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一次人生旅程。没有人能预测到自己的这段旅程会有多远,也没有人能感知到自己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拥有的这唯一一次生命,珍惜我们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用生命作个交待。
珍惜生命,是对我们自己有个交待。当我们离开母体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们有了自己的名字,有了自己的生活,幼小的生命之舟开始了人生的航程。虽然我们无法选择出身,选择家庭,选择国家,选择肤色等,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人生的旅途。有人做过一个小小的统计,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三分之一时间用于其他,三分之一时间用于工作,而人能够工作的时期一般仅局限于20岁至60岁之间,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人生有效的工作时间仅为13年,若再将工作当中的休息、吃喝、如厕等时间去掉,则实际人的一生真正的工作时间不超过10年,如此说来确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古人叹息人生苦短而徒悲伤,我们应珍惜生命有限而自奋蹄。充分利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的生命活的健康,活的有意义,就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然而,环顾芸芸众生,有的人为功名利禄而贪污受贿,他的生命中掺杂着肮脏。有的人为贪图享受而损人利己,他的生命中充满了罪恶。有的人因好逸恶劳而碌碌无为,他的生命几近无聊。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去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让生命更加丰富多彩。但我们培育的应当是一棵健康的生命之树,而非丑陋的罪恶之花。锻炼一个健康的体魄,拥有一种向上的精神,坚持一副清醒的头脑,珍惜每一寸光阴,这是对自己生命的一个起码交待。
珍惜生命,是给父母、老师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的一个交待。当我们呀呀学语的时候,父母期望我们身体健康、活泼可爱,使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童年时期。当我们背起书包蹦蹦跳跳地走进校门时,老师教育我们知书达理、学习人生,使我们能够在知识的殿堂中走过青少年时代。当我们完成学业迈向社会时,周围所有关爱我们的人都在期待我们努力工作、正直做人,使我们得以在爱与被爱的氛围中与他人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父母赐予我们以生命,那么我们应当怎样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呢?有人说我们要孝敬父母、养老送终,让父母吃得好、穿得好。有人说我们应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让父母活得光彩、活得荣耀,其实所有这些物质条件在父母眼中都是身外之物。父母用真诚的情把我们抚育长大,以无私的爱将我们培育成人。我们的确应当孝敬父母,让父母安度晚年,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珍惜父母给予我们的生命。我们珍惜生命,就是要努力工作、认真学习,让父母更高兴。我们珍惜生命,就是要堂堂正正地做人,清清白白地做事,让父母更舒心。我们身上寄托着父母所有的希望,承载着父母所有的梦想,如果我们虚度光阴、浪费生命,就等于是在毁灭父母的梦想与希望。所以,当你沉迷于网吧虚度时光时,一定要想想父母那日渐衰老消瘦的身影。当你违法乱纪危害社会时,千万要记住父母那越发孤苦无助的眼神。父母并不需要我们的什么回报,我们健康、乐观地生活,善待自己的一生,延续与实现父母的期望,就是对父母最好交待。老师并不需要我们的什么回报,我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用知识来充实自己的生命,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所有爱我们的人也不需要我们有什么回报,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认认真真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事,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珍惜生命,是对社会有个交待。人是社会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自己的一生并不完全属于自己。人类生命的长短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生命的价值却并不是以长短而论;保尔柯察金在年轻的生命将要走到尽头时,说出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去世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全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至理名言。他的生命得到了升华,获得了永生。珍惜生命并非苟且偷生、贪生怕死,而是追求人生的价值;积极的人生是以聪明才智、努力工作报效社会,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需要的时候,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才是对人类社会最有意义的交待。
生命是短暂的,但又可以凤凰涅?一样走向永生。这份人生的答卷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答案就是: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开放的更加炫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