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有可能很多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就是关于中西方小学教育的差异。
第一点:上课方面的差异。如果你来到美国,你会发现这里的小学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教科书,也没有固定的教室,上课的时候按照学生的能力及一些上课表现等方面的信息,决定你去哪个老师的班级上课。
第二点:走廊走路的差异。美国学生在走廊走路的时候,有姿势方面的要求,禁止打闹。但在中国就没有走路姿势的要求。同时,在走廊里有stop标志,如果老师带队走路,你看到这些stop标志时,必须停下来,如果不停,就会被惩罚。停下来后等待老师的容许才能走。如果没有老师在,必须直接走。也许这是一些学校的规定。
第三点:在学校上厕所的规定。在美国学校里要求每个班级的学生集体上厕所,除非你憋不住请求老师。到了厕所后,等老师叫名字才能进入。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如果多去一次就要受到惩罚,但惩罚额度很小。而在中国课间休息随便去厕所。
第四点:学生的工作。在中国的学校里普通的学生只需要值日,其他没有任何工作。但在美国的学校里,每个学生都有很多工作,有的的时候工作很简单,有时候需要做很久,有的还根本就做不好。例如:发钱、扣钱、从图书馆取书、从班级把书送到图书馆、开门、帮老师拿器械等。这样每个学生都会有任务可干,不会闲着只会依赖别人。
第五点:班级的管理模式不一样。在中国班级里有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等帮助老师管理学生。但是在美国的学校没有班干部,由老师一人管理。这样就避免了班干部对自己的朋友特别好,而对别人不好。在美国,如果老师走了,班级立刻陷入一片混乱。但在中国就不会。
第六点:学校里的奖励。在美国的学校有各种学校内部的钱币,每个班级每个集体的奖励也不一样。有的是纸币、有的是塑料币、有的是画、有的是糖、有的还是美元……只要你在工作的时候表现好,每一周就可以得到一些纸币,但不是每周都发。你可以用这些纸币换一些画,然后再换一些实物。在中国就很少有这种奖励。
第七点:学生理财能力的培养。在美国老师用一些奖励来诱惑学生管理钱,用一些惩罚让学生知道不能乱花钱,必须有节制。但中国的学校里,学生根本不管这些,因为学生觉得他们的积分没有什么用处,只是用来获得老师的表扬而已。如果老师把这些积分兑换成礼物,学生就会更加努力,然后学校就会受到更多的好评,然后就会收到更多的学生,就收到更多的钱,就可以买更多的礼物,学生就会更加喜欢学校,学生们就会告诉家长,家长就会告诉他们的朋友,这样学校的名声就越来越好。最后就会变成顶尖学校。美国才这样改变10年,效果就很明显。
第八点:学校学费和学校的选择。在中国爸爸妈妈越有钱,你就会上更好的学校,得到更好的待遇。但是在美国不管你多有钱,你上学都可以是免费的。
第九点:学校上课方面。如果选择班级是因为你当时的聪明和能力来决定的,如果你异常笨,一开始你就会上进度最慢的班级。然后如果你中途,如果你突然3科成绩都特别好了,你就可以换到进度比较快的班级,如果你每次考试的成绩都是满分,你就会上AB班级。如果你的成绩下滑很严重,你就不会调到进度比较慢的班级。而中国换班级上课是不可能的。所以在AB班级上课的学生经常有party和奖励。甚至会得到donuts。Party可以是学习party、可以是容许讲话但不能玩的party,但不可能是玩的party。我很开心,因为我根本玩不了任何东西。
第十点:休息方面。美国学生天天要上6个小时学,平均每天都有5个小时10分钟实实在在的学习,中间没有课间休息,只有25分钟的午饭时间。而中国要8个小时在学校,而实实在在的学习时间只有5个半小时。所以,中国可以在学校玩更久的时间。第十一点:上课方式方面。在美国最主要的两个学生负责发东西,包括纸、教材。老师讲一些知识后需要学生举一反三做一张卷子或者一道题。老师很少提问,但是学生可以随便问问题。美国老师更温和(在不招惹他的情况下)。在中国,老师讲一点,然后提问,老师还会要求把书上的题做完。在美国如果只算上课的时候,就可能学生做的事情要比老师做的事情多。在中国则以老师为主。
第十一点:作业方面。在中国每天每一科都有作业,但是在美国,平均每天只有一门作业,偶尔会有了两科,也经常没有作业。早晨当老师检查作业的时候,如果发现当天没交,小心是一顿大吼,并且会把你赶出班级。我觉得每次老师对学生说:goodbye的时候,有学生就会害怕,因为意味着老师会给家长打电话。但不是每天都检查,也不是次次都打电话。
第十二点:考试方面。在美国考试每次只考一科,而且只有15道题。在中国没课考试的题目都很多。在美国学生学得知识少,等长大以后,题目突然变难,对学生就是很大的考验。
两个国家的学校各有利弊。如果有一个学校综合了这两国学校的优点,就可以创造一个很完美的学校。但是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中国的学校。因为在学校休息时间长,可以跟朋友玩很久,而在美国根本没有时间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