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
恋爱:本来在西周时期,规定男女恋爱要先经媒人联系;到了春秋,“礼崩乐坏”,男女恋爱变得较为宽松、自由。从《静女》和《氓》中男女约会的情形可见一斑。恋爱中的男女往往互赠定情礼物。“贻我彤管”“自牧归荑”就是这种习俗的局部反映。
作媒:恋爱之后,男方想结婚,就必须有一个仪式,请媒人向女方提亲。结婚前,媒人是不可缺的人物。如果不经媒人联系而结婚,那便会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而且媒人也有高低贵贱之别。媒人的高低贵贱往往影响着婚姻的成败或进展。氓就是因为没有能够找到一位有身份的媒人,而使婚期拖延的。
占卜:男方需经占卜来判断这件婚事是否吉利。占卜一般用龟甲或蓍草,用火烧龟甲,看上面的裂纹来判断吉凶,或把蓍草放在藏蓍草的筒底,用手敲击蓍草筒的筒盖,让蓍草活动以求神意。
嫁娶:女子出嫁,女方要出陪嫁。而男方要出车将出嫁女子的嫁妆运回(“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离婚:通过《氓》这首诗来看,男方掌握了离婚的主动权,可见春秋时期男尊女卑之风正在形成。妇女逐渐丧失经济和人格上的独立,而处于从属地位。
再嫁:春秋时期还没有后世那种从一而终的观念,妇女再嫁是常见的现象。《氓》中的女主人公在离婚之后,对前夫的态度不是纠缠或盼望重圆,而是非常决绝,一点看不到她对自己命运前景的悲叹自怜,这应该也跟当时这种再嫁的观念有一定的关系。
装束:古代男女自幼留发,而发皆上梳,分左右束为两角,使不向下披散,称为“总角”。女孩长到15岁,就把头发盘起来,并用簪子绾住,表示已经成年了。男孩长到20 岁,举行隆重的仪式,将头发盘结于头顶为髻,再戴冠。称为加冠,表示成年了。从《氓》中的女子的口吻“总角之宴,言笑晏晏”,可以推知当初两人恋爱时尚未成年,可算是早恋了。
妇女家居生活:“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当时的妇女早起晚睡,白天跟着丈夫干农活,冬天的时节夜里还要纺织。据《汉书食货志》记载,“冬,民既入,妇人同巷,相从夜绩,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因为半夜同半日,所以妇女干一个月等于干了四十五天。妇女在家居生活中劳动很繁重辛苦。
月令
当时月令已经以春夏秋冬为序,每季又以孟仲季排出先后。月令是当时社会习俗的重要内容。在每个月令做什么事往往约定俗成,必须为社会各阶层所遵守。例如恋爱往往规定在仲春,“中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中春就是仲春,夏历的二月。这个时节,“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天气和暖,桃红柳绿,痴男怨女在这个时节相会,恋爱,嫁娶。《静女》和《氓》中的男女应该就是在春天恋爱的。本来“氓”也可以在这个季节娶女子回家,但是因为他没有好媒人,所以只有拖到秋季(“秋以为期”)。看来,秋天农忙过后,正是农闲,也是当时婚嫁可以灵活选择的季节。
交通
春秋时百姓的交通方式主要还是两条腿,即步行,这从《氓》经商时是抱着布而不是放在车上,可知。“送子涉淇”,也没有看到乘车。当然有条件的可以车代步。《氓》中的女子回娘家的时候就是乘车。春秋时男人乘车是站着的,身体靠在车上。女人因为身体弱,是坐着的。女人乘车时一般不要路人看见,就在车子四周围上布幔,像给车子穿上了衣裳(“渐车帷裳”)。
农、商:春秋时期正值全球气候的全新世大暖期(也叫大西洋期),它为中国带来了温暖的气候,令桑树和蚕的养殖可以在黄河流域广泛的进行。据《汉书食货志》记载,当时农家“环庐树桑”。桑叶可以来养蚕。所以当时桑蚕业很发达。《氓》中两次写到桑树,除了借以比兴,同时也是现实中桑树种植情况的曲折反映。传说中,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取丝”。在《氓》中我们可以窥见春秋时期百姓养蚕取丝,并拿丝来经商的情形(“抱布贸丝”)。
自然环境:春秋时期的黄河流域,气候温暖湿润,植被保持着天然状态,据环境考古学家推算春秋战国时期黄河中游森林覆盖率竟高达53%。从《静女》和《氓》中我们可以知道城外就是牧场(自牧归荑),水(淇水汤汤)草(彤管、荑)丰美,亦可以想见牛羊成群的盛况;而家居周围,则种满桑树,枝繁叶茂,桑椹累累,有的已经变紫变黑,甜软可口,斑鸠在枝头贪吃熟透的桑椹,已醉得眼花舌硬,叫声呢喃,摇摇欲坠。
哎,梦回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