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他年青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19岁时投军抗辽。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传说岳飞临走时,母亲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四个字。
我爱岳飞!爱他的品质:他精忠报国,一心为民,刚正不阿……绍兴三年,岳飞得高宗奖“精忠岳飞”的锦旗。绍兴六年,岳飞再次出师北战,此次北战,岳飞壮志未酬,写下了千古绝唱的名词《满江红》。
可惜我们民族的英雄——岳飞,却在朱仙镇,正雄心壮志招兵买马准备渡过黄河直捣黄龙府。这时高宗和秦桧却一心求和,连发十二道金字牌班师诏,命令岳飞退兵。岳飞回到临安后,立即被解除兵权。绍兴十一年八月,高宗和秦桧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术要求“必先杀岳飞,方可议和”。秦桧于是诬蔑:岳飞谋反,将他下狱。1142年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宁宗时,岳飞得以昭雪,被追封鄂王。
读了《说岳全传》后,我被岳飞壮志未酬身先死的结果和满腔热血的报国情怀所感动与悲愤,也对卖国通敌的大奸贼与胆小懦弱的高宗,为有他们这样的君王与大臣感到耻辱!
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应该处处向岳飞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知识成为我们手中的利剑,民族英雄先烈的精神做盾牌,为祖国的发展与和平昌盛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