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童话人生为话题的作文
童话《灰姑娘》的故事,就是很多妙龄少女最美好的想象,在没有美貌、金钱和关爱的境遇下,有善良的女巫帮助,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幸福,得到王子的爱情。灰姑娘的几乎一下子从地域升入天堂。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之前历尽坎坷,饱尝辛酸,最终拥有了令人瞩目的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最终摆脱来巫婆的纠缠,和王子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童话里童话外那份至真至纯的情感永远是支撑我们人类的精神脊梁,是滋润我们心灵的甘泉。
当我们对幸福的憧憬在现实的坚壁上,碰得面目全非时,也许我们会怀疑它的美好,但童话却在一旁给我们树立一道永远美好的前行的路标,哪怕我们跌倒一千次,当我们第一千零一次想到童话里的完美,我们就会重新振作起来,因为我们相信美好的童话会在我们身上实现。拥有这种思想的人的都是理想主义者,在现实中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的人,又是现实主义者,二者共同构成完美的人生。即使实现不了我们童话般的理想,到那时候我们早已明白人生其实只是一个过程,结局是否完美并不重要。既然奋斗了也不一定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就让我们早早的把它藏在心中,时时憧憬那些美好的画面吧。
在《红楼梦》里,宝黛渴望着常相厮守的爱情,但残酷的现实面前只能以两败俱伤,黛玉含恨殉情,宝玉踏雪出家而告终。既然不会有美满的爱情,他们的爱情就不感人了吗?宝黛的爱情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爱情,这谁都否认不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不是不能相聚的人发出的无奈之辞。距离产生美,太近了就会互相排斥。就像两块磁铁,如果保持一定距离,永远会相互吸引。其实宝黛已经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爱情,从似曾相识、两小无猜、志同道合到互诉衷肠,从他们相遇时灵犀相通的眼神,到不见时时时刻刻的牵挂。雨夜宝玉可以一个人到潇湘馆造访探病,黛玉可以把自己的旧帕子随意赠与宝玉……其实他们已经享受着美好的爱情了,曾经拥有过,还非要什么结局吗?当然“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人们最美好的企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也是最诚挚的祝福。
我们憧憬童话的美好的同时,也已经在享受童话给我们带来的美好了。我们在想象美好的愿望的时候,就已经享受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幸福了。
小时候往往会有人问起我们,你的理想是什么?当时我们踌躇满志地把自己的雄心壮志说出来,然后就会赢来很多的赞赏和鼓励,那时我们沉浸在未来的理想的光环给我们的虚无的荣光之中。当我们慢慢长大,开始怀疑自己的走的路是否是我们理想的中的征程,走过漫漫路途,当我们蓦然回首,会发现一切都不是我们曾经预想到的,当时的理想只是闪烁在思想高空的一颗明星,照亮我们前进,却并不是朝着理想的方向。
这个时候,我们不会有遗憾,生命主要是在路上行走的过程。史铁生《命若琴弦》中的说书人老瞎子,一直渴望在弹断100根琴弦时能够看到精彩的世界,但当他知道那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的时候,他明白了人生的目的其实是虚无的,最重要的是要把生命的琴弦绷紧,才能弹奏出精彩的乐章。
童话的意义就是让我们的人生有一个美好的理想,并且鼓励我们为了这个美好的目的,无怨无悔的走下去。即使现实和童话相差太远,也不会影响它的美好,因为它是我们生命途中不可或缺的加油站,是我们精神的依托,没有了这些美丽的风景相伴,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在幸福着你的幸福,痛苦着你的痛苦的同时,也梦着你的梦吧,梦才是美好的源泉。“女人天生爱做梦”,女人的梦就是得到爱。墨泊桑小说《项链》里的玛蒂尔德小姐,因为爱慕虚荣而在舞会上丢失了项链,为偿还债务让自己完全变成一个劳动妇女,从一个有梦的美丽的女人变成一个没有梦想粗俗妇女,我不知道哪一个更可爱。为自己的梦付出代价,这也是必然的,玛蒂尔德一生中最不会忘记的应该就是舞会上那一幕吧。司汤达《红与黑》的结尾,“德莱纳夫人信守诺言。她丝毫没有企图自杀;然而,于连死后三天,她拥抱着孩子们去世了。”这也是为了理想的爱情付出的代价。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宁娜》中安娜为了爱情最终以卧轨了结自己的美丽的生命,她一定不会后悔自己为追求爱情而做出的一切努力。与其昏昏噩噩的度过一生,不如为了梦想奋争。
这些美丽的女人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她们却永远闪烁在文学的不朽的画廊里,以童话的相反的形式警示人们为了实现梦想要付出代价,质问人们:你会不会是一个勇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