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学习总结作文
是否大多数人都曾幻想着大学的美好?是否大多数人刚进大学时都兴奋不已?是否大多数人都对军训记忆深刻?是否大多数人渐渐对未来感到迷茫?
是否大多数人在无聊时憧憬回忆中的那些片段?是否大多数人在大学的“第一次”的那点事而感慨?
是否大多数人对大学课程慢慢感到艰难?
是否有人为自己的困惑而去找到解决的方法呢?
在中学时,听着老师们说大学的生活多么洒脱,如何地轻松写意。在那个时候,我们把努力学习当做是一种长期投资,就是看书、做试卷到深夜一点,可是一觉醒来,拍拍自己有点疲惫的脸,又是一个精神抖擞的好学生了。
就在这紧张而又单一的生活频率中,我们迎来了高考。在家等成绩的同学有耐不过等待的折磨外出打工,也有是为了挣学杂费而外出打拼的,也有在旅游和玩乐的。当结果公布后,有兴奋、开心,有愤恨,有失落、悲痛的。不管怎样的决定上大学的,心中的那种兴奋是不可避免的吧?
当我们的军训完后,望着那泪人附身的女同学们,这回忆多么宝贵,已用泪水的称砣把它表达了。是失落,是迷茫,还是舍不得呢?但是不管我们再多的杂乱心情,我们共有的时间都扯着我的胳膊往前走了。
面对未知的知识人总是迷茫的,这也使我们这些高考失利的人儿一个机会,与那本科生同一起跑线的机会,有的人把握好这个机会,也有人对这些知识望而怯步,不知道别的同学是怎么想的,我是决定大学语文是我这个学期里最有意义的科目之一,匡老师的教学方式打破了我们在大学之前所认识的教学方式。当然我并没有偏科于语文,而是每个科目都带着想学的心态去学的,这得益于高中那时偏科导致的结果使我明白的。
时间回溯到军训后语文老师布置的第二次作业。匡老师给我们的作文题目是大学这三年的计划。那时正处于刚进入大学兴奋不已不断去竞选各个部门的我头脑一愣,心中一片空明,展望未来三年,每日的空闲时间那么多,男的就这样虚度掉嘛?那是多么大的一笔浪费啊?在深夜里转辗反侧不断地思考把那些宝贵的时间用到何处?正如安重荣所说的:“须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可是,自己却在迷茫中,难道与一些学长学姐们一样去找兼职吗?可那些都是与自己的专业所不符合的啊!
在几日的考虑后,决定在大学里尽量多读点书扩充自己的文化知识,比较老师还是那些教学教授们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活到老,学到老。”去遨游于诸葛孔明的:“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也未尝不是个好事。去畅爽梁山好汉的豪迈。也去跟贾宝玉一样,独身于万花丛中。再随着孙悟空护师取经,为民造福。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自己所在学生会担当的职务,还有在协会里担任的职务,还有篮球队也挂着个队长的职务,今学期学校搞活动被邀参加,这一个个事再加上因为刚加入大学对课文都不太熟悉,所以还有很多时间都用在了学业上,导致了原本计划好的章程都被打乱了。现在回忆起于初入学院大门的自己,感慨万分啊!“时间是最宽容者,也是最残忍者。”史蒂夫的话在我这再次应验了。我觉得在这一学期中,时间对我是宽容的,我在这学期学到很多,看到很多,感触很多,成熟了很多,体悟了很多使我与社会的溶合度更进了一步。魏延遗憾的是,自己想与古人共幻想的时间并没有多少。很想与诸葛孔明一起去布置空城计,不费一兵一卒把司马懿吓退,用草捆成的稻草人解决了军队缺少的箭失;跟着武松去打一打醉拳,把那山大王老虎,吃手空拳灭掉;还有跟着唐玄奘去
那些空空的幻想只能放于暑期还有下学期的那些空闲时间去享受了。其实除掉课余生活的收获,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在课堂之上,回忆起匡老师教我们坐姿还有走资时大家那羞涩的表情,再慢慢变得得体有些惘然。还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次上台自我介绍,因为自己第一次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作临时剑术吧!我站在台上手舞足蹈的样子真有趣,在上面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坐回座位那脚还在抖动,背部凉飕飕的。到第二次的时候,那是上去讲寓言。
可对于每件事都要求完美的我,对自己上台时的表现很不满意,在下面给自己列出了十条缺陷写在纸上。在第二节课老师宣布分数时,听到老师所说的自己的分数比上次高了两分,虽然有点小惊喜,可是还是不是最高分的。心里不免失落,觉得下次得争取拿下第一。可惜在第三次,那是上台讲课,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两个星期的时间准备,却是腾不出时间来,学校搞活动代表学院去参加十七届少数民族的运动会节目排练,模特协会应学院院组织部要求,出演节目,篮球队里大二队长又接到了别系的邀战,会计基础课程刚好讲到做会计账目,说忙到没点时间那是假话,但因为时间太过于紧迫并没有注意到细节还是非常明显的错误,把大学语文当做了中学语文来编书了。
最后因为时间关系应老师临时删改了讲课内容,可惜因为自己能力还是限制了自己,在自己把课文改了又改,删了又删的情况下还是讲得糟糕之极,可匡老师还是给了自己一个九十分,我知道老师是给了关照,很感激老师,可我很愧疚,辜负了老师的一片期待,在讲台上只要自己有所表现时看到老师鼓励的眼神不时一次两次。这次的教训让我对文面知识的渴望是越加强烈了。我得感谢于这次的失误给我带来的挫败感,我想我也会因此而更加的明白自己的缺陷加以更进。
对于这些回忆一点一滴地涌现,也是证明自己已经从一个新生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大学生了。也使自己最深地感受到了中学时,为什么自己越学越没心思。别人却越学越努力了。就跟着盖房子一样,地基没打好,就去建房子,那不是白费劲了吗?
对于这些经历,会不会使我受益于终身我不知道,但是我却知道,大学这几年会受益,它让我明白,学业才是自己现在的主旋律,一旦荒废了,那么自己对以后的只是也就知之难已,努力还得持续,加油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