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老房子作文
在我的老家——千岛湖镇的乡下有一幢60多平米的黄土胚老房子,这幢房子的岁数比我的爸爸还要大呢,现在有61岁啦!
说到这黄土房子,他是我爸爸的爷爷——也就是我的太爷爷所建造的。那时侯新中国刚刚成立,百业待兴,为了发展我国的重工业,所以需要在淳安和建德的铜关峡口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第一座水电站。1956年到1960年,随着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的逐步建成,大坝上游的原淳安县和遂安县有29万居民离开了自己的家园,迁移到现在的周边县城、安徽或者江西,1958年我的太爷爷者带着一家人向水库里面迁移了数十公里。到了现在老家这个地方,太爷爷和另外几户老乡先搭了茅房,然后再利用了山上的黄土造了这座黄土房子。
这座老房子依山而建,门口的溪水清澈见底。推门而入,就是个小小的天井,这小小的天井让整幢房子明亮了很多。房子分上下2层,一层有个客厅,客厅的一边是厨房和猪卷和茅房,另外一边是房间。楼上分了4间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一个木制的窗户。窗户一打开,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窗户一关上,则整间房间立刻就切换成黑夜模式,把楼上楼下斜街的是全木制的楼梯,走在上面有时还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在这幢房子里,太爷爷和太奶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村民们一起开垦土地,自力更生,不仅完成了自给自足,还给国家交上了余粮。在这幢房子,太爷爷和太奶奶又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在这幢房子里,我的爷爷辈们挑灯夜读,一边帮着家里干农活,一边挤着时间读书。我的大爷爷成为了我们镇上最早一批人民教师当中的一员,二爷爷成为了供销社的管理人员,我的爷爷成为截至到现在村里任期最长的村长,而我的四爷爷成为了镇上第一个大学生。这幢房子里走出了我爷爷辈四位共产党员。
随着大爷爷二爷爷和四爷爷外出工作和学习,原来热闹的房子也开始慢慢的静寂下来,农村实现了土地承包制,我的爷爷和奶奶建造了村里第一幢水泥房,可是我的太奶奶却不舍得搬离这黄土房子,她觉得这是她和太爷爷一起奋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村里的水泥房越来越多了,黄土房子也越来越少了。我的爷爷带着村里了人民一起迎来了山泉,建成了储水池,每家每户安上了自来水,爷爷还和村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种上了桑树,开始养蚕;土体贫瘠的高山则种上了山核桃树。村里的房子也越建越高,越建越漂亮,我家的小洋楼也进行了第二次翻新。而我家的老房子也格格不入地静立着,太奶奶却坚持一直在老房子里安静地生活着。四位爷爷隔几年都会对黄土房子进行修葺。
我小时候回到老家最喜欢就是跑到太奶奶的黄土房子里,而太奶奶总是会从房子的各个角落里拿出零食或者水果给我。夏天晚上,土房子的晚上特别凉快,爷爷们为了太奶奶免受蚊子的骚扰,给所有的窗户都装上了纱窗。我到了太奶奶这里就肆无忌惮地躺在她的摇椅上,太奶奶还坚持用扇子给我扇着风,讲着各种神话故事。透过窗户,漫天繁星,而太奶奶总会告诉我天边有颗星星就是我的太爷爷。到了过年,我们全家30来个人总和太奶奶在黄土房子里一起过年。爷爷们围着太奶奶身边聊天,奶奶们和我妈妈一辈在厨房里忙进忙出,还会把太奶奶所有的衣服被子全部拿出来重新洗一遍;我爸爸和他的兄弟们开始在楼上楼下搞卫生;而最开心的肯定我们这些小辈们啦,跑上跑下,跑进跑出,有时还会去抠黄土房子上面的土块,然后在房子前面的平地里划上方格跳房子。嬉笑声从黄土房子里溢出,好像要冲上云霄。太奶奶到了实在不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我的奶奶们轮流在老房子里照顾着她。
太奶奶走了之后,黄土房子就不再住人了。而每年,我的爷爷们还会相约对房子进行修葺,每每过年回家,我的爷爷们还会在老房子里守岁。我问过我的爷爷房子既然不住了为啥还要不断修呢?爷爷总是笑笑摸着我的头不回答。我慢慢长大,我似乎明白了爷爷们的想法,因为这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见证了我们的家族的成长,这里更是我们祖国越来越强大。的一个小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