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友谊作文
近年来,每当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地方为争名人、名事、故地等的“正宗”吵得不亦乐乎时,总是忆起26年前的一段往事。1984年,我作为一家地方报纸的代表去南阳参加全省地市报纸协作会。热情的东道主不仅在会议间隙组织我们游览了卧龙岗武侯祠,而且在会后用车把我们拉到了百多公里外的襄阳去看古隆中。这在今天一些人看来未免有点犯“傻”:怎么可以把游客主动介绍给诸葛亮躬耕地———襄阳?而在我看来,南阳的同志此举显示了大度、大气。
不少人认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竞争就不能有合作。竞争双方似乎注定是利益截然对立的“冤家”对头。其实,换一种思路看,情况并不一定是这样。拿有争议的名人名事故地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来说,双方何不来个“不同而和”、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共同发展呢?如果双方联手,你把游客送到我这里,我把游客送到你那里,岂不是双赢?而且,游客也学会了比较、增长了见识。当时,我在南阳、襄阳之行前,是通过“臣本布衣,躬耕南阳”、“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等文献,把诸葛亮、卧龙岗和隆中连成一条直线的。及至亲临其境,方知卧龙岗在南阳,而隆中则在襄阳。如果不是南阳同志的盛情与大度,我也不会增加这方面知识。
搞市场经济不能没有竞争。有竞争才能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促使企业不敢稍许懈怠,不断推进科技进步,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建设和发展也不能没有合作。有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收拢五指、攥紧拳头、形成合力。马克思说得好,协作不仅可提高个人的生产力,并且是“创造一种生产力”,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神奇效果。聪明的人不但要积极与伙伴合作,也要勇于与竞争对手合作并从中获益。
如今,国外越来越多的大公司通过组建联盟参与全球竞争。竞争之中有合作、合作之中有竞争,这是对传统的竞争理念和模式的超越,是适应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也有一些企业开始提出并实践这一理念。实践证明,过去那种仅仅把同行看成是“冤家”,认为有竞争就不能有合作的观点是片面的、有害的,它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内耗及浪费。而把竞争与合作结合起来,既竞争又合作,就能突破孤军奋战的局限,把自身优势与其他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双方的长处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既提高自己也提高别人的竞争力,实现双赢或多赢。
团结就是力量,联合就有优势。愿人们更明智地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在积极竞争的同时,发扬光大团结协作精神。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壮大,越办越好。
有一个二人相向过独木桥的体育比赛项目,要求一方必须必须把另一方挤下桥去,才算分出胜负。可是有一对选手却互相拥抱,双双通过了独木桥,于是引起了人们激烈的争论,不知该怎样判结果了。且不论争论的最后结果如何,我却由此想到了人类社会的生存法则——合作与竞争。
人类社会是在合作中起源的。古代的原始人群,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依靠合作实现了生存和发展。有的人采到了果子,有的人没采到,大家只有共享才不至于饿死。遇见了麋鹿,大家只有合作才能将它捕获。野兽来了,大家只有一起喊,一起举起火把,才能将野兽吓跑。人类正是靠着合作使自己生存下来,实现了共同发展,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的野蛮时代进入了文明社会。
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是什么呢?私有制的出现。人们在合作中生产力得了发展,剩余产品出现了。谁来占有呢?于是开始了竞争。你争我夺,尔虞我诈,自相残杀,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看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过程是一个自相残杀的野蛮过程。文明社会经过了几T千年的发展,到了现代,这种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出现了杀人如麻、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两次世界大战。日本被美国的原子弹炸得投降了,热战结束,冷战开始。军备竞赛,争造核弹。用马尾在人类的头顶上悬起了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打个喷嚏,也可能把马尾震断,给人类的脑壳戳出一个洞来。大战结束了,小战却不断,从朝鲜到越南,从科索沃到伊拉克,从阿富汗到利比亚,战争的火花噼噼啪啪,爆响不断,六十年过去了,世界无一日安宁。
财富丰富了,人类却不再互帮互助了,开始了互斗互杀。人们用自己创造的财富来残杀同类,战争成了人类生存竞争的最高法则。财富丰富了,人们还想有更多的财富,于是资源危机、能源枯竭、污染">环境污染等一系的问题出现了。有朝一日,为争夺资源导致核战,将把人类带入昏天黑地的“黑障”时代,那时,人类就用自己创造的财富毁灭了自己。这就是竞争的结果。
国家民族之间是这样,单位、个人之间也是这样。设置了工资奖金许多的等级法则鼓励人们去竞争,给人们带来了心灵的痛苦。我的一个同事,三十多岁,愣是被激烈的竞争整出了癌。连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的奥林匹克运动,也变成了人们争名逐利的工具。
回到开头那则游戏。按照比赛规则,那两位相拥通过独木桥的选手肯定双双判输,因为他们没把对方挤下去。一将功成万骨枯,权力的圣殿是靠杀戮构建的。本来合作就会双赢,竞争就会两伤,但人类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竞争却成了生存的最高法则。
人类这是怎么了?本来麻衣素食也活得挺好,现在都锦衣玉食了,争劲却更大了。我想人类一定要靠自己的智慧来扼制自己的欲望,节俭生存成本,这样才能生存下去。可惜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那两位相拥通过独木桥的选手,如被判输,这是人性的悲哀。竞争不是人类生存的唯一法则,更重要的还是合作。生产商离不开销售商,销售商还离不开消费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