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在保康再也无法寻回的童年作文
这么多年,保康的变化真的很大,现在又去了几次,已全然没有了小时候的模样。不知是保康变化太大太快还是我的记忆走的太慢太久……
现在,保康的标志性地区也就是“紫薇公园”和“人民广场”了。大概很多人都不清楚它们以前的模样吧,现在仔细想来还是觉得以前的它们亲切一些。
以前的紫薇公园还是一座荒山,上面零星的坐落几栋旧楼。我的大姨就在那座山上某个旧楼房里,清楚的记得那是一栋三面围成的三层公寓楼,很是陈旧,而最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上山的水泥阶梯。绕着山盘环而上的宽三米的白色水泥阶梯一眼望不到头,它从山脚延展到山顶,那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长的阶梯,比现在紫薇公园的所有阶梯加起来还要长。现在,因为环境条件不同估计再也不会出现那么长的阶梯了吧。这么大的一座荒山硬是把它变成了现在这么美丽的样子,工程量和耗费的资金可想而知。
对于紫薇公园的那座山我所知道的历史也就只有这些,那里给我的童年记忆也就只有那条和母亲走过很多的阶梯了。而我的童年奉献最多的还是人民广场,几乎一大半的记忆都在那里面。
那时候人民广场的运动场还是煤渣铺成的,我们小孩子最大的乐趣就是在硕大的运动场里寻找深嵌在煤渣里的一元硬币。而现在,虽然煤渣变成了塑胶跑道,但那刺眼的白漆铁栅栏挡住了又一代的童心。
过了运动场当年是两排高大的梧桐树组成的似林间的小道,里面有很多的台球桌,两角钱就能打一局,而现在台球桌们变成了供人们休憩的长椅和绿化带。过了台球桌是一座古老的红漆亭子,有两层。那时,在我们小孩子间流传着那亭子的第二层死过人,所以都不敢上去。我想,第二层也没人愿意上去,摇摇欲坠的亭子上了第二层就怕它承受不住突然倒了。现在,那亭子变成了三个乒乓球台,安静的放在那里。往前是专供老年人打垒球的场地,只有这块地十年间没有改变过。再往前就是秋千,滑梯,铁环,荡索,等很多小型建筑;再往前就是"碰碰车"游乐室了,两块钱一辆车,玩半个小时。那对于我们小孩子是最想玩又最奢侈的东西了。而现在,那里立着三根汉白玉的石雕大柱头,而那些小型建筑则变成了绿化带和跳广场舞的佳境了。还往前就是杂乱的灌木林,那时我们小孩子没有深入过。现在和以前差不多,变成了整齐的绿化带。
十几年的变迁真的很难以置信,我不知道这对于我来说是好事还是悲哀。当年的那些卖各种糖葫芦,山楂的,酸枣的,苹果的,荸荠的没有了;捏各种糖人儿的没有了;做麻糖画的没有了;卖棉花糖的没有了;最喜欢的一块钱一杯的珍珠奶茶也无处可寻了;两块五一杯的酸奶现在已经要五块钱了,也全然没有了当初的味道和安全。唯一没有变的盐水菠萝也从五毛钱一块变成了一块钱一小块,两块钱才能买到正常大小的了。
十年前的河水听得见水声,孩子的嘻闹声,大人的谈天声,而今只看得见高高鼓起的橡皮坝和如镜面的浑浊河水,再也没人涉水半步了。
有几次去保康,看见了几个儿时的玩伴。有一次我认出来了一个朋友,可他没有认出我来,就这样擦肩而过;还有一次遇见了从小一起玩的邻居小女孩,看见了都没有认出来,经双方父母的提醒才想起来是谁,看着她现在清秀的样子我实在不能和以前的那个她联系到一起;还有一次遇见了母亲的一位朋友,我认出来是她可她却没有认出我来,也这么擦肩而过。时间让我改变了真的很多。
记得那时学校盛行“游戏王”的牌,每人都有一副,天天玩。前几年,偶尔一次在商店看到有这种牌卖,于是毫不犹豫买了两副,至今都还收藏着。
还有一种玩具当时也很盛行,一种不足小拇指长的汽车人。可以变成汽车和机器人,而且质量很好,两块钱一个,样式也有很多,当时我看到的每个人手里的汽车人几乎都不带重样的。现在,这种玩具也无处可寻了,心想,若还能找到,我一定要多买几个放在家里观赏,那汽车人简直就是艺术品。
时间晃若白驹过隙,十年后我所喜爱的东西,吃食,地方能寻到的已经很少了。十年间的保康变化太多,我像一个老者回忆往昔一样,回忆着当年童幼的保康,那些年的景象我依然不能忘却,那种童年亲近自然的快乐在现代化的保康中已经无处可寻了。
保康这座城市变化了,从幼童变成了青年,所以当年的童真乐趣如今也无法寻到了,而它能做的,只有日益的沉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