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厦门来黔江工作一年多了,在此期间,每到闲暇时分,我喜欢在黔江的大街小巷溜达溜达,赏赏风景,品品土家山寨的各色美味,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有时还将一些别有情趣的画面用手机拍摄下来。
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我拍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踮着脚尖给高她一大截的老奶奶喂冰激凌。小女孩一勺一勺地喂,老奶奶一勺一勺地吃。天气炎热,小女孩踮着脚尖也许有些吃力,额头冒着汗滴。而吃着冰激凌的老奶奶很安然地享受着小女孩带给她的这份惬意和凉爽。我注意观察了一下老奶奶的眼神,那是一种多么安详、多么幸福、多么满足的眼神!那是一个老人享受到了孩子的尊重、爱戴与孝敬的幸福眼神。这个画面在夏日如一缕清风让我顿感凉爽,但同时我的脑海浮现出了近几年看得最多的场景:老态龙钟的老人弓着背,弯着腰给小孩喂饭;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挪着颤巍巍的腿跑着追赶小孩喂饭;虚弱的老人一手牵着孩子的手,一手挎着孩子沉重的书包……
一个寒气袭人的傍晚,一个八十多岁模样的老人在体育馆外健身跑步器上锻炼,老人的腿脚显得僵硬,在他的身后是个五六十岁的男人在用手臂和整个身体精心地守护着他。老人洋洋自得地摆动着那并不灵动的身躯。时不时有路人经过,问道“老大爷,你这么大年纪了,还练跑步,不怕摔啊!”老人的声音很响亮:“我有儿子保护呢,不怕!”又过了一些时日,我路过体育馆,还见那父子俩在锻炼,这是个下雨天,儿子一手给老人撑伞,一手护着老人的身体。远远地我又听到路人问:“老人家,下雨天还锻炼啊,不怕摔啊?”还是那么响亮的声音:“我有儿子保护呢,不会摔!”这次我用手机将这个画面拍了下来,待我细细品味这幅照片,发现了老人的眼神,那是一种多么自豪、多么快乐、多么有依赖感和安全感的眼神。后来我有意询问了每天在那守护他锻炼的儿子。他告诉我,他的父亲其实是他的岳父,两年前得了半边风,卧床不起,为了让老人下床,自由行动,他每天陪着老人来锻炼,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才开始是背着来的,现在是他自己走来的。而老人唯一的女儿、自己的妻子已经走了五年了。我问,为什么老人总对人说你是他的儿子呢?他告诉我,“老人的女儿走了以后,我就叫他把我当成他的儿子看待,我会守护他一直到老。因为老人心里有个结,年轻时就想有个儿子,但没能如愿。”听着这个故事,我不知道被什么触动了,眼睛有些湿润。怪不得老人总用响亮的声音向路人宣布:“我有儿子保护呢!”原来在老人的心里一直有个渴望:有个像山一样坚强有力的儿子保护自己、陪伴自己。
我想,如果天下所有的老人身边都有这份浓浓的不离不弃的亲情,那么,老人们的幸福指数该提高多少啊!
这两种眼神让我倍感温暖。但也是在这座城市的一角,我记忆中留下了另一种眼神。
一个寒冷的早晨,天空飘着小雪,一个个子矮小的老太太推着车在卖肉饼,寒风呼呼地吹在她的脸上。我掏出5元钱买一个饼,她收了1元5毛,补给我3元5毛。递饼时我见她的手开裂了不少小口子,清晰可见一些血印,脸上也长着冻疮,在老人挪动步子的刹那,我发现老人的腿脚也有些不方便。她收下钱挺高兴地说:“饼子好吃以后再来啊!”正在这时,对面走来一个行动自如比卖饼老人年轻、穿着破烂邋遢的男乞丐盯着我手上撰着的几元零钱说:“行行好,给我点钱吧!”当时由于在吃东西,怕他影响我的食欲,便毫不犹豫地顺手把刚才补剩的那3元5毛钱递了过去,在准备转身离开摊子的一瞬间,我一下瞥见了卖饼老人的眼神,它让我的心为之一震,我犯了一个错误吗?那是一种多么委屈、多么无奈、多么失望、多么难受、多么愕然困惑的眼神啊!我明白了,在如此一个为了生计艰辛摆摊、苦苦挣扎的老人面前随意递钱给乞丐是一个错误!于是,我三步并着两步地离开了肉饼摊。回到家里,卖饼老人难受困惑的眼神始终无法淡出我的脑海,于是我决定从此不再给乞丐钱了,虽然他们中有些人确实需要帮助,但像卖饼老人这样在艰难中不放弃努力的人更需要帮助。
这三位老人的眼神就这样真真切切地定格在了我的记忆中,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对黔江这座大山中的城市有了些许特殊的眷恋。因为我透过这三种眼神,领略到了黔江人那种质朴的爱、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与坚持、那种坚韧不屈在艰辛中为生活不懈努力的可贵精神,也在日积月累的观察中认识了黔江人身上那种勤劳善良之美和熠熠发光的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