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
我读一年级时,有一次,不小心被刺毛虫刺了一下,又痛又痒,很不好受,后来还是妈妈用像皮胶布粘贴,将毒毛粘出,才感到好些。我就问妈妈,这刺毛虫是从哪里来的呢?妈妈说这是一种昆虫的幼虫,是刺蛾下的卵变的。今年3月份,我校开展了“科技月”活动,恰好,我们语文课讲“蚕姑娘”课文,我知道了蚕是一种昆虫的幼虫,它的生长过程由卵,幼虫,蛹,成虫(蚕蛾)。我又想起了刺毛虫,于是我在妈妈的帮助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观察和探索。
3月14日
今天,我在生物组许老师的帮助下,在闸北中学的校园里,发现了在法国梧桐树上结茧过冬的刺峨的茧。茧多数结在较高的树枝分叉处,硬壳的颇色与树皮很像,呈长圆形;也有的茧是结在树根附近的泥土里。我们采了很多茧,我剥了几个,里面都是黄色略带有绿色的蛹,有的较硬,有的较软。我挑选了8个比较完整的茧,放在瓶子里,仔细观察,其中有7个表面是灰白色的,略有深色的条纹;有一个揭色的。硬壳靠树皮的一层是很薄的膜样东西。
4月10日
一连好多日子,我观察了存放在瓶子里的茧。它们都没有什么变化,仍是硬硬的壳,呈长圆形。今天,我发现壳里的小东西一动一动的,我想大概要有变化了吧!
5月10日昨晚,我看过的茧是好好的,没有变化,可今天早晨一看,哟!有两只黄刺蛾顶破了硬壳,从里面钻出来了。我赶紧把刺蛾分出来,放在另一个瓶子里,并放了些愉树叶子。我仔细地观察以后,发现黄刺蛾的身体与蝴蝶相比短而粗,翅膀比较厚,用手一碰就有黄色的细小的绒毛样的东西掉下来。
5月11日
留下来的空壳上有一个很圆的孔,刺峨就是从这儿钻出来的。只过了两天,有3只黄刺蛾钻了出来。我观察了另外3只茧,其中有1只茧(因原贴在树上一边的壳坏了)里面是黑色的蛹,正在一动一动的,我想明天可能会钻出来了吧。
5月12日
果然,一只揭色的刺峨飞出来了,余下的两只黄刺级也都出来了。可惜,最早出来的两只刺蛾死了。我发现孵化出来的刺蛾既不吃榆树的叶子,也不吃法国梧桐叶子,我看了《十万个为什么》后,知道了蚕蛾因口器退化,不能吃任何食物。我想刺峨可能也是这样的吧。
5月13日
今天,我发现了瓶子里的刺蛾全死了,我很难过。这样,我就不能继续观察了,而且在瓶子里,我没有发现其它东西。怎么办呢?妈妈告诉我观察树上的刺毛虫也是一样的,我也只好这样了。
6月10日
我发现闸北中学校园里的法国梧桐树上有刺毛虫了,可是很少。
8月10日
我家院子里的梧桐树上刺毛虫很多,一条条爬在树上。它们身上都长着一根根毒毛。它们一边爬一边吃树叶。
8月15日
今天妈妈上班了,我又可以到闸北中学校园里去观察梧桐树上的刺毛虫了。哟!梧桐树上有好多好多刺毛虫。管绿化的小吴叔叔正在打一种叫“敌百虫”的药水,打过药水后,在法国梧桐树下,我找到了许多刺毛虫。我想像电视节目里讲的那样,做几只刺毛虫的标本。可妈妈说可以按照生物组老师讲的那样,做浸制标本。于是我在妈妈的指导下,采集了妈妈学校里及我家院子里的刺毛虫,做成了浸制标本。我先用热水将刺毛虫烫死,然后晾干放人固定液中浸一个星期再放人保存掖中,就制成了。
我仔细观察到刺毛虫的背上都有美丽的花纹,并有八摄对称的毒毛,边上有两行也是一圈圈的毒毛,肚子上面除了靠口嘴及尾末附近没有之外,中间有七个元宝形的当中凹下去的东西。刺毛虫利用身体收缩在树叶上姗动,再依靠中间这种元宝形的东西吸在树叶上不会掉下来。我又发现在闸北中学采集的刺毛虫和我家附近的不完全一样,我问了生物组的老师,原来刺毛虫有好几种呢!
9月10日
我家附近的法国梧桐树,由于管绿化的叔叔阿姨们药水打得太晚了,叶子全被刺毛虫及其他害虫吃光了。由于他们比闸北中学晚打了一个多星期药水,这时,刺毛虫已经长得又大又多了,所以达不到消灭它们的目的。这说明药水一定要打得及时。
通过几个月的观察,我懂得了昆虫的生长过程大多数是完全变态的:由卵,幼虫~蛹,成虫,如蚕、蚊子、苍蝇、刺蛾等。部分昆虫的生长过程是不完全变态,如蜂螂等。刺蛾的生长过程是完全变态,刺毛虫是一年两代,6月份一次、7月份一次,10月中旬后就结茧过冬,到第二年5—6月,就从茧中钻出来孵化成虫(刺蛾)。刺蛾产卵变成幼虫(刺毛虫),这时候它的危害最大,刺毛虫大批大批地蚕食许多花木的叶子,破坏绿化。我们要及时打药水消灭它们,保护绿化。
通过观察,我还懂得了刺蛾有几种,而且它们的生长繁殖还有地区性。我想鸟类能吃刺毛虫,那么昆虫中是否有一种昆虫能吃刺毛虫而成为刺毛虫的天敌呢?金小蜂是红铃虫的天敌、寄生虫是苍蝇的天敌,赤眼蜂是松毛虫的天敌,那么刺毛虫的昆虫天敌是谁呢?我将带着这些问题准备继续观察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