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个鸿雁高飞的季节里,同学们沐浴着灿灿秋阳来到xx高中,一张张崭新的面孔,写满对未来的雀跃与期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xx高中的全体教师,以及高二、高三的学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欢迎你们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xx高中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许多学子求学的理想之地。百年韶华,我校沉淀的不是时间,而是浓墨书香,是人文荟萃,是钟灵毓秀。我由衷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各抒所长,恣意畅游书海,随性挥墨武文,纵情放飞你们的梦想。在未来的三年,你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甚至泪水,都将会有等同的回报。你们的期待,就是我校师生共同的期待。
同学们,我想你们可能听过或看过“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试问,当一个人站在我们的面前说的时候,你们服气吗?
自然不服气。但与此同时,我们要正视这句话折射出的一个道理:读书人不能死读书。在20xx年6月份的高考中,考生人数多达975万之巨,绝大部分考生只为读书而读书,他们的梦想止步于高考。我不希望你们是“绝大部分”中的一员,你们应该拥有更高远的梦想。在你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谨以过来人的经验劝慰同学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不是阶段性的,而要伴随终生,唯有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你们的学习才有意义,这是身为师者传道授业的初心。
你们对未来三年是期待的,也是惶惑的,因为人生多变数,很难预料将会发生的事情。我能体会同学们的感受,事实上,与其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忧心,不如抓紧时间积蓄力量,在真正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坦然面对。学习也是如此,不论哪一个科目,都需要花费时间去钻研,不至于面对难题的时候,不知所措。
最后,我把校训送给在座同学们:明理正心,止于至善。要成才,首先要成人,成才后,更要牢记做人的道德。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都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更期望你们做到“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展现出作为xx高中学子的风度,届时我将以你们为荣,xx高中也将以你们为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