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友人聊天时说起,平时睡眠不太好,友人说读读禅悟类的书籍对催眠很有好处,并说尤以星云大师的作品深为世人推崇,于是向我推荐了《舍得》、《宽心》、《包容的智慧》等书。
《包容的智慧》是刘长乐先生与星云大师以对话的形式体现的,两位作者一位是传媒界的领军人物,一位是佛教界的宗师。他们以佛教为话题,以包容为主题,谈人生,谈社会,谈事业,谈处世;但他们并不是一味的宣传佛法的包容,而是大量的列举了儒家和道家的修身养性的理念,不仅让我们在窗前明月中看到了梅花,于暗香浮动处关照了明月;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真正的见证了他们的博学,见识了包容的智慧。
这是一本充满禅学味道的书,读完后的感受犹如温暖的春风习习扑面,智慧的清泉款款入心,将人置身于旷野之中,心胸开阔之感。它告诉我们包容虽然无法改变过去,却能够改变未来。《包容的智慧》对我启发最大、教育最深的是:面对都市的繁华、尘世的嘈杂,要想秉持自己的内心,点亮自己的心灯,让人生充满从容、淡定,就必须处理好如下几种关系:
1、 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包容是一种比天空还要
宽阔的胸怀。我们要逐渐培养“大胸怀”,不断摒弃“小心眼”。蓝天包容每一片云彩,故天广无比;大海包容每一朵浪花,故海角无涯;高山包容每一块岩石,故山高挺拔;“宰相肚里能撑船”,因为他有包容万人之心。是啊,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其实,包容的力量一切都源自人的心,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大。正像星云大师说的:心胸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包容有多少,拥有就有多少。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挫折,如果能够不只站在自我立
场出发,跳出“小”圈子,多为大众着想,融入“大”集体,多感恩,少抱怨,珍惜与品味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相信工作一定会更愉快,生活一定会更精彩。因为,人只要有了包容之心,就能驱散生活的痛苦和眼泪,就能传播心灵的快乐和微笑。
2、正确处理“进”与“退”的关系。包容是一种完美的生活智慧。小到个人家庭,大到集体、国家民族,都需要人们怀揣一颗包容之心去面对所有问题,学会妥协,懂得退让,因为“退步原来是向前”。
“容”是和谐国家的法宝。 中华56个民族,因为有“容”的智慧,大家互有你我,而又各有独特的民风民俗,在文化背景各异的人们交往中,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百花齐放,共享繁荣,正是有容乃大、博众所长的结果。
“爱”是和睦家庭的基础。如有包容之心,当家庭成员产生摩擦时,就能学着退让,求同存异,家庭、夫妻、父母、子女也就能和谐相处。
“忍”是快乐团队的保证。忍是智慧,忍是担当,星云大师的禅意示意我们:“废物都可以利用”,何况世上没有废物。识人者智,
自知者明。只有了解自己的团队,明白自己的希求,“在冲突中学习”,看人所长,相互忍让,就能够打造一支快乐而有有战斗力的团队。
正所谓:妥协是一条路径,变通是一种境界;让一分山高水长,退一步海阔天空。
3、正确处理“繁”与“简”的关系。包容是一门精深的艺术,只有领略到了其中的滋味,才能真正地拥有那份广阔的心胸,那份坦然,那份自然。试着用包容的心去对待他人,用感恩的心去对待生活,或许某一天,你就会猛然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妙!说不定还拥有了“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的好心态。
在多元的社会里 ,我们将与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层次的人相处,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不足,如果我们遇事互不相让,总揭人所短,斤斤计较,就会将简单事情复杂化,弄得时常不开心。但如果能怀着“虽然不沾身,芳馨已入心”的随喜心态,用平等铺路,无差别尊重,与人为善,尊重个性,立场互换,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就可以化解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彼此相处也就变得简单而愉悦。
很小的时候,外婆就对我说,心地善良的人会越活越年轻,越老越漂亮,现在看来与“有容纳的气量,自有端庄的容颜;境随心生,容从心现”是有异曲同工之效的,正是“平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让我们常修包容之德,常怀包容之心,常赠包容之爱,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充实,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