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的乡村
别人的城市,我只敢这样称呼。在这群人当中,似乎忽略了我的存在。
在城市里生存,仿佛城市是一辆巨型的公共汽车,走走停停。他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我。每个人都似一个匆匆的乘客。
用一张小小的车票,行驶在永不更改的柏油路上,完成一段自己的历程。
我习惯于称家乡为我的村庄,没有人肆意来掠夺这个名字。在广袤的旷野,接天连碧的田间地头。忙碌着纯朴善良的农民,酣畅自然。
城市在我的眼里似一个新型的产物。那些邻家小院,烟花柳巷逐渐被第次鳞比的摩天大楼所代替。
灯红酒绿,富丽堂皇的外表,吸引着无数个来寻梦的人。人们只顾着索取,只想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拥有自己一处立锥之地。
但谁对城市负责?环境日趋恶劣,风气越来越差。
因为城市永远是别人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某些时候,城市更似一个沦落风尘的女子,超负荷的压力已让她不堪重负。每天,都有无数的梦想者从四面八方涌入城市。
多少人成功了,终于在城市里拥有了一块巴掌大的地方。终于把自己的血液融入了城市的脉搏里。
以为自己就是城市的精髓,从骨子眼里渗出一股傲气。
我始终称村庄为自己的村庄。从城市回到村庄,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抚摸那些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在某处墙壁或者桌椅板凳上刻下的痕迹。我惊喜的发现,这些痕迹还依然那么清晰,不仅仅留在记忆里。
甚至可以找到自己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条山间小路上踩过的脚印。这些人迹稀少的村庄,默默无语的为我保留着最纯真的童年。那些刻骨铭心的印痕,一下子把我拉到了过去的时光。
每个农民都可以自豪的说。哪一块土地,哪一块丘田属于自己。哪一棵树,哪一株花是自己亲手栽下的。
远远的看见村庄上空腾起的炊烟,甚至可以闻出那一缕是从自家的厨房里悠然飘散出来。
这里的牛羊鸡鸭,杨柳,炊烟都赋予了灵气,永不会背弃主人。
一条小溪欢快的跳跃着,一棵小树悠然的摇曳。我敢自豪的对天高呼,这里属于我,这里的村庄属于我。
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谁敢这么大气?大街是的物品林林总总,哪一件属于自己?除非你有足够的金钱,这一切永远都不属于自己。金钱在城市占了主导地位,简单成了一种交易。金钱如水,不可能固定在谁的口袋里。
谁都知道城市丑陋的一面。人们一边在咬牙切齿诅咒城市,一边又张开双臂,虔诚无比的投入城市的怀抱。城市不断的在抛弃和抵触穷人,多少人居无定所,颠沛流离。
而自以为是城市的精英,城市的富豪,哪一日不在糟践着赖以生存的城市?
城市的上空的那些尘霾,哪一缕不是来自工业,哪一缕不是来自汽车的尾气?
乡村人向往城市,城市人又口口声声的念着乡村。事实上,他们又恋恋不舍的蜗居在城市的一隅,对着村庄露出一副自高自大的嘴脸。
其实我感到惭愧,在他们当中,有许多才刚刚擦干净脚上的泥土,身上的汗臭味还未消失。但此时却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来俯视乡村。望着原始的村庄,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尽快脱胎换骨。
甚至有一天开着自己豪华的坐骑,趾高气扬的行驶在乡村的土地上。还记得说上一句古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来表达久违的思乡情结。
我始终惦记着乡村。乡村好比一个慈祥的母亲。尽管识字不多,不知书,却达理。
这种美德是上天给予的。只有村庄才有这样温暖的阳光和宽阔的土地。
水草茂盛,牛羊成群。正是这一切,让乡下的孩子幼小的心灵尽情的汲取了天地之灵气。稚嫩纯洁的灵魂,早早的得到了洗礼。
人们涌向了城市,眼里却望着远远的原始村庄。
写一些乡村人都认为虚假的文字。不少文人墨客兴趣盎然,常以《田园诗人》,《山水诗人》自居自荣。
那些文字的诞生如滚滚江水,滔滔不绝,而谁见过诗人在烈焰下抒写过乡村?
今天,这些艺术家谁不是住在城市冷暖不侵的屋子里,对着乡村的严寒酷暑挥毫泼墨。
曾几何时,那衣衫褴褛的乡民,被艺术家发掘。冠冕堂皇的搬上的城市的舞台。训练有素的舞蹈演员用兽皮,树叶遮盖着细皮嫩肉。在乡村豪迈粗犷的音乐中载歌载舞。试图用优美的舞姿来表达最原始的图腾。
乡村终究是乡村,城市永远是城市。
在世人眼里,城市俯瞰着乡村。千年不变,竟成永恒。
我的血管里流淌着最淳朴的乡村人的血液。我的眼里却真真切切的装着别人的城市。
千幢万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没有哪一块砖和瓦没有渗透着外来农民工的心血与汗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们与城市溶于了一体,而城市并没有倾心接纳这一批批的外来务工者,常以最高傲的姿态审视他们。
我曾引以自豪,因为我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即使在今天,我依然承认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
别人的城市在飞速发展。地铁,轻轨,轮船,飞机。交通四通八达,日新月异。
我们的乡村,土地开始荒芜。人们甚至不再珍惜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的心里依然憧憬着外面繁华的城市。渴望着某一天,在别人的城市里有一间房屋,一处安生立命之地。
这是一个久远的梦想,我们终归要回到自己的村庄。那里有我善良的父老乡亲,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黄土地是耕耘收获。
日日看炊烟袅绕,听犬吠鸡鸣。
因为只有在那里我才敢歇斯底的呐喊。
这里是我的村庄,孕育着别人的城市里永远没有的美丽,自然而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