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来得晚了些,树木已绿了枝头。但,那些樱花还未完全老去。远望,它们就像一片片粉红的云彩镶嵌在碧翠的山野。又若逃下天庭来这山弯弯里游玩的七仙女故意留下的彩带,绚丽,生机怏然。
四月末的风,略带一些野性。细弱的花瓣,在风中飞扬。若有若无的精灵们,在阳光下,绿叶丛,花瓣间,嬉戏——闭眼,静坐在一颗花树下。能感受到无数大自然的精灵。
为了满足你的愿望,我计划从入口沿雨花石铺就的花路缓缓步入山谷,然后沿石级而上,再到堰堤边,左转,沿收费的停车场再到正中的大路。这样,便能将滕王阁所在的整个山湾丈量一番,免得让你遗憾。
我沿着谷底排成行的樱花树漫步。它们一直站到小溪流两边的路旁,便有春心荡漾的垂柳相接。乍吐新绿的柳枝飘来荡去摇曳多姿,更衬出樱花的娇媚俏丽。花下往来的游人,也平添了几分娇俏来。有仨美女,不惧陌生,让我帮她们留几张影。
阳光,鲜花,美人,还有那微醺的夏风——你看到了吗?白色的白玉栏杆桥头,那颗垂柳枝已然快抚到鼻尖——仰头和它对视。它可圈可点地写着心事。那是等待了一个秋冬的思念和春的游移后对绿夏无限的爱恋……一个人边走边想。偶尔将那些凋落在路中央的花朵捡起来,无限惆怅地放回树根底下——叶落尚且归根,更何况花瓣呢?这么娇媚,“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多么无奈却又无法改变的结局。一步一步踏上台阶,来到堰堤上。可能是得天独厚的地界,受到阳光和水的双重照顾,这里的花更加艳丽。远来的老人们正站在群花下对着夕阳,留影。红润美丽,因健康而充满活力。
我坐在停车场深处,望着两株粉白色樱花发呆。它们显得那么纯洁高雅。花中的君子么?隐藏在深处。还是涉世未深,没被世俗所沾染?!正凝望沉思间,一个天真的声音响起“快看,白色的花耶……”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在招呼她的同伴。小男孩也好奇地附和着,并扬起小脸盯着那些花朵,仿佛在无声地寻问。另一个看上去大点的女孩急切地嚷:“它们才开,还没长大长红……”他们绯红的面庞上,隐约闪着汗珠。眨着的小眼睛,清澈纯明。唧唧喳喳的讨论声——你听见了么?那可是我们也曾有过的童年和天真!
看花的人,的确多。那路上,密密麻麻的,在往上爬。他们一边走一边说笑,一边留影。像我这么替你看花的,也许不多吧?
忽然发现的路边小亭着实让我向往。背靠着大山,前面一扇小窗。小窗外,春暖花开。一个用功的书生坐在窗前,微闭双眼,摇头晃脑地诵读。夜间,月色如水,窗外花树下,一个美丽狐仙也或许是花仙,聆听着,渐进佳境……正幻想间,住在这里的老人说,这是收费亭。可不是你想的书屋。读书,要在深山。这里人山人海,哪适合读书写字?!你说,故事里情节一到现实,怎么就这么残酷呢?还好,老人看来也曾爱惜过读书人吧。最起码,他懂读书。在这钱财势利的滚滚红尘里,只要能懂,那就够了。——你看,又把你带偏了吧?!
一阵低沉的歌声传来。有樱花的娇笑声隐隐蕴含其中。
那迎面而来,一个画面将我从幻境里拉了回来:穿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更显的白洁的中年男子,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银发老妇人他的母亲。他们缓缓而来,一边走仿佛还在说着什么。刚过桥中央,男人停下来,将轮椅的刹车阀按下,在老人耳边亲昵地说了些话后,走到桥头正对着老人,举起手机,为老人也为自己留下珍贵的回忆……后来,他缓缓推过我身旁,找个好景致——身后一株繁茂的樱花树,团团簇簇的粉红花朵热闹地挤拥着,仿佛老人身边围着无数个小可爱的笑脸。“麻烦您,帮我们拍一张,可以吗?”我受宠若惊般回过神来,举起相机——你能感受到我的感动么?
默默看他们远去,那妈妈脸上的笑容,儿子快乐的神情,至今还清晰地在眼前。那仿佛就是我看到的最美丽的笑脸,点缀着最美丽的樱花。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孝,而是无暇做到“孝”——我们忙工作,挣钱来养家糊口,维系孩子老人的吃穿用度,甚至忘了自己,忘了笑容,忘了春去秋来,无视花开果收。因此,陪伴才如此可贵,令人神往!——你觉得呢?
夕阳已坐在山头,我依然在樱花下。
替你,等待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