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文明礼仪作文
环顾四周,独领风骚的“玉树琼花”已悄然逝去,代之而来的是令人神往的春意盎然。听,风中似乎多了种召唤,是什么呢?
哦——是文明礼仪
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思绪随清风飞回起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国曾有“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当今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交往,无不闪耀着文明礼仪的光辉。身为跨世纪新一代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学习生活中有岂能缺少文明礼仪的相伴?
记得新学期开始时,学校要举行黑板报比赛,为了集体荣誉,大家踊跃参与。但是由于黑板过高,许多同学不得不借助后排的桌子。本以为大家会三下五下直接跳到桌子上,可是同学们却不约而同从别处拿来一张旧报纸铺到桌上,之后再小心翼翼的站上去,临走时还将桌子擦了一遍又一遍再放回原处。看到这一幕,我感动了许久,也思考了很长时间,一直以来,人们把文明看得很重。文明,其实就只有一张纸的厚度,甚至只是一句话的感动。
一句“你好”,绽放了你我的笑容;一声“对不起”,融释了心中的冰雪;一句“您先请”,换得了他人的赞许;一语“我帮你”,架起了心灵的沟通……
文明礼仪,不能仅仅停留那一刻,更应注重平时的点点滴滴,正如老子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比作于易。”细节决定成败。
但有时面对形形色色的事物,我们心灵的净土也会蒙上灰尘——“高谈阔论”夹杂着少许敏感字眼先得别具一格,撞人之后,若无其事扬长而去,留下旁人鄙夷的目光;公共场合,手夹香烟“吞云吐雾”,营造另类“人间天堂”……
文明如歌,歌到情处泪双流;
利益如诗,诗言有尽意无穷。
谁说我们稚嫩的双手画不出祖国的宏伟蓝图?谁说我们尚未丰满的羽翼撑不起祖国广阔的天空?
让我们从现在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铸就祖国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