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我们乘车前往丽江古城,放下行李,就开始游览丽江古城的夜景。一路走来,到处都是霓虹灯,把古城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古城的建筑独具特色,古色古香,住着许多当地族人。我们沿着四通八达的街道游览,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有名的“购物街”、“酒吧街”,到处人山人海。
第二天,我们去了束河古镇,这里被称作“马帮拉出来的集镇”,到处是为游客准备的马匹。我吵着要骑马,可是妈妈说过几天到了梅里雪山要骑几个小时的马呢,我只好作罢。除了古朴的建筑外,小桥、溪水是束河的一大特色,溪水穿过了整个古镇,许多游客坐在小溪边喝茶、聊天,非常悠闲。大人们羡慕极了,决定从梅里雪山回来后一定要住在古镇的客栈里。
雪山之神——梅里雪山
8月8日,我们最艰难的行程开始了,沿香格里拉前往梅里雪山。我们沿途游览了“长江第一湾”,然后来到了长江第一峡——虎跳峡。虎跳峡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峡谷之一,以奇险雄壮著称,分上虎跳峡、中虎跳峡、下虎跳峡。我们徒步游览了上虎跳峡,看到了有名的“虎跳石”。中虎跳峡和下虎跳峡道路太崎岖,我们没有继续前进。晚上我们在香格里拉住了下来,因为海拔接近4000米,大家开始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妈妈的头痛得要炸开,我流鼻血了。我们在领队的建议下,购买了氧气瓶,租了羽绒服,为后面的登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8月9日,我们继续往梅里雪山前进,沿途游览了“贺龙桥”、纳帕海,最后到了我期待已久的白茫雪山。白茫雪山海拔4000多米,我们带着氧气瓶,穿上羽绒服,在领队的带领下,下车采“雪茶”。听领队说,“雪茶”有降血压的功效,我小心翼翼地将雪茶放进袋子里,准备带回汕头给外公喝。傍晚我们到达梅里雪山,住在飞来寺,准备一大早观看“日照金山”。可是为了保证我的睡眠时间,减少高原反应,早上妈妈陪我多睡了一会,牺牲了观看日出的机会。
经过长途跋涉,中午我们来到了梅里雪山最高峰卡格博峰半山腰的明永冰川。明永冰川是目前北半球海拔最低的冰川,像一条银鳞玉甲的长龙,冰山周边青山翠谷。因为体力的关系,我们选择了骑骡子上山,还要一个半小时呢!快到观景台的时候有一段比较崎岖的山路,不能骑着骡子上去,我们必须自己沿着天梯往上走。到了观景台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明永冰川的全貌,明永冰川上全是白茫茫的雪,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雪呢!大家都纷纷拍照留念。欣赏完雄伟神圣的雪山,我们就骑着骡子原路返回,晚上住在了奔子栏。
人间天堂——香格里拉
8月11日,我们从梅里雪山回到香格里拉,领队带着我们慢慢地玩了两天。返程中我们游览了代表梅里雪山十三峰的十三白塔迎宾台;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在松赞林寺领队带我和妈妈见了活佛,请他赐予我们平安;我们还参观了亚洲最大的转金桶,去博物馆了解了藏文化。下午我们来到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普达措,大人们特别喜欢这个地方,说这里的风景美如画,大家拍了好多好多照片。我们没有坐游览车,沿着长长的栈道走了7公里,游玩了碧塔海、属都湖、高山牧场等等。
8月12日,我们来到了世外桃园——洋塘曲,乘牦牛船、游天河、观花海。那里有杜鹃花、报春花、格桑花、狼毒花等,划船的船夫说如果我们五月份来这里,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火红的杜鹃花了!傍晚,我们回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赶紧找了一家幽静的客栈住了下来。因为梅里雪山之行太艰辛了,所以大家决定在美丽的束河古镇休息两天,再乘车前往昆明。
春城昆明
8月14日,我们来到四季如春的城市——昆明。我们在昆明逗留了四天,游玩了九乡、金殿、西山龙门、滇池等风景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九乡风景区。九乡风景区是一个以溶洞景观为主体,洞内景观与洞外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融为一体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有大小溶洞上百座,被誉为“洞穴博物馆”。我们首先坐着峡谷观光电梯下到谷底,坐船游览了荫翠峡,接着又来到惊魂峡、雄狮大厅、神女宫、雌雄双瀑、神田、蝙蝠洞,最后坐索道离开景区。
8月18日,我们坐飞机从昆明回到了汕头。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虽然很辛苦,但是那些美丽的景色永远留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