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被改塑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这一句可以概括了一本书的结局以及主角祥子的结局。
看了《骆驼祥子》这本书,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现实中的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为什么呢?因为年轻人总是潮气蓬勃,怀着梦想,每天都干劲十足为了梦想而奋斗。他们或许会遇到挫折,就像祥子第一次被要走了买拉车的钱那样,梦想还在那里,坚持心中那份执着便还没输。于是这些年轻人继续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当你在走下坡路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偶尔有点顺风,就会以为阳光总在风雨后,扛过了困难成功就要来了,但有一部分人不是这么幸运的。
而祥子,让人心疼和可怜,不幸运的孩子,悲剧再一次光临。年轻人要经过些时间与困难才能成熟的。可是困难不会待到他们用时光抚平伤口,祥子第二次将要买车的钱又被要了,老实能吃苦,再苦再累也一笑而过最多嘴里念叨一下的祥子终于哭了,哭得撕心裂肺的。但是,这个城市不会因为你落泪而不会下雨,人只要还活着,必须承受着生命发生的种种切切。所以才会有人说,人死了才会解脱。对于这灾难性的打击,祥子妥协了,与虎妞成婚。他以为有些事可以告别有些东西可以放下,直到他的真正喜欢的人小福子被卖去白房子然后自尽了。他的善随着小福子的死被恶吃了,他的心随着小福子已化为尘土。
失去了的心的人,在城市里宛如一具具行尸走肉
祥子最后的堕落仿佛不是一个命运的作弄,书中其他的车夫添加了佐证,他们狡猾,知道哪里可以抄近路,他们好占便宜,懂得用怎么样的姿势去跑车会最节省力气。看书的时候我也会对这种反派角色,在我看完书之后,我才在想为什么每一个车夫都是这样的呢?他们之前是怎么样的人?也是些好吃懒做的恶人吗?结果是否定的。
每一个人都想做好人。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可能当初他们也是像祥子那样怀着梦想,虽然不太伟大但贵在真实。这些小人物注定会被忽视的,他们的自怨自艾没人能听到,他们祈求上天,天还是无动于衷;他们诅咒上天,天也是无动于衷。于是,想其他的出路。有些人会更努力的赚钱,有些人则加倍恨其他人;关于正义与邪恶的对量,人们总说邪不能胜正。但生活不是童话,当他们仍然在为自己的坚持寻找理由时,天使会给你鼓励,而恶魔却给你诱惑。
堕落是注定的,这是个吃人的社会,它就像吃人不读骨头的怪兽,把你的心你的梦想你的追求你的希望所有所有正能量的东西给吃了,把剩下的还给你。祥子是悲剧的,悲剧的不仅在于他被生活压垮,更在于生活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祥子的梦想很简单,买了一辆车,找一个女子成家,过上简单生活。
车得到了,却是用不会幸福的婚姻换来的。爱情得到了,却很快消失在那个白窑子那棵树上。
写到这,我轻轻地哼出老男孩“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
追逐梦想有错吗?追求幸福有错吗?祥子,小福子甚至虎妞都没有错,他们都是可怜人,无辜的人,但是,梦想,幸福对于他们这种小市民来说奢侈品。小市民有小市民的追逐,小市民有小市民的追求,他们错的是追逐不该渴望的东西,追求无法拥抱的事情。既然在一条错的路上走,不管他们再怎么挣扎,也只是在痛苦的深渊中原地转了一个圈,困难和痛苦从未离他们而去。
可是,他们都还满怀希望,祥子希望能够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小福子希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虎妞希望能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只是,希望对于一个在深渊中的人无疑是前面绑着一个胡萝卜的驴子,可望而不可即。他们都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祥子在结了婚在发现自己真的喜欢人是小福子,小福子在祥子结了婚才勇敢。说起来,虎妞是个棒打鸳鸯强拆幸福的人,虎妞可能是书中唯一一个感到幸福的人。手段尽用,终于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拥有父亲给的一笔分家费,不用为生活而奔波。一切都是好的,不过要再加上个如果,如果祥子没有遇见小福子,如果没有难产,那么一切都是完美的了。尽管对虎妞的手段不大认同,但追求幸福的人是值得鼓励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剧本,剧本上是各个角色的结局,不管怎么修改,你不能否认缺陷美有一番滋味,得不到的才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