中,那些伪劣商品制造商昧着良心制造一些对人类有害的食品,肇事者的不理不睬??无疑都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这种人是要被人们唾弃的,他们就像阻碍花儿的小虫一样,尽早是要被消灭的。
作为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负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像是昏暗中的火把,能将人们从昏暗无知中解救出来,责任就像是一把坚固的伞,为我们阻挡流言蜚语。 肩负责任,是我们对待自己人生的一种态度,有了责任心,我们便能在人生旅途的歧路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
世界每处都有含苞欲放的花蕾,让我们用我们强大的实际行动去让每一朵责任之花都灿烂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