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上周开始我们学习天气单元。天气总是在不断地变化着,它影响着我们的活动,也影响着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这要求我们关注每天天气的变化,对天气的一些基本特征进行研究,并像气象学家那样观察、记录、分析各种天气现象。涉及到气温、风向、观察云的形态,还有动植物的变化等等。这样的观察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还需在平时的学习中坚持。这段时间我们分小组进行了观察,这里记录了我们小组这几天的观察情况。
9月15日星期二多云到晴
6点30分起床,拉开帘子,光亮透了进来,看来今天是个好天气。可走到阳台上,向东望去,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太阳有些大,橘黄色的,被周围灰蒙蒙的雾气遮障了,显得有些朦胧、无力。远看,视野也不像往常一样好。有空气在小跑,你的肌肤是能亲切地感受到她的轻抚的。可往下看去,紫薇直愣愣的立着,没有一丝动静,也许它也在享受这份空气的亲昵吧。
到了教室后,拿出双金属温度计,它显示教室室内气温29℃,而水银温度计30℃。相差1℃是误差,我把它俩放在了一边。
9月19日星期六白天晴夜有雨
照例还是6:30分左右,我站在了阳台上。不知道为什么,笼罩在上空的还是灰蒙蒙的一片。只是今天的太阳比昨天阳刚了一些,对望一眼有几分刺眼。风要大些,看,下面的蔷薇不时晃动着枝条,只是风儿没有了昨天的可亲,带着些焦热。我想今天气温要比昨天高些吧。可惜我没去教室看温度计。
我急忙到学校,一看,双金属温度计31℃,应该比昨天热。中午时候,忽然在教室外听到了下雨声。我们小组几个同学走到科技楼回廊上,雨点打在顶棚上“啪啪”作响。不远的上空闪电露出狰狞的面容,不时拌着阵阵雷声。风也开始在耳边呼呼作响了。哈,风向标、风速仪都派得上用场了。这不,搬出来,试试吹得啥风?有几级的?随即,把自制的风向标和风速仪取出,放到操场上。没反应,因为风太小了。不一会,连续刮起了几阵大风,风向标转动了:北风,西北风,有时东北风。风速仪上的挡风板也被吹动着,幅度不大,测定最大风速2-3级。等我们回到教室,开始记录这一天的天气情况时,雨声似乎小多了。渐渐的,在里面不能察觉了。
可突然又响起一声响雷,我看了看教室李挂着的钟,大概间隔只有1分多钟,又连续起了两声响雷。雨也哗哗地下大了。十多分钟后,我又站在回廊上,看着在灯光下的操场:环形的跑道,成了水带,而风雨操场墙壁上斑斑驳驳的水点,在有些迷离的灯光下闪闪亮亮的一片……9月24日星期四多云到晴
今天学习了第六课,气象学家们对云进行了分类,有积云、层云和卷云。老师通过课件向我们展示了各种云的形成和状态。课堂上的时间有限,有些感觉比较模糊。傍晚带着心中的疑惑静静地坐在阳台上,抬头仰望天空。哇!我差点叫出声来。天空中的云真多,一层层,一团团,一堆堆,白白的,后面还有蓝蓝的天空,白云就更显得洁白如玉了。它们有的像凶猛的老虎,愤怒地望着我,吓得我大气不敢出;有的像一只只可爱的小白兔,我恨不得飞上天去摸摸它那毛茸茸的毛;有的像一只只白熊在追逐游戏;有的像一位位“飞天仙女”,正向遥远的天边飞去;有的像一颗颗棉花糖,看上去软绵绵的,我真像飞上天去,咬一口;还有的像一阵阵的波浪,天空就像大海,溅起一朵多浪花,波浪在大海里翻滚着,翻滚着……
一会儿老虎,小白兔,棉花糖,大山,波浪……都堆在一团,天空就像大海,那成堆成堆,重重叠叠的白云犹如波涛汹涌的波浪一般翻滚着,犹如波涛汹涌一般,在大海里翻滚着,一些云渐渐地又分离开了,变成一个个“海中小岛”……可是今天学的云在哪儿呢?今天是晴好天气,书中写到“高于层云,看上去像棉花堆一样的云叫做积云”,而且积云通常与晴好天气相联系。我在想,今晚我看到的应该是积云吧。以后的时间我还是要多观察夜晚的天空,去找到真正的答案。
9月29日星期二阴有雨
这一单元学习完了,课堂上我们认真阅读了单元最后的阅读资料。我只知道动物对天气的变化非常敏感。比如蚂蚁搬家,蜻蜓低飞都说明了天要下雨,可是没听说过植物对天气的细微变化也很敏感。带着心中的疑问我们小组又进行了仔细观察。我们分工合作,在这两天时间找植物进行观察,并要求组员上网或者问大人等方法找到植物变化的原因。通过几天的观察,组员汇报结果如下:
组员一:前两天分别是雨天和晴天,周末我和姐姐到山上观察树木。发现在干燥的日子里,松果的鳞片会打开,如果松果的鳞片紧闭,就表示即将下雨。为了找到原因,我和姐姐上网查找了资料,知道了是空气干燥时,鳞片会收缩;当空气潮湿时,鳞片会吸收水汽变得柔软,松果自然就恢复圆形了。
组员二和组员三:学校周围又很多柳树,这两天我们就在观察柳树的变化。周六天晴,柳树没数目很大的变化,但是周末中午的时候下雨了,下雨前柳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柳叶变白了,不像天晴时柳叶下垂、绿郁一片的景象了。也许没看见的人会不相信,而我们真切地看见了这一幕,不禁为之现象感叹。我一定要找到柳树变化的原因。我问过传达室的老师傅,问过爸爸妈妈。可是他们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我就查找了科普书籍,最后和爸爸的答案接近了。原来并不是柳叶从绿色变为白色,而是在阴雨天前,柳树的叶片普遍反转过来,柳叶朝阳面呈绿色,而其反面为淡绿色,淡绿色与绿色相比,色泽上浅了一些,远看上去就会有一点发白的感觉。所以,百姓中有“柳树叶儿发白,天将阴雨”的说法。看来科学就是硬道理。
虽然科学日记我们还是第一次接触,大家刚开始的时候好像不知道从哪儿着手,也不感兴趣。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和体验,大家对大自然无穷奥妙的探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观察中出真知,从对疑惑的探究中了解到书本中不能得到的答案。而科学真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获取的,只有养成习惯,持之以恒,只有坚持不懈地记,才会取得惊人的成绩。因为写日记本身是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坚持意志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