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对面有一男一女,坐在长椅上,女生一头火红的头发,黑白相间的长条形连衣裙,外面是一件黑色的外套,肉色的丝袜,红色的高跟鞋,很端正的坐着,男生一件白色的T雪衫,一件牛仔裤,一双运动鞋,在女生旁边隔了一点儿距离坐着,斜着身子,一只手支撑着身体,看着女生笑着讲什么。女生总是侧着脸笑着,我猜他们还不是情侣。
昏黄色的湖水倒印着他们的影子,混在红色的房子,绿色的树、黑色的树干、褐色的长椅里。湖面波光粼粼,倒影就像经过了仙女的指点,变得梦幻起来,湖面偶尔有一只白色的蝴蝶飘飞,或一两只嘻嘻闹闹的黑色小鸟。
我面前的柳树,倾斜着,将脑袋探到湖面上,似乎在寻找湖里面的鱼,想和它交个朋友,谈谈心。微风中,飘起雪白的柳絮,柳絮总是依恋湖水的,在湖面盘旋一阵,便纷纷落入水中,就像是飞蛾扑向火焰。
附近不远处,有一位大爷,坐在木椅上,对着一丛花草发呆,似乎在研究花与草之间不与外人道的言语,一个女孩儿披着纱巾,将整个脑袋都蒙起来,沿着在湖边的小径慢慢的走着,旁边跟着一位像是她妈妈的人,我很好奇,她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脑袋包裹的那么结实,看她的样子,不像是阿拉伯人或是西班牙人,应该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啊,我抬头看了看天空,灰蒙蒙的完全不见太阳的影子,所以她也不必担心,会因此而晒黑,最终我也没有想明白她为什么要将自己包裹的如此严实。后来,来了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光头中年人,戴着耳机,一身的运动装,他似乎忽然突发奇想的想照镜子,于是跑到湖边蹲下来,对着湖面仔仔细细的将自己打量了一番,可是湖水似乎不够澄澈,完全失去了作为镜子的功效,所以他摇着光秃秃的脑袋失望的走了。
我的目光回到对面时,只见那女孩儿朝自己的手腕看了看,应该是在看手边,因为她站了起来,和那男生说了什么,那男生也站了起来,两个人一前一后的走上湖面的小桥,向我迎面走过来。女孩顶着一头火焰,在青灰色的天幕下,昏黄的湖水上,雪白的小桥上漂移过来,我觉得这个画面很有意思,忽然,那女孩儿向我招起手来,我瞪大了眼睛去看那女孩的脸,哎呀,竟然是本专业的一个同学,平时在一个教室上课,关系还不错,我看过她的“了不起的比盖茨”和“一座城池”。她走过来看着我笑着说道:“怎么一个人在这儿吃饭啊?”,我一手端着饭碗,一手拿着筷子,嘴里含着一口饭,对着她不好意思的笑笑,然后说道:“哦,在这儿吃饭,比在食堂有意思”,她笑笑,我看见她的头发,然后想起来似的问道:“哦,你什么时候把头发的颜色换了?”,我记得之前是亚麻色。她摸着头发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尴尬的笑笑说:“哦,刚弄的没几天”然后微微低着头,向前远去,这时飘来一阵风,雪花一样的柳絮,在眼前飞舞起来,曾几何时,我一直以为,它是蒲公英。
吃完了饭,背起包,走到湖边的亭子旁的垃圾桶扔垃圾,转身时,看见亭子里坐着一位老人,含笑的看着我,目光很柔和,不禁走进亭子,在她旁边坐下,她见我走进去,笑着说道:“饭吃完了?”。我不知道这是问句还是叙述句,因为她明明看见我扔饭碗,但是不能不回答,于是笑着说道:“嗯,是啊,你吃了吗?”。“吃了”,她依旧笑着,一手放在左腿的小腿上按摩着,手上的无名指上一只金灿灿的金戒指,上面刻着一个硕大的福字,手腕上一个青灰色的玉镯,带了很久的样子。
我将包扔在和她之间的横木上,侧着身子,依着栏杆,看看她,看看面前的湖。这时湖面上飞来两只吃饱了撑着的燕子,在湖面你追我赶的嬉闹追逐着,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逍遥自在的将翅膀划着水面,激起一阵阵的涟漪,在水面形成,一个个圈圈,渐渐散开去。
“你腿不好吗?”我看她的手一直放在小腿上按摩着,于是问道。
“嗯,是啊,老了,不中用了”她笑着答道,脸上的皮肤松松垮垮的,就像是融化了的冰激凌,灰褐色的老人斑,就像是夜空的繁星,随意的点缀着她的脸庞。
“呵呵,哪有啊,看你的样子,比我奶奶要好得多,她前几年喝中药,喝的头发都白了”,我看着她,想到了奶奶。
“哪好啊,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多说几句话,就累的要死,你奶奶今年多少岁了”她侧身躺在横木上,背靠着亭子的一根柱子,手臂搭在栏杆上,看着湖面,微笑着。
忽然刮来一阵风,从她身后那几棵柳树丛里,一时之间飞出无数的柳絮来,纷纷扬扬的就像是一场鹅毛大雪,又像是森林里无数的萤火虫,从深夜里涌现出来。风吹着柳絮向我们扑来,她一脸的娴静,看着湖面微笑着,身后是无数的雪花和颤动着的柳条。我被我看到的画面陶醉了,就好像是仙境,
不禁失神起来,她忽然转过脸来看着我,我愣了一下,然后想起她之前的问话,于是连忙说道:“哦,我奶奶快七十岁了”,“哦哦,还年轻”她似乎累了,就像她说的,说几句话就累的要死,她过了一会才轻声说道:“我今年都78了”。
见她累了,我也就不急着说话了,和她一起侧身在栏杆上躺着。
目光穿过湖面,飘到对面的篮球场上去,一群人正在准备着后天的运动会,四个男生抬着一面旗子,各拿一角踏着正步向前走着,他们的正前方,一个女生,一个身材窈窕的女生,黑色的上衣,火红的长裙格外吸引人,踩着高跟鞋,将一个牌子双手举到头顶,领队似得向前走着。那边篮球架下,一群女生在激扬的音乐下热舞,又有一群男生整整齐齐的组成一个方阵,不知是何用意,柱子一样呆立在那里。
“现在时代多好啊,你们都可以好好学习,可以到处去玩”她似乎忽然被什么触动了心绪,感叹的说道。
“呵呵,哪里好啊”我看着她说道,“是可以好好学习,可是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而且所学的不一定是自己感兴趣的,再说去玩,得要资本啊,我们除了一个能到处跑的身体之外,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家庭条件,既没时间又没钱,能哪去玩,最多不过在这校园里逛逛罢了”。
她笑笑,似乎又累了,看着对面篮球场上的热闹景象失神发呆。过了许久她才说道:“至少比我们那时候要好,饭都吃不饱,还得整天的担惊受怕”。
我笑笑,看看时间不早了,抓起包,站起来说道:“我走了,奋斗去了,不然出了社会怎么混啊!”
她笑着向我挥手道别,风又送来一阵柳絮,纷纷扬扬的,一副悠闲惬意的样子,我在拐弯处回头看她,她仍然侧躺在栏杆上,一手搭在小腿上按摩着,看着湖对面的篮球场,微笑着,背后是飘飞着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