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春天下着雪作文
那天生日,爸妈都说有事得晚点儿才会回家。我拿着格林童话看着文字里的雪,看着窗外的雪,然后好奇到,难道外国和中国下雪时间是不一样的?雪大的出奇,比冬天的时候还要冷。
我生在阴鬼繁盛的四月四日。不知道出生的那天,是不是也一样下着雪。爸妈都去墓地了,前年外婆去世,一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中。到了今年,说要去重新整修墓地,于是留我在家里。我看着童话书的时候,牛奶的热度已经不高了,举起瓶子喝掉第一口的时候,我听到门铃。跑到窗边,才发现是那个每天给我家送牛奶的哥哥,我向他挥手,但是雪白渗渗地堆积在那片地上令窗玻璃反光,他似乎没看到。我打开门。他说,今天天气不好,牧场那边的路也不好走,牛奶就没有送过来。我伸出左手拿着瓶子里快要凉掉的牛奶晃了晃,咧嘴说,哥哥没事儿,今天的牛奶还有一瓶。他笑了,摸了一下我的头然后说,嗯, 快进去吧。我看到他的睫毛上有冰凉的雪沫郁结在一起。他比我大三岁,名叫白晟。那是十岁的春天,天气比往年要糟糕一些。
我会经常和白晟打招呼,长达三年之久了,他是个几乎每天都会和我见一面的人,那天之后他终于换工作了。而我试着想办法去寻问白晟的联系方式,以至于后来在咖啡厅见到他不是那么意外。
18岁的时候,我拿到第一笔稿费,去他工作的那家星巴克点了一杯卡布奇诺。看着三分之一的蒸汽牛奶和三分之一的泡沫牛奶混搭,我想起小时候送牛奶的白晟。端起来喝掉第一口的时候,我好像看到白晟了。他穿着深黑色的棉布衬衣和墨绿的围裙,所有的慢动作与温和的语气,都让人觉得彬彬有礼而且十分符合这家店的气质。没有提起过要在一起,但却一直喜欢着白晟。他没有固定的房子,只知道最近上班是从津西路站上车。我设计许多种方式来遇见,竭力去赶上清晨那趟最早的班车,无头绪的判断究竟是哪一辆来接我们。
后来的日子里我继续爱着文字。我把对白晟的喜欢写在自己的文章里,在有一次发刊之后,我收到了一封信,上面说,我的文字总有春天刚睡醒的感觉。我有点不解。我只是对十岁那场四月的大雪印象深刻而已。通过书信。再后来一直陪伴我写新书,给我灵感,给我讲故事的那个神秘读者。我们似乎很默契的有着相似的爱情经历。
2013年3月,白晟正式提出交往。他说要为我准备四月的生日礼物。我开玩笑对他说,这么多年了,我可是还在惦记着那瓶牛奶呢。4日晚上,街边的小巷子里有那些快要熄灭的冥火,都诡异的被大风覆灭。至于蛋糕上的蜡烛,我没舍得吹,和白晟看着它们的光一点点灭掉,然后在黑暗中接吻。当时觉得这个季节真的是刚睡醒的样子,我抱着白晟数着这个现场的所有温暖,20岁的春天,天气良好。
有时候带着手稿去靠近窗边的座位要一杯卡布奇诺,看白晟工作的样子,那么认真谦和。想想从最初的爱情里,我少了一杯牛奶,却多了一个可以想念的人。 白晟告诉我,其实那一年春天,我们刚好相互喜欢,从眼睛里就能看出。
四月的天空,劣迹斑斑。白晟第三次陪我过生日的时候,又是在比冬天还冷的雪天。回到他家的时候,一股热气散在皮肤周围,明晃晃的火充斥在眼睛里,我心里想着,这个被烧的滚烫的房子以后已经不再需要电暖器了。至于白晟,他也不再需要了。
参加葬礼的时候,我遇见了白叶,那个曾经写信给我的人其实也是白晟的弟弟,他所讲的爱情,那些他听说的故事,原来那么巧合的,只是我和白晟的爱情。白晟讲给他,而他默默的关注,偶然间在一个期刊上看到一篇文章,很像哥哥的经历,于是寄了封信。他喜欢我的文字,喜欢哥哥。可是,那年春天刚睡醒的爱情,已经属于我和白晟了。
26岁,晴天,我去墓地看白晟,买了蛋糕和白色的蜡烛。我写了张纸条塞进牛奶瓶里,问他说,再陪我看一次你爱我的时候,好不好?从那年春天下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