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光绪33年,他出生于宁波的一个富商之家,他没有继承家业,而是投身热爱的电影。
30年代,他和哥哥背着放映机跑遍了整个南洋,后因日寇侵略而惨淡收场。
50年代,他在天命之年赴港创业,在一片荒山野岭中成立了邵氏影业,开创了东方好莱坞的巅峰时期。
60年代,他敏锐地意识到电视时代的来临,创办了TVB。如今,香港的传奇巨星都曾时这里怀揣梦想、摸爬滚打的小学员。当面大家都尊称他“六叔”,背后却说:没见过这么小气的老板,盒饭加个菜都要算计半天。
70年代,他开始投身慈善,从香港到内地,到处可见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医院、教学楼、图书馆,总投入超过百亿港币。他说:我见过中国最为衰弱的时候,这些钱能用来为民族培养人才,我很欣慰。
2014年1月7日,他以107岁的高龄仙逝,邵逸夫先生一生热爱国家、关心民祉、慷慨捐赠、惠及多方,其爱国之情,其为国之志,人们将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