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作文
用了一段午后的时光读了《城南往事》,读到天边有些微微放暗,白色月牙印在蓝幕般的天空,我才轻轻吐了口长气。后来我发现这竟是一本少年读物,呵呵,好惭愧,但我这个成年人倒是觉得这本以孩子的眼睛看周遭的故事,是写给我们这些大人的。新版的《城南往事》配上了精美的水彩画插页,加上作者林海音女士细腻的描绘,让每一个场景和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如电影般一幕幕映入我的眼帘。
主人公“英子”用天真无邪的双眸,窥视着成人世界里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用孩子懵懂的情感道尽人世间复杂的感情,而这种表达自然而不造作,天真而不世俗。孩子对是是非非的懵懂,反倒让我们这些自认为谙之世事的大人感到心虚。
读着《城南旧事》,我渐渐地走进了书里,英子从南方跟随父母移居到北方,她的好奇心和固有的模仿力,驱使这个“小南蛮子”很快就融入到这个陌生的生活圈子,一口地道的京腔口语,已经开始笑话自己的妈妈普通话很不标准,你可以要知道孩子的适应力有多强,这一点我们大人就远远不及他们啊!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真的就像一幅幅的水彩画呈现在我的面前:缓缓的骆驼队、令人不安的惠安馆、胡同里的老井、闹市僻巷里的等待、草垛子的小金佛。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骆驼队的领头人、疯女人秀贞、卖唱的小伙伴妞儿、被人们成为“小偷”的人、斜着嘴笑的兰姨娘、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因被作者刻画的深刻而被我牢牢记住。
透过孩子纯净的双眸,各色各样的人都被孩子的眼睛看得通透而富有灵性。大人们试图用世俗的符号、字眼,掺杂着自己的喜好将各色各样的人加以粗暴的区分,让简单的世界人为的变得复杂。英子纯净的眼却无法做出这样的区分,所以不管是大人严令她躲避的疯子秀贞、还是人们窃窃私语议论的小偷、还是不受人尊敬的兰姨娘、还是没有身份地位的宋妈,都是英子喜欢而着迷的人,当这些人一个一个在她的童年世界里出现到消失,她开始迷惑但又无法找到解释的答案,只是开始明白随着这些人物身上的谜团不断的揭开,她也开始慢慢的长大了,步入到成人的复杂世界里了。
惠安馆里的疯子秀贞,因为在那个年月跟一个大学生生了孩子,而被人们唾弃,被人们回避,人们并没有因为她男人的负心和孩子的离去而对她心生怜悯。而英子却喜欢亲近秀贞,她以友善而温柔的心敲开了秀贞的心结,她给这个受人误解的女人带去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一种无可名状的满足与安慰。秀贞给英子讲她与他的故事,跟英子讲她孩子的故事,给英子看很多给她梦中孩子做的衣服,英子对其中的故事似懂非懂,但她却开始努力为秀贞找寻丢失的孩子,英子欢喜地发现自己的玩伴妞儿竟是惠贞的亲生女儿,为了帮助这对苦命的母女逃离这个城市,英子偷偷地将自己的钻石手表和妈妈的金手镯送给她们做路费。虽然后来的一切,小主人公可能真的记不得了或者她刻意想回避这个结局并不美好的故事,秀贞和妞儿在英子的生活中消失了,但小主人公的爱心却深深印在了读者的心里。
七、八岁的孩子虽然已经会使用大部分成年人使用的词语,但是他们对词语的褒义、贬义似乎还不能正确区分。调皮的英子在草垛子里发现了一些的东西和一个举止古怪的人,精灵的小英子把发现的这些和大人们断断续续讲的有贼的事情联系到了一起,她隐约明白在大人们的眼里这个人肯定是个不光彩的人,但她自己却不愿意相信眼前这个跟自己讲故事并承诺带她去看海的人是“坏人”,她的头脑开始混乱,甚至开始有些怕见到他,因为成人口中的世界令她开始面临着苦恼的选择。
兰姨娘的美丽禁不住让英子喜欢她,可是当小英子看到兰姨娘和爸爸在一起的一幕,却偷偷地一个人哭,又不肯让母亲知道原因。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也做过这样的傻事,小孩子总想以自己简单而又单纯的心思猜想大人们的想法,这是多么不切实际啊!
弟弟的奶娘宋妈为生活所迫来到城里照顾英子和弟弟,英子与她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英子会对宋妈顽皮、顶嘴,但她知道宋妈因为没有时间和能力照看好自己的孩子,而使两个孩子都相继夭折时,小英子的小脑袋又开始迷惑了,“为什么宋妈不照顾自己的娃,却要给别人看娃呢?”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一个没有经历过任何挫折的小孩怎么能明白大人们生活的艰辛,也许有一天她品尝到了生活的滋味,她童话般的童年也就快要逝去了。宋妈被她的丈夫接走了,英子童年中又一个亲密的人消失了。
爸爸养的花儿因为他生病而渐渐凋零,英子很快就尝到了长大的滋味,这种长大随着爸爸花儿的落下而突然降临,从学校奔向医院的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童年既是记忆开始的地方,也是美梦终止的地方,它永远代表着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我们已经不能再做纯真的小孩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和眼睛保持着童年般的纯净?如果周遭的世界让你觉得透不过气来,不妨翻开这本童年的旧事,回味一下童话般的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