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代价叙事作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听到对某一个人这样评价:太幼稚了,太不成熟了。殊不知,从幼稚到成熟,不仅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更是一个质变的过程,同时也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成熟是什么?对于人的精神世界而言,是指思想行为发展到完善的程度。在现实生活中,“成熟”是人的一种良好的素质。人们希望成熟,成熟的人总是令人尊敬的。正如余秋雨先生在《苏东坡突围》一文所述的那样:“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但官场上的“成熟”却另有一番涵义。许多“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凭着一腔热情两袖清风十分单纯十二分认真为人行事,却处处碰壁,时时遭到软棒子横击,搞不好就要踩响一颗地雷。直撞得鼻青脸肿,才知道这官场可不是图纸上表明的、教科书上注出角度方位数据的隧道,而是一条玄机无穷、七拐八弯、电灯全被人有意无意弄瞎了的无底洞,进得去,也许就出不来了。这些不明底里的,或者一些明白了底里又不愿接受的人,人们称之为——“幼稚”。于是,就有那些现实感强些的、聪明的、领悟能力好的、身体柔软容易变形的,渐渐适应了,开始改变了,爱表达的会沉默了,直率的会隐藏了,有棱角的变圆溜了,说真话的会说谎了,一颗心藏得越来越深了,越来越会说好听的了,也就越来越讨人喜欢了,其实是真性情渐渐消失了,情感越来越麻木了,看上去是更加老练了,沉稳了,不苟言笑了,有城府了,私底下就会有一种评价渐渐出现——“成熟”了。
关于官场上的“成熟”,以前的电视剧《新星》里就有这么个镜头:地委书记郑某,就弹烟灰问题向年轻的古陵县委书记李向南进行“架子”教育。他说,如何弹烟灰,好象无关紧要,其实很能说明问题。用食指随便去弹,虽然痛快,却显得没有城府。“正确”的弹法应该是,将烟头挨在烟灰缸的边沿慢慢地蹭,一面蹭,一面轻轻地旋转,这样显得柔和、温厚、从容,有领导风度,无急躁鲁莽之嫌,才真正象个县委书记的样子。这个典型的教人如何摆架子的镜头,使人过目难忘。
仔细分析,这种官场上的“成熟”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它经不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常常害人又害己,充其量只能算是“伪成熟”,其最显著的特征是欺骗性和虚伪性。一是价值观念发生错位。如果将成熟定义为一种相对务实的价值观念、相对积极的人生态度、相对稳重的生活方式,那么伪成熟者奉行的是以我为中心的人生哲学,凡事均围绕自己利益这个轴心运转,从而在行为上出现急功近利。成熟很大程度上是磨砺出来的,成熟的人对于诱惑谨言慎行,对于挫折坦然面对、积极克服。如果在是非面前没有敏捷、坚毅、正确的决断,在大方向上把握不住自己,都不是真正的成熟。二是常常言行不一。在伪成熟者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里,那些号召性、表态性、要求性的语言,只是装装场面,自己想干什么照常干什么。时间长了,这种“成熟”自然而然地露出了“马脚”。三是常怀掩耳盗铃的心态。这样的人干坏事手段虽然很低劣,但认为别人是看不懂的。因此,只有放下掩耳盗铃的态度,敢于找出问题,才能真正历练心灵。
曾国藩在《曾文正公集?答黄廷瓒》中谈到为官之道时说:为官须做到“四耐”:不为大府所器重,则耐冷为要;薪米过时迫窘,则耐苦为要;听鼓不胜其烦,酬应不胜其扰,则耐劳为要;与我辈者,或以声气得利,或以干请得荣,则耐闲为要。他虽然讲的是旧时为官之道,但对今日如何做官仍有借鉴意义,有此“四耐”,不急不躁,方可把官做稳、做好、做出名堂,以不负人民群众的厚望。
在人生道路上,真正的成熟是理性、智慧、纯真与道德的统一。这就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作为为人处世的坐标,需要独立的思考能力与频繁的自我反省,学会用理智与智慧解决一切。只有建立在这种基石上的成熟,才是真正的成熟,才是经得起各种风浪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