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教育作文
教育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车轮,教育是一份造就未来的伟大事业,教育是促进我们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养料”。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在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心中理想的教育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同的。小学的时候希望的教育就是天天能够快乐的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不用为了作业而发愁。中学的时候希望的教育就是能够只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可以独立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因为考试成绩而连连叹息。大学的时候希望的教育是能够扩展知识,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从而可以更好的步入社会,不用为找不到工作而踌躇。
我认为理想的教育应当是以快乐为前提,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习惯的养成和方法的学习和积累。
首先是快乐,因为只有快乐才有兴趣,有了兴趣才有坚持不懈学习的动力,只有在这种动力的推动下取得的成功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成就。在愈来愈激烈和残酷的社会竞争面前,在就业压力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现在大多数的父母都在担心孩子未来生活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为了孩子将来生活过得高人一等,能胜人一筹。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就将本应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的孩子,用所谓的兴趣班和培训课把小鸟关在了封闭的牢笼,把孩子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并且自以为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全然不顾孩子的意愿。忘记了揠苗助长的寓言,让孩子失去了人生中一段本应快乐的童年,而换来的往往是物极必反的结果。其实适当的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他们会对自己所选择的事情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以快乐的心情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这是教育的最佳形式。
其次我认为要注重习惯的养成。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一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又问:“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与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把科学家们的普遍看法概括起来,就是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培根谈到习惯时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中往往起决定作用的是童年,所以我认为培养良好的习惯是我心中幼年时期理想的教育内容。
最后我认为要注重方法的学习和积累。
方法包括学习的方法和做人的方法。古语:“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学习本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脑力劳动,只有掌握学习的方法才能够真正的学以致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想的教育应当是教会方法,而不是一味的题海战术。教育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教授,我认为更应当是对做人的培养和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在物质生活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教育缺少对素质的教育,对责任的教育,现在的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往往太过以自我为中心,眼中只有他人的错误,苛求老师完美,而从不检讨自己的行为。举个例子来说,学生可以上课睡觉,而老师却不可以。学生可以不交作业,而老师却不可以不批作业。所以我认为理想的教育要树立责任的观念,老师因为育人的责任更好的教育学生,学生因为肩负时代的责任更好的学习来回报家长和老师。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所以我认为在成年的教育中方法的学习和积累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