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1700字
“妈”!我跪在她身边,她看见我便对我笑笑。小侄子没有理我,看着一堆火发呆。
“累不?”母亲递给我一沓烧纸。
“不”。我接过母亲手里的烧纸一张张的往里添。火苗呼呼的便窜了起来,风刮起的灰烬便飘向了黑夜。
“你给你奶你爷烧,妈腰疼蹲不下来”。她想站起来,腿却僵硬的不听使唤,我忙放下手中的烧纸扶起她。侄子小,却很懂事,还没母亲的腿高却也吃力的拽着母亲的一条胳膊往起来拉,小脸挣的通红。
“我爸呢?”
“胃疼,做的饭也没吃躺在床上就睡了”。母亲牵着小侄子站在我的身后。我听见她轻轻的“哎”了一声。我的心里就莫名其妙的难过了起来,鼻子泛酸,眼睛就模糊了起来。但也只是稍纵即逝,我把一沓子烧纸、冥币放在火里,冒出来的火芯子照的我脸上开始发烧。
小侄子撒娇的挣脱开母亲的手也跪在我的旁边,他看着我手里的一沓烧纸就想要。母亲便一把拽起他说:“乖,那是给你太太的钱,不能乱摸的”。
我一边烧纸一边抬起头看见她发白的鬓角,夜晚的风吹过来,她鬓角的白发便抖动了起来。多少年前她也曾经这样拽着我的胳膊在夜晚没人的十字路口烧纸,那时候她的鬓角没有白发,跪在这里的也不是我,而是我的父亲。那个时候的我也就像现在的小侄子一样看着一堆烧起的火苗发呆。
时间带走了许多东西,小时候我并不理解“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只是从大人的口中得知某一位长辈又不幸去世,然后看到他们在深夜里痛哭流涕,每每看到他们这样的情形,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对于死亡我可以说毫不知情。
等到一天天的长大,看着每天的太阳一寸寸地沉向西方,我才明白一天就这样完了。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的变成了昨天,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
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排山倒海的让我看到他们的存在,并时时刻刻的提醒我,他们即将淹没我。
从我长大到现在,我几乎没有听到过母亲说起她的母亲,也更不会从她嘴里说出一个“妈”字,而她却习惯性的听我每次的喊她“妈”!
姥姥去世的早,甚至母亲都没有见过姥姥的模样,只是听过外公简单的描述过自己的妻子。等到母亲十岁,外公也因染疾而不幸撒手人寰,也许在母亲的回忆里,她并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父母的画面。我想这也是她在我和哥哥面前从不提起自己父母的原因吧。
但当我看到她佝偻着背,鬓角斑白拉着自己的孙子跪在夜里念道着“妈、爸”,我的心就开始发潮,鼻子一阵阵的发酸,眼睛挣得大大的希望风吹干里面的眼泪。
我把最后一沓子烧纸放进火里站了起来说:“回吧”。
母亲却也没动脚,说:“等等,看着它烧完”。我向后退了一步站在她的旁边,小侄子的手便塞进了我的手里,另一只手又牵起了母亲,站在我俩中间。
“哎,你把娃领着”。母亲也不告诉我她要干什么,便又再一次的蹲在即将燃尽的火堆前,从地上拿起一根棍子挑着火堆,原来在燃烧的下方还有着没有燃完的烧纸。我看到她蹲下的腿打颤,忙扶着她的胳膊。
“哎,怪我,怪我,竟然忘了清明节到了。”她拨着火堆嘴里说着。
“我梦见你姥爷了,说他和你姥姥没钱花,在我面前不停的哭,看见他哭,我在梦里就难过的也哭,等到哭醒来才知道清明节到了,该给他们送钱了”。火堆在她的手中跳动了几次,也终于熄灭了。
母亲却也不站起来,眼睛注视着生她的地方,良久她嘴里念叨:“妈,你孙子给你送钱了,你要保佑娃工作顺利”。
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它像滚烫的热水翻滚绞涌。我忙转身用袖子擦掉眼泪,但却越擦越多,好像流不尽一样。只好咬着口腔的肌肉让疼痛来减少泪腺的分泌。
风刮过来的时候侄子说他冷,我便抱起他往回走,母亲提着我的包走在我的身边,她走的慢,一直跟在我的身后,过马路的时候她喊道:“鹏”!
我停了下来,母亲走到我的身边用手紧紧的拉住我抱着侄子的胳膊,直等到过了马路她才松开。我抱着侄子和她并肩走着,我想到了好多年前,我像侄子这么大的时候,她总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的走过每一个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