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跟叶(笔名叫时间美人)交流时,谈到做菜,让我突然感慨很多,也由此想谈谈自己对人生和烹调的看法。
酸甜苦辣咸,此乃烹调之味,也为人生之五大主味也。在我理解可剖析为:如履薄冰,荆棘满布是酸;柳暗花明,雪中送炭是甜;撕心裂肺,心如刀割是苦;大喜大悲,潮起潮落是辣;功成名就,春风得意是咸。
其实,我看不惯朋友不开心,总是希望自己能尽量帮到他们,然后他们就会开开心心的跟我一起疯,但这个年龄段的我们往往都不是那么如意。开心与不开心谁又分得清?问问自己,什么叫开心。是孩子般的纯真吗?是天使般的柔和吗?还是如水般的自然?
譬如我,已经好久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开心了,别人说起一些趣事会笑,但也只是笑笑而已。当你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诸事不顺,仕途坎坷的时候,你还会有多大的心能笑出来?估计真正的豁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许只是一些圣人才会享有的心境。对于现状无法改变,而又渴求脱困而出,这种劳累奔波,疲于安命的感觉,也许就是一种酸吧。
前天接到老北(一位挚友)从天津打来的电话,很是开心。因为在之前的一刻我还在思考自己好久都没有笑过了,甚至还在思考什么是笑。而下一刻,这位近6年未见的老友打开了我的思绪,让我感觉到朋友才是我目前的财富,是我的快乐。那天真的很开心,我们两个大男生聊了很久,直到电话自动关机。真正的朋友,也许就是无论多久未联系,一个电话,还是那么亲切,无话不说,而有问题又会尽全力帮忙,彼此信任。也许这就是一种甜吧。
那天,跟叶聊了很久,谈了很多心事。了解了她的经历,让我的心仿佛针扎般刺痛。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身残志消,而是最亲近的人驾鹤西去,而自己却力不能从。她才25,只剩下孪生哥哥相依为命。这个年纪,正是事业腾飞,待有成尽孝尽责的时候,而却深刻体味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伤感与悔恨。人,最失败的地方就在于总是喜欢把事情用“过段时间”“再说吧”“下次得”“再等等”“来得及”……来解决,而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下次”是什么时候,你这辈子究竟有多少个下次?
你难道没有发现很多事情总是在这样的推脱中不了了之吗?我们在自己痛苦的同时,也要反思下自己。也要问问自己,对你身边爱你的人你关心多少?是否把所有的美言、谦顺、好脾气和爱都留给了别人,而却忽略了最亲近的人?别忘了,他们才是你最大的财富,才是永远不会背叛你的人。也许只有经历了,才能体会到力不能及,悔恨交织的感觉,也许这就是苦吧。
每个人都是一块石头,你幸运的被点金锤点中,那你就是金子;如果没有那么幸运也别担心,也许你还是一块璞玉,等待你的伯乐;即使再不济,你也可以砌墙垒院。总之,任何人都是有价值的,区别就在于你有没有找到你独特的闪光点。当你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那你就真的成功了。烹调有个讲究,叫“有盐再鲜”(有言在先变幻而来),我想鲜活闪光的人生,需要的就是这种咸吧。
读到这里,许多人该问为什么谈人生与烹调,而只是在写这五种味道。那我要问你了,你不知道调料的味道,该如何烹饪出一道好菜?我们知道,烹饪要讲究配菜、刀工、火候、用料等等。尤其要先备菜、备料,然后要热油,再炝锅、最后按次序放菜并适当调火。步骤都这样,但如何要烹饪出一道好菜?这就需要你经常烹饪,有丰富的经验,知道该何时调火,何时入料并入多少。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即使你再有天赋也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切身经历切身体会,深刻感悟出结果。只有经历的多了,感悟多了,才会烹饪出不同的味道,做出来的才算是一道好菜。
而人生呢?也是如此,只有你经历多了,感悟多了,才会烹饪的精彩。其实能做出一道好菜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你可以仔细想想,从小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会烹饪吗?烹饪出的菜会好吃吗?有人说,我可以问百度,可以学,那我问你同一道菜同一个做法,为什么每个人做出来的味道都不同?这个不是技术的娴熟与否,而是你的感悟有多深,不是所有事都按部就班。
一个有故事的人,烹饪出的菜大多都是特别的,能品出他(她)的心境。你可以品出他(她)此时心是静是乱,是急是缓,是酸是甜,是苦是辣抑或咸,因为他(她)在烹饪时是在用心,加的是一份自己的感悟和心境。喜欢烹饪的人都知道,每次做菜都不会按照固有次序去做,大多都会随心所欲,随意加料。一道菜可以有很多做法,可以做出很多不同的味道,这就是个人感悟所在。
人生这道大菜,有点不同,就是在于酸甜苦辣咸都包含在内。但也正因为如此,才体现出这道菜的特有价值。当你生活中有了不同的阅历,有了丰富的经历,并深刻品尝到这些味道的时候,才算这道菜的完整,缺一不可。但这些味道只有在特定的时间点,以适当的的比例加入才可以,也就是要“入料”适时适度。譬如年轻时要多吃苦,成名要在苦之后,诸如此类,要出现在适当的时间点。当你深刻了解了这些味道,并感悟出结果之后,才会驾轻就熟的“调火”烹饪,调出你独有的味道。
记住,你的人生,你的精彩,来源于你的经历。细细品味你生活中的点滴,才能烹饪出你独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