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一起走过的日子作文
书是乳汁,哺育我成长;书是良师,培养我的人格;书是营养品,给我干涸的心灵以滋润。它陪我走过我的青葱岁月,孤灯夜读,它陪我流过悲悲凄凄的泪,美文共赏,它打开我心中的千千结。
初遇·童话
在我还目不识丁时,童话便成了我的玩伴,伴着我走过那天真稚嫩的岁月,我被它深深迷住,每天缠着母亲给我讲,可母亲却只在入睡前给我讲一篇,于是,在每天夜里轻柔的朗诵声中,我认识了美丽的白雪公主,优雅的灰姑娘……这些精灵在我心中洒下了善良的种子,教我明白了善与恶,我不敢想象,若是我不曾遇到他们,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可以说,他们是我最初的人生导师。
书如乳汁般哺育我成长,在我的心中洒满了美好的回忆,给了我一个独一无二的,墨香四溢的童年。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正沿着这阶梯,一步一步地走向知识的殿堂。
动力·诗歌
小学时,母亲开始用诗歌来熏陶我,我也就不可自拔的爱上了诗歌。诗歌仿佛是甘露,洒在我因为学习压力而干涸的心中,给了我无限的勇气与力量。
当我因失败而痛苦时,陆游告诉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我因迷茫而颓废时,李白鼓励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们,使我始终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困难只是暂时的。每当我轻吟这些诗句,我那沉甸甸的心就会不由自主的轻松,那千万缕的愁绪,都化作轻尘被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水和“润物细无声”的雨给洗去了。
我也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领略到了大漠的风光;从“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和“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中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中感觉到了无惧死亡的英雄豪气。
这些充满古风古韵的诗词令我不自觉流连于之间,它们像一丝微风,能吹走我心头的阴霾,它们给了我力量,让我无畏挑战。
在我小学六年的时光里,诗词是我最好的朋友,陪着我开始慢慢成长,给我莫大的信心。
温暖·小说
步入初中,我爱上了小说,虽然不能一一饱览中外名著,但能沉浸在书中,细细品味那充满墨香味的书页,我也觉得很幸福。从书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在那些或优美或深沉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人情冷暖,看到了世态炎凉,也感觉到了那些批判社会的作家的无畏。
《骆驼祥子》让我看到了老北京生活的不堪,《狂人日记》让我看到了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下人民的艰辛,《百年孤独》让我看到了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童年》让我看到了俄罗斯人民的苦难。我钟情小说,我为跌启起伏的剧情而激动,为主人公的荣辱而担心。在这些文字中,我体会到了作者的心情。不论是锋芒毕露的语句,还是诙谐幽默的句子,都折射出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还有一些东西令我萦绕在怀,还有一些东西令我潸然泪下。
不管我遇到了什么,我总喜欢捧着一本书细细品味,看着他们的故事,我的心情会一下子放松,在无数个黑夜,是它陪着我,一起奋斗,一起努力。它和我的朋友一样,始终陪伴在我的身边。
一本本小说,摆在我的书架上。我曾和《哈利波特》一起遨游于魔法的世界,也曾和《福尔摩斯》一起走进迷案的真相,还曾在《红楼梦》看到了家族的渐渐衰亡。它们给了我温暖,不管我有多么难过,只要看到它们,我便会一下子就轻松起来。我想,也许书也是有温度的,它们将生命中的全部温度全都给了我,要温暖我的初中三年。
陪伴·书本
时光易逝,突然就十多岁了,书本一直陪伴着我。它陪我从青涩走向成熟,它见证了我的成功,也目睹了我的失败,它永远无言,却一直陪伴着我。十年,一段漫长却又堪称短暂的时光,它安慰着我,鼓励着我,成了我心灵的避风港。
它是我的朋友,陪伴我长大;它是我的导师,告诉我道理;它是我的药,平息我的恐惧和痛苦。
有书陪伴的日子,注定是美好的,未来,我还想要和它一起走下去,走过我的彷徨,我的孤独,我的快乐,一起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