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童年作文
听着艾薇儿的“Goodbye”,又不断想起昨晚那个冗长的梦。便突然想要写一写,那一触即发的、不言而喻的童年。
如此独一无二。
——题记
独一无二的童年
打开微博,一人写道:青春,是成长的痛。
然后,突然呆了好久。本来平静的心,像是蒸腾的水,又像是奔腾的马,牵动着每一次心脏的跳动,游走于脑海。
想起那时的童年,是记忆,是岁月,是成长,是痛。彰显着一切自豪与无悔,跳跃着,标志着他们的不可替代,铭记着他们的特殊。
如此独一无二。
昨夜的梦里,有一座很大很大的城堡。
古藤缠绕,从上至下,散发着独特的高贵。但却无法掩盖荒芜的悲戚。天空是冷的,大地是冷的,风是冷的,空气是冷的,连指尖也是冷的。如此孤独,如此无助。冥冥中似是有人在哭泣,也有人在嘶吼,还有人在笑,有人在讲话。我顺着声音,想寻找,但无处可寻。如此低沉,如此迷惘。
突然感到一阵寒冷,渐渐从梦中醒来,拉开窗帘,原来是窗户没关,窗外黑蒙蒙一片,犹如洪荒,犹如混沌。
回到床上,又低低沉沉的睡去。此次,梦里,截然不同。梦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梦中,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梦中,还有过去的他们。梦中的我,那样快乐,有家人的陪伴,有许久未见的老友,有日渐疏远的闺蜜。所有人聚在一起,笑着,唱着,相亲,相爱。
这一次,睡到天亮。
一个那么幸福的夜晚。一个梦,想起了好多。
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常常会和一群同龄的玩伴们打成一片。因为住在同一个院子里,认识的不认识的,熟悉的不熟悉的,都在一起。我们会在软绵绵的雪上躺上很久,那其实一点也不冷。然后从暗黑的夜幕玩着打雪仗知道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相互看着谁家的妈妈会先来找孩子回家。
还有小时候的夏天,院子里的路宽敞而笔直。时常骑着一辆自行车一圈一圈的闲逛,或是穿着沉重的旱冰鞋,看着谁滑得更快。然后在园子里的大花园中来回穿行,在旁边的草丛里捉蚂蚱,认真地把矿泉水瓶用火烧灼出一个个小洞,把捉来的蚂蚱塞到瓶子里,再塞几根草进去。那时总是能分辨出哪些蚂蚱好斗,哪些蚂蚱更壮实。还有据说是蚂蚱长大了变成的“沙飞”,黑色的,比蚂蚱大两三倍,会飞,还会发出很大的响声,但却没有蝈蝈的声音好听。还有草丛中一束一束的,比普通的草要硬许多的草,底边是紫色的,摘下一颗,从草叶中间拽出一条透明状的带子后,就能吹出很响很脆的声音。还有夏季的蒲公英,白绒绒的,总是会在草丛中一眼发现。与蒲公英挨得很近的,总会是苍耳,他们那么喜欢挂在裤腿上、带网的运动鞋上。梅雨季后,满地的青蛙,还有漫天的蜻蜓,黑色白色或许多颜色的蝴蝶,扑棱着翅膀的“扑了蛾子”,到了夏末就泛滥的天牛……他们,都是那时的夏天,最美的颜色。
也许还有春季,满院的丁香,紫色与白色相交,还有丁香花独有的沁人心脾的香气。那些丁香,被修剪成球状,两棵松树间总会有一株丁香,开得如火如荼。那时的我们,总是享受着春花漫烂的美。
秋季时,草丛里常常会有韭菜花。小小的,白得耀眼。这种花其实是非常好吃的。或许在草原上比较常见,在吃涮羊肉或手把肉时,人们的蘸料,通常会用芝麻酱、韭菜花(加工后)和腐乳搅拌在一起,会特别香,特别有滋味。那时的我们,特别喜欢在草丛中采摘这些花,且不说它的外貌与作用,韭菜花的香味也是不可忽视的。虽没有丁香花那种淡雅的香气,却包含了一种北方的味道,野。
就是在这样五彩的季节下,我的童年变得如此可味,如此充满回忆。直至现在一个人时想起也会止不住的想念,直至现在一个人时想起也会笑得很开心。我庆幸童年里有那样一个大院子,有缤纷的花草,有各式的昆虫,还有陪我一起长大的玩伴们。尽管他们都已经去了很远的地方,或是有些已经记不起来,但他们总是心中不可掩盖的色彩,为我的童年画上与众不同的篇幅。
如此独一无二。
泰戈尔说,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轻狂不知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