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答案来自一本书名叫《男孩的最后8个愿望》。11岁,在一个男孩生命中应该是最活泼的黄金年代,是张扬天性的最佳时期,但是,命运却和这个涉世未深的富有蓬勃朝气的少年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让他患上了骇人听闻的白血病,在生命快要凋零的时间里,萨姆必须完成他的愿望,他的时间不多了,他必须抓紧一切时间,这些愿望许多在我们看来是极极荒唐的,但他却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一实现了。在被病魔折磨的日子中,萨姆并没有因此而颓唐的,而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也因祸得福,认识了最真挚的朋友——菲利克斯,他们都是病人,或许他俩结识是因为同样生病有亲切感吧,他受到了比常人多数倍的来自父母、亲戚、妹妹的关怀。回到主题,为什么我从这本书中理解了爱的真谛呢?
这本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字字满含一个少年虽生病但仍有乐观向上的精神,饱含着父母对儿子的深情,朋友对朋友的真挚,
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
在书中,父母对儿子病迟迟没有告诉他真相,这是一种爱,虽然这种爱让孩子有所苦恼,但这点儿苦恼对于儿子知道病情后的痛苦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菲利克斯在文中根本算不上一个好孩子,但他对萨姆的友谊却是真挚的。父母对萨姆的爱并不拘泥于形式,他们对萨姆的爱往往是悄无声息地流露着,萨姆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却让父母不要担心,这不是萨姆对父母的爱吗?而我们呢?我们的爱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往往是一味地关心爱护我们,父母为我们打点好一切,衣、食、住、行,什么都是父母给的,我们的人生仿佛都让父母给定好了,我们人生之路上的障碍仿佛都被父母铲除了,我们即使闭上眼也能昂首向前。其实不然,父母扫除的障碍只是人生的一条小路,前面有更大的困难等我们去挑战,前面还有很长的路等我们去拓荒,但是,如果我们在前面路途中只是依靠外力的话,那么面对困难之时,我们只能缴械投降,在人生之路上挫败。因为父母的爱太过无微不至,这种爱导致我们对“疾病”没有抵抗力,这种溺爱导致我们有了依赖性,失去了对于困难的斗志。人们常说我们中国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由父母用血与汗来浇灌我们,我们在父母的荫蔽下“茁壮”成长,当荫蔽消失的时候,我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会蜕去,显示出虚弱的内心,在阳光下日渐凋零直到死去。他们把一切罪责推向了我们青少年,认为我们是懦弱、无能、自私的一代,但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谁?是我们的父母,他们剥夺了我们的创新权,遏制了我们创造力的发展,我们有一些好的想法、主意时,往往他们的一句话就否决了我们,那就是——“想那些无聊的事干什么,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这是一种不对等的家长与子女的关系,我们只是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这不是正确的爱,父母虽爱我们,但我们并没有付出我们的爱,没有像萨姆一家那样,真正的爱应该是这样的—— 父母既是我们的父母也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与父母像
朋友一样交淡,付出我们的爱给予对方。我们更具有博爱的心胸,不仅爱自己的家人、朋友,更应该去付出数倍于对家人、对朋友的爱去回报,去爱我们的这个社会,这个养育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甚至应该去关心、爱护我们根本不认识的人,便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我们更应该去爱我们的祖国,“去努力奋斗吧,你属于你的国家,你理应为她做出贡献”我们心中始终怀着这样一种心声,但是,那一次次的心寒却从对“爱”这个字产生了疑问。
“范跑跑”事件令人产生对教师关爱学生的疑问,一次次的“碰瓷”让人们不敢去“爱”,不敢去伸手。那个被车轮辗压过的“小悦悦”让人对人性中的怜悯与关怀产生了置疑,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那么地难过。但人世中更多的是人性的光辉,是温暖的春光。
教师张莉莉为了救学生而付出了双腿却换来无限的掌声;吴斌挽救了一车乘客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这爱必将驱散“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