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文明礼仪作文
“在一辆汽车上,乘坐老老小小许多人。忽然,上来了一位年迈的老奶奶。这时,一位少先队员连忙站起来,并有礼貌地说了一声∶老奶奶,您请坐。又有一位青年人,随便地往地上吐了一口唾沫……”同学们,上面这篇小短文。谁做的对,谁做的不对呢?你们一定会说少先队员做得好,青年人做得不好。没错,在生活中,我们温暖会遇到许多这样的情景,这一幕幕,会让你们想到什么呢?
也许你们会想,只不过在车上吐一口痰,只不过是让一下座位有什么大不了的。而我却不那么认为,遵守文明礼仪是每个人必须要的,而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为了得到夸奖的。那么,在不同场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在学校里,我们要衣着整齐,举止文明,碰到老师或同学,要有礼貌地打一声招呼。上课发言时,要先举手,等得到老师允许后再站起来回答,不能没得到老师允许就站起来回答。
在和别人交往时,要用文明语言和别人交谈。如:请、谢谢、您好、对不起、再见等等文明用语。和别人交谈时,要诚恳、和善。在称呼别人时,要有礼貌地叫,不能够随便地叫“喂”、“哎”,这会让别人感到你这个人很不礼貌。
在家里时,如果事先知道要来客人,应该提早把家里打扫干净,并准备好水果、点心,等客人来后,应叫一声“叔叔好”或者“阿姨好”。并且,要马上请客人坐下。这时,就可以使用礼貌用语——请坐。客人来访,常常会带去一些小礼物,对此应表示谢意,也可以相应地回赠一些礼物。客人提出要走,应及时婉言相留,如果留不住,也应该微笑地和客人说再见。
在外出旅游时,我们一定要对外出旅游应自觉遵守的礼仪规则十分了解。不然,比如乱丢垃圾、乱吐痰等等,这都是不应该的。
除了这些还有在很多时候、场合都要注意。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一定要遵守文明礼仪,做一个文明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