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庙游览作文
我的家乡岐山有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周公庙,它位于岐山县城的西北角。听爸爸说:这里是周初重臣周公姬旦晚年归隐的地方,保存有自唐及宋、元、明、清修建、扩建的三十余座古建筑,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个周日,我拉着爸爸妈妈来到周公庙游玩。
我们乘坐公交车,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向县城西北方向行驶。大约行了十五分钟,远远看见了周公庙。周公庙背靠北面的凤凰山,庙门朝南,前面是宽阔的广场,样子就像一个大簸箕,敞开怀抱欢迎着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来到庙门前,只见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宛如一条长龙,从庙门前的两棵大古树中间穿过。那两棵古树,树干粗壮,需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抱住。树上有些树枝已经枯死了,旁边却又长出了新的枝干,给人以古老、神圣的感觉。庙门口横卧着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梦见周公”四个大字。
我们排队进入庙门,宽阔的大路两边,两列柏树就像一个个卫士,又像一座座宝塔似的挺立着。沿路还有许多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各种文字。一直沿着大路向前走,就看见一座汉白玉石雕像耸立眼前,这便是周公姬旦。他手握书卷,两眼炯炯有神,凝视着远方,似乎在思考着治国大计。我站在塑像前端详了很久,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崇敬的情感。
绕过周公塑像向里面走,我们看到好多雄伟的大殿,殿内都是威武的神像,有人在殿外的香炉内烧香祈福。院子里,古老的树木苍劲有力。石碑上的文字散发着古老的气息,诉说着悠久的历史。
在路的右侧,一条小溪弯弯曲曲流过,那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细细的流水声与枝头上鸟儿的叫声交织在一起,能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
路的尽头,是周公庙有名的千年古迹——润德泉。它是一个由八根石柱相接而成的正八边形水潭。八根柱子上分别刻有龙、麒麟、狮子等各种异兽,个个栩栩如生,各具神韵。泉水从正前方一个大狮子的大口内汩汩流出,在池内汇聚成潭,潭水清澈见底。游人会向狮子的嘴里扔硬币碰运气,潭底可以看见许许多多的硬币。我也试着扔了一枚硬币,可惜劲儿太小了,没扔进狮子的嘴里。
沿着润德泉前的路向右走,我们来到了哪吒殿。哪吒脚踩风火轮,手持红缨枪,背着乾空圈,威武极了。两侧墙壁上画着哪吒战斗的历史画面,与《封神演义》中的神话故事遥相呼应,吸引着众多小朋友驻足观赏,并时不时提出让大人们无法回答的问题,惹来人们阵阵笑声。
登上润德泉后面的一层层台阶,我们又来到了半山腰的玄武洞,我们都叫它“玉石爷洞”。洞内端坐着玄武真君像,也就是“玉石爷”,那是一尊由白色玉石雕刻而成的佛像,相传出于唐代艺人之手。那玄武真君脚踩龟蛇,手持宝剑,样子十分威武,展现着惩治邪恶的英雄形象。相传玉石爷能治百病,谁身体哪个部位不舒服,只要前来摸一摸雕像的同一部位,就会得到缓解或治愈,所以就有许许多多的人前来摸玉石爷。时间长了,雕像凸起的脑门和鼻梁被摸得凹了下去,玉石爷的全身光滑无比。我也跟着爸爸妈妈摸了摸玉石爷,希望我们全家身体健康。
出了玄武洞,我们向凤凰山攀登。边走边欣赏美景,路两边是翠绿的小树,还有好多红的、黄的、紫的野花。脚下踩着用小石子铺成的弯弯曲曲的石子路,像是有人在按摩脚心一样,特别舒服。抬头望去,一层层的台阶尽头是一座雄伟的大殿。后面的山顶上,飞起一只金黄色的大凤凰。我们对着连绵起伏的大山喊话,大山马上做出回应,好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拾级而上,登上山顶,来到凤凰脚下。雄伟的金凤凰昂首展翅,向着东南方向飞翔,下面的石柱上刻着“凤鸣岐山”的闪金大字。站在山顶向山下望去,整个周公庙尽收眼底,远处是繁华的岐山县城,风景美不胜收。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这里有一处美景——周公庙,随时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