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作文诚信
诚信(一)
翻到《现代汉语词典》160页,就能看到这一行字——诚信:诚实,守信用。自古以来,人们都背着七个行囊,诚信就是其中之一的一个行囊。然而,许多人都扔掉他们自以为是累赘的“诚信”。殊不知,他们已犯下了“大罪”。
我的妈妈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可红火了,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做生意当然讲赚钱,但妈妈有她的原则:就是讲诚信。不信,听听下面这件事:
妈妈每隔几个星期就去别的地方进一次货,所进的服装都货真价实,绝不进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今年3月初,妈妈和几个生意伙伴乘火车去进货。车厢内,有个男子打开一个大包,对她们说:“这是品牌的裤子,80元一条,你们要吗?”几个同伴和妈妈接过货,仔细看了看,发现是冒牌货。几个阿姨窃窃私语:“外表看还可以,能有几个人能看出来呢!这要摆在我们的货架上,说不定可以卖它正版货的价钱呢,真赚了。”于是便跟那个男子砍起价来,有个阿姨说:“既然是冒牌货,就便宜点,50元一条吧。”“不行,不行,再便宜我们就亏了。”……经过阿姨们的三寸不烂之舌,那个男子终于答应50元一条。有个阿姨买了50条,有个阿姨买了70条,还有一个阿姨竟然买了100多条……那个男子问我妈妈要不要,妈妈摆摆手,坚定地说:“进这种裤子,只能欺骗消费者,我绝不做这种损人利己的事情。”那个男子见我妈妈不买,便狠狠地骂了一句:“真是不识货,有钱不懂赚。”
妈妈讲诚信,一直坚持薄利多销。妈妈都是进正规厂家生产的衣服、裤子。虽然赚得少些,可是妈妈说:“这样我心里踏实,以次充好是欺骗顾客,定价没谱也是欺骗顾客。”妈妈经营的服装店深受顾客欢迎,诚信本身就是财富。现在,妈妈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需要诚信。用‘诚信’做事的行为其实与获得‘利益’的愿望并不冲突。
同学们,拾起我们“诚信”的行囊吧!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充满着“诚信”。
诚信(二
当人们在世俗浅薄的喧嚣中慢慢沦陷时,城信二字也就贬值了。
还记得读古文时,向教师询问“尾生之约”的故事,教师讲解后,我们却不约而同笑起来。老师脸色略变,没笑也没说什么,只轻轻叹一口气。瞬间大家的笑声有了停顿,那声叹息里分明隐藏着些许苦涩,也许几千年来的读书人在关于“诚信”的问题上,都只能留下一声叹息。
诚信真就变得如此卑微了吗!我不信。在漫漫人海中,点一盏心灯,开始寻觅诚信。其实,不是所有的诚信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诚信依然在那些纯朴美丽的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你看……
诚信是买东西忘记带钱时,老板仍将货物塞在你手中送你出门时的轻轻的一笑。
诚信是在一连串失败后,朋友们主动伸出的那一双双温热的手。诚信是为徘徊在路边的陌生人指路后,看到他脸上的粲然一笑。
诚信可以是从前百年老店里赊帐的帐单,也可以是今天人们手中的信用卡。
诚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失去诚信,便失去创业根本,失去做人资格年日本东芝笔记本电脑曾因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被起诉。事件发生后,东芝对美国用户实行经济陪偿,对东南亚用户却一拖再拖,妄图轻描淡写敷衍了事。这种“给美国人美金,给中国人补丁”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结果是东芝销售额暴跌,从此无法在东南亚市场上立足。
难道这还不足以说明诚信的重要性么?话说回来,人生苦短,更当以诚为本。再聪明的人最多也只能蒙人几十年。然后,所有的伪装、心机都将在时间面前萎缩一个不堪回首的笑话。终将如雪泥鸿爪,慢慢无痕。要想从平凡中闪出辉煌,只能坚持诚信的原则。别忘了,我们为人一场也不过几十年光阴,与其庸庸碌碌虚度人生,哪如坦荡荡,气昂昂,捧一颗诚心,做一次真人?那么,纵然是短短的一瞬,也会因它真实的美丽而灿烂一生了吗?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应有一片诚心。”“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古老的诗句中蕴含着耐人寻味的深理。只要心诚,石头也会开出花来,让我们紧握这些箴言,相信,并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