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作文
读过三国,读过红楼,青龙偃月刀的光华,惊艳了一个时代。却总禁不住历史的消磨,终于暗淡在时空里。诸葛亮,借来了东风,推助周瑜在赤壁点起的那把火,也只是惊退了曹兵,最终,在五丈原上的四十九盏明灯灭后,散了英魂。贾府门前,那对干净的狮子,见证了大门里的清高与龌龊,张着大嘴,仿佛想要说什么,终是没有只言片语。今生,黛玉的泪,还完了前世,神瑛使者的恩露,也在几声唏嘘里,归于沉寂,空留一曲《葬花吟》。
水浒,就是生地,出路,施耐庵试图给那些被逼上梁山的好汉们找条出路,是水泊梁山吗,显然不是,弹丸之地岂能久存?是招安吗?官府若能容你,有何必苦苦相逼,所以不管招与不招,都是死路。一场轰轰烈烈的聚义,终于在宋江坟前飘动的白绫里结束。至于那个猴子,在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不再调皮,再也无话,一切都已结束,一切都不可能延续,徒留几番感慨
渐渐地厌倦了熬夜,渐渐地厌倦了长卷,夜里,常常是一个人对着满天的星斗发呆,感到了生活的乏味,和极度的空虚,发现,人一旦没了追求和爱好,日子竟是如此的苍白颓废。在一次毫无目的的浏览中,突然被散文的空明灵动、欢快醒目所吸引,散文,就像顶着露珠破土而出的小草,清新而活泼,散文,又仿佛是一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多情而富于幻想。让一颗孤独寂寞的心不在黯然,不在荒芜,于是一有闲暇,便捧在手中,徜徉在浪花飞溅的散文的海洋里,感受那份喜悦,感受一个个字符所带来的那份激动和心跳。
散文像竹,高风中亮节,没有臃肿的身态,却有饱满的激情,于空明中教人向上,一枝一叶都简洁,从不节外生枝,乱人思绪。也不缠缠绕绕,纠缠不清,挺拔成无欲的雅仕。
散文如梅,为了早报春来,迎着寒风开放,于苍劲中保持一份活力,于飞雪中保持一份傲然,映雪红梅,那份情,那份趣,那份清高,不也正是散文所具有的独特的神韵吗?
散文有香,一如深山幽谷中的兰花,用心,就能品出它浓郁的清香,不管你来,还是不来,其香一直在,香飘心海,心潮涌动,浪花染香,经久不息,回味悠长。
散文有声,虽没有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的场景,却有金戈铁马的铿锵,入神,能听出落雪的声音,花开的声音,能听出紫燕的呢喃,清风的絮语。我望向落雪,落雪报我以满天飞舞,落在肩头,落在眉梢,恋恋不舍。我回首看花,鲜花回我以羞涩,娇艳欲滴,风送花香。我放眼飞燕,飞燕快如闪箭,调皮的穿过烟柳,在林深处欢歌,唯有清风相伴左右,与我耳鬓厮磨,轻声对语。
散文有型,不见百川归海的散漫无序,只有小桥流水的精致,我常想搬取一段置于别出,却总如是不能严丝合缝,总有给饿者以枕的感觉,又像看到了女人颔下的胡子,说不出来的别扭,说不出来的不自然。
散文有色,它娇艳明快,像是芳菲四月的一树梨花,群芳已尽,梨花独白,白得似雪,白得亮眼,白得通,白得透。又像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在绿色的映衬下,红得更鲜更亮,那红仿佛轻轻一碰,就会从花朵上掉下来,红得脱俗,红得纯,红得真。
散文有韵,读罢一篇散文,仿佛在听一首优美的音乐,抑扬顿挫,欢快清雅,眼前慢慢映现出一带连绵的峰峦,有时坦荡舒缓,有时剧烈起伏,舒缓与起伏交替,浅淡与浓重互现,让人看在眼里,醉在韵里。
读过雪小禅的散文,想象中,雪小禅一定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没有一点点的俗,想来雪小禅也一定是一身洁白的衣裙,不占一点点尘泥,夜静时分,如水的月光洒向窗台,于书案前,提一管狼豪,在如雪的纸上,刷刷点点,笔走龙蛇,书写着自己的灵魂与自然的碰撞。仿佛能看见雪小禅浓浓的情在笔尖上流泄。
雪小禅写出的散文也总是干干净净的空,空不是无物,而是空灵。仿佛那文字是写在云彩上,轻盈不沾世尘,读之不用你去看,那字就会一个一个灵动自如的飞如眼睑,清清楚楚,精炼不拖泥带水,有时虽是几笔,却是极完备,多一字画蛇添足,少一字难尽其意,刚刚好,让人如痴如醉,恍若不在凡世中。雪小禅的散文潇洒灵动,向来没有像什么“书案上有两本书,一本是中文的,另一本还是中文的”句式,没有故弄玄虚,没有无病呻吟,没有娇柔造作。
也曾极力模仿雪小禅,写出来的文字,却总感觉憋脚得很。写不出雪小禅的空灵,写不出雪小禅的神韵。有时在想,纵然自己做到了以假乱真,成了雪小禅第二,不也还是赝品吗?于是又做回了我自己,写我自己的散文,不管好于坏,在这世界上,自己才是唯一的自己。不打扰雪小禅的清静了,就让小禅的散文独树一帜的优雅且美丽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