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学习总结作文
在这一学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大学语文。在老师的教导下,我明白大学给我们开这门课的目的是培养我们今后在职业生涯对应用文体的应用能力,加强我们的口才,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以前一直认为,语文嘛,无非就是叫你这样去鉴赏诗歌词赋,怎样去找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怎样去体会一篇文章的美。但现在美味人事到自己错了,真的错了。刚开始上了两节语文课,老师就让我们了解了大学为什么要给我们开这样一门看起来没有多大用处的课程,让我们知道大学语文不仅仅是教怎样写鉴赏诗歌辞赋,它还教我们怎样写应用公文,还教我们怎样锻炼口才,那些都是在我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极其有用的东西,谁都不敢说,他再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不会用到“应用公文”,而仅仅是沉浸在那些你看都看不懂的文章的欣赏之中。《高职实用语文能力训练》,从这书名中我们就应该能看出:大学语文不同于以前我们所学的语文。
在第一节课,老师就开始教我们利益,比如我们的坐姿,走路,如何表示对他人的尊重等等,这些东西,就已经是完全脱离我们印象中的语文课程了,在之后的一整个学期,老师都在对我们言传身教,使我们获益良多,在这半年中骂我们学到的不是钻到书堆中,读者深奥对不实际的理论,而是如何创造实际中有用的东西,这些是我职业中一定会用到的东西,却是我们所缺乏的,那就是应用公文的写作。
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我有过慌神,因为我一时难以接受大学语文,十几年的语文学习,使我对语文的理解已经根深蒂固,不过还好,老师的教学方式让我很快地融入大学语文的学习中,并且每次的错也我都很认真地完成,每堂课我都很认真地听,每篇文章我都很仔细地去读,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学习。语文的学习不是一触而就的,而是一个终身的,实践的过程。因此,老师的教学方式使我感触很深,那就让学生自己备课,并上讲台讲课,再由老师点评。
以前上课时,如果哪个老师有哪一点没讲好,我就会跟同学一块,指点老师的不足,认为他们讲的课好无聊,我自己上还能讲得更好。终于,上大学后,我有了这样的机会,那就是学校提出的要求,安排学生上台讲课,自己备讲课稿。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很兴奋,终于有表现的机会了,并不断地再脑海里想象着自己上课时的情景:应付自如,滔滔不绝,并且想着到时要做些什么样动作才能让自己感觉更潇洒。
为讲课内容,而备教材,不仅要知道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还要联系上下教材,准确的把握你所教的这节课的知识、能力、情感目标。因此所备教材内容杂乱,没有把握住轻重点,这就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我渐渐地感觉到力不从心,原来做老师并不轻松。
终于轮到我讲课了,我心里既兴奋又有些紧张,兴奋的是因为我没想到自己居然能上台讲课,多天的努力终于可以展示出来了,紧张的是没有把握讲好课,毕竟这是第一次,而且讲课,最大的难题便是调动积极性。果然,如之前所预料,上课没多久,同学们就开始各忙各的,而我也因为资料太多,没能分配好时间,导致后面的讲课内容全乱了,很多准备的内容都没有讲。
这次的上台讲课,给我的最大感受便是:当老师,不容易啊。当然讲课最终结果对我来说是失败了,但却也使我获益良多。第一,这次讲课,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教师这一职业,知道了老师为了给学生上一节课是多么的不易。平时上课,我们不但不听课,还说话聊天,无视老师的存在,而当自己站讲台上看下面的同学也是同样的情况后,我终于知道了老师心里的滋味,因此,这次活动教会我们要尊重老师。许多东西不在于多,而是在于精,这次备课,找的资料太多了,因为害怕内容不够,到时讲课面临尴尬的时间太多,时间分配不合理,直接导致了讲课的失败。也让我学会了阅读,因为在备课过程中,为了把课讲好,我们会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去看待同一个问题,读懂作者的心思,体会他们的心境,感受他们的思想,这样才能够真正得欣赏一篇文章。除了以上这些,我们还学会了冷静,学会了如何去把握轻重等。这个学期,老师除了安排了讲课活动外,还给我们布置了另一项任务,那就是课外阅读,读一本你觉得好的书。我选择的是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一学期的阅读,让我受益匪浅,读这样的书,就像是在品尝了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要将这种感觉说出来,还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我生活的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真诚的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更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长进,直至成功。卡耐基写的并不是很深奥,写的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入卡耐基的艺术灵魂。他对这些小事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卡耐基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茫者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功。《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再次读《人性的弱点》,让我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了解了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的交往顺利进展;了解自身的弱点,就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在书中,作者谈到了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办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起友谊的火焰。”同时,卡耐基也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会责怪自己。”也许这一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许的改动而已,改动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令一个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瑕呢?
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容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读这本书,它给了我启发,使我准备好了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未来将要发生的一切。首先,我要改变自己,要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生活、工作。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
我只能说,大学语文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它是我们生活中的导师,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它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了我,使我不再沉默寡言,而是能和同学一块,共同学习,一起解决学习中的各种难题。这次,我虽然只选择了两个感受最深的内容作为学习总结,但我心里知道,大学语文教会我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很多我们没去注意的细微之处,它们正在不知不觉中完善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