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那种感受,那些鸟语花香,春去秋来,我与我的枝叶腐朽新生。我就像一颗树,生长在泥土里,发芽、生根……最后按着早就画好的轨迹成长,成为一颗大树,能做木柴,能做家具……可是我的人生却发生了意外,有太多的偶然与必然,我也不能清楚的了解,于是我十分悲观,因为我和它们都不同。神仿佛赐予了我一盒宝藏,但却没能给我打开宝藏的钥匙,使得我忧心忡忡,可它们却没能看见我的悲伤,按着它们遵循的轨迹成长着,随风招摇着那青绿的叶。我想和它们谈谈,我有满腹的心事,可我做不到,因为我们不一样,我无奈的独处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感受这世间的一切,那些变化,可我没能看得见我,我仰视着比我高大的树木和我足下的小草,期望见着我的影子,那我是怎样的?当我不能从外物感受到我的存在时,我是如此的落寞与孤单,有一天,喝醉了的护林员在我的身上洒了一瓶酒,我的身体火热的灼烧,那种模糊仓惶的感觉,自己感受着自己的存在。我尝过了太多的雨水,感受到的水与酒浑然不同,酒越喝越暖,水越饮越寒,我在雨水中清醒,冰冷的雨水从叶至根,透过这层雨迷离的看着我所处的地方,从我的出生到现在,从未改变。于是我想,我的世界就这样了,至我的死亡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可风说:世界很大。我不能理解风所说的大是什么概念,我每天都会和风接触,可从未见过风,我能感受到风,它很轻,它是自由的,我想到这,不由得黯然沉默,谁能追逐风呢?
身边的树木,被伐或枯死,我听到它们的恐惧,死,是什么样的?它们在恐惧着什么?我很想离开,我想被伐去,看看风所说的世界。蒲公英飘过我的枝桠,对我说:死,意味着结束,我的母亲让我们闯荡这陌生世界时,她便死去了。我想,当蒲公英累了,它也会像她的母亲当年一样落地生根,最后又会有新的种子洒向这广袤的天地,我便对她说:为什么死不代表着新生,就像你们,只不过用另一种形态,游荡在这个世界,她笑了:哈,一颗奇怪的树。她的笑,让我欢喜。
我不知道我会活多久,不知道在哪一刻会死去,只是带着一种我也不懂的执念活着,一天一天都像是梦境,或许,这真的是一场梦,可这梦也太长了,谁可以走过来告诉我,这是梦,那样,我就可以醒过来了吧。或许,正有一群人正焦急的等待着我的醒来,或许,这是我的癔症,这样的梦境不断的重复着, 我是谁?要跟着它们去到哪里呢?
伴随着我的事物不断的更替,我时常想起多年以前,那些种种,那多年之后,我又会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回首我而今的模样。身旁的油桐常常笑我,没有价值的木头,腐朽的连蘑菇都不愿伴随你,它们或这样那样的态度,打击,安慰,嬉笑,我看到的自信掩饰着虚荣,善良搀杂着自私。终于有一天,我长到了人们需要的尺寸,被锋利的锯锯下了,拉上卡车,我的干和根脱离了,枝桠被去光,可我的思想却一直没能离开我,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剥落我的思想,那我就可以空灵的活着了。
在这个空间,不知在世界的哪一角,他们需要我处在这个位置,可我并不清楚,我到底该属于哪,我是天生的浪子,不该有根的。灵魂没有了生机,我感觉我是时候离去了,回想起以前在林中的日子,自己的烦闷与不安,都不存在了。可我总觉得在那时的我可以做许多许多的事,我没能去做,时间回不去了。
我们所追寻的东西,到最后,都不再是最初想要的样子了。再也不能来鸟儿在我枝上筑巢;再也不能见蝴蝶和蜜蜂争采我足下小花的蜜;再也不能伴我的枝叶腐朽新生。听着雨声,我想再淋一场雨,或许我就会活下去,但是,我的确是该离开了,有新的芽会从根生出,这是我的宿命,如果我还留在林中,也会看见这宿命,那么我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什么?选择任何一个方向,都去到了同一个结局。
月亮和太阳交替,另一半的世界苏醒过来,人们从来没有停止什么,每人都一样,风从缝隙走来:让我带你飞吧,“嗯,一起飞吧。”谁能任由风呢?我想去看看世界,我来时的路,和我的未来,风笑了,“未来。”我说:“我要去曾飘过我的那蒲公英身边,生长成一株小草,”就让我做这一株小草吧,我看到了这一切。天地在笑,渺小。可是,还是要坚持,要继续。“这一切还不够么?”还在坚持着什么!我没有回答,当我寻到我的梦源,放弃漂泊,落地生根,看着月光照耀着的大地万物随风而动,仿佛在讴歌着——生命的荣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