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庙游览作文
我们前边的这座雕像就是周公的雕像,经常说的梦见周公就是梦见了他。白头发、白胡子、白眉毛、白长罩衣,这就是周公的真实写照,因为他为周王朝操的心太多了,考虑的东西、制定的东西太多了,日夜操劳,所以头发胡子就全白了。
周公。周公姓姬名旦,他是八卦首创者、周朝开国者周文王姬昌的儿子,是英勇善战伐纣有功的周武王的弟弟,成王(姬诵)的叔叔。他曾辅佐武王伐纣灭商,功勋卓著。因为他的封地在周,所以被称为周公。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公元618年建了这座周公庙。周公庙的位置在歧山县北凤凰山南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此处依山傍水、古木参天、风景秀丽,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状若簸箕。《诗经·大雅·卷阿》中描述此地为“有卷者阿,飘风自南”(译意为:大陵卷曲成山阿,疾风从南吹来多)。因此,后世人称这里为“古卷阿”。“凤鸣歧址”即指这里,这里可以登高望远,前有开阔平坦的地方,眼界开阔,风水绝佳。此庙在唐代建成后,经宋、元、明、清各代修葺,并增建召公、太公、姜嫄、后稷、郊媒、玉皇、周家八士等殿宇,有开拓药王、老君、元始天尊等神洞20余孔,成为现在的规模,保存至今。大家只要看一看身旁这些粗大的槐树和柏树,就可想像它的历史了。周公庙总共占地面积9顷18亩,如果大家秋天到这里,就可品尝院子里的柿子和核桃等水果,属绿色产品。这么好的地方,如果大家能在这里住一宿,那就可以真正地梦见周公了。
塑像后面就是这座寺庙的大殿了,大家看一下大殿里面的塑像。最中间的是周公像,旁边的是召公、太公塑像。周公塑像庄严、肃穆,让人看了肃然起敬,这尊塑像体现了周公辅佐成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样子。武王死时,武王的儿子成王才13岁,什么都不懂,武王临死时对弟弟姬旦说:“我不行了,就把国家和儿子托付给你了。”就这样治理国家和教育侄儿的重任便落在了周公的身上,周公真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我们大家看了很多历史题材的片子,如唐太宗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杀兄逼父登上皇位,另外清宫里也有杀兄夺权、垂帘听政等,这些事件在周公的身上都没有发生。周公受托后,确实呕心沥血,为巩固周王朝的"统治制定、推行了一整套典章制度,如嫡长子继承制,对后来封建社会发展有很大影响。他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君臣、父子、兄弟、亲疏、尊卑、贵贱的礼仪制度。现在的儿子怕老子,职员怕经理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他对于祭祖、出征、会盟、饮宴、婚娶、丧葬等都规定了相应的仪式和不同的乐舞,即所说的“周公制礼作乐”,如现在的迎亲、送葬的琐呐曲子、二十四孝等都是从那时传播下来的。他还用3年的时间,平定了成王的叔叔,自己的兄弟臂叔、蔡叔的叛乱,并负责营建了洛邑(今洛阳)。周公能征善战,功劳盖世;但他一直毫无二心,也没有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摄政7年后,成王长大成人,周公于是还政成王,并嘱咐成王贤明治国,使周朝延续了几百年。这尊塑像是对周公一生的真实写照。
大殿后面还有3座殿,东大殿为姜太公殿,周公和姜太公都曾辅佐武王伐纣,对周朝有不朽功勋。姜太公的塑像是白发、白须,很是威武壮观,仙风凛凛。中间大殿为召公塑像,周公、召公共同辅佐成王,历史上的“周召共和”即指此。西边大殿塑像为姜嫄——农业始祖后稷母亲的塑像,前边有两棵树为枳子树,即南方的橘子树,古语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最后面,曲径通幽处的东北崖间有一玄武洞,洞中现存唐代石雕“玄武像”(俗称玉石爷)一尊,披发无冠,赤足戎装,脚踏龟蛇,持剑而坐,造型丰满,威武庄严,其玉雕工艺,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并且当地盛传摸像可治百病,故游人以到此摸它为快事,大家可以试试,据说很灵验,摸了它,可确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我们面前的这眼泉是自然泉眼,其泉水数年一涌,数年一涸,水来则时泰岁丰,去则天旱不收,当地人称之为灵泉。唐宣宗曾下诏给其泉赐名“润德泉”。
周公庙就介绍到这里,过几年大家肯定还会来这儿,办什么呢?大家看一看后山坡上点缀的小帐篷,这是国家正在勘探、发掘西周士陵的现场,已经有很多东西出土了,有甲骨文、陶器、建筑物材料,等等。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也许有一天会石破天惊,成为21世纪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成为大家必到参观的地方,到时候大家再来参观西周王陵的时候,再来顺便梦一次周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