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一二年出生在英国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在牛顿出生前不久,他的父亲就去世了。妈妈在他两岁那年改嫁了。当牛顿十四岁的时候,他的继父不幸故去了,妈妈回到家乡,牛顿被迫休学回家,帮助妈妈种田过日子。妈妈想培养他独立谋生,要他经营农产品的买卖。
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多么不愿意离开心爱的学校啊!他伤心地哭闹了几次,妈妈始终没有回心转意,最后只得违心地按妈妈的意愿去学习经商。每天一早,他跟一个老仆人到十几里外的大镇子去做买卖。牛顿非常不喜欢经商,把一切事务都交托老仆人经办,自己却偷偷跑到一个地方去读书。
时光渐渐流逝,牛顿越发对经商感到厌恶,心里所喜欢的只是读书。后来,牛顿索性不去镇里营商了,仅嘱老仆人独去。怕家里人发觉,他每天与老仆人一同出去,到半路停下,在一个篱笆下读书。每当下午老仆人归来时,再一同回家。
这样,日复一日,篱笆下的读书生活倒也其乐无穷。一天,他正在篱笆下兴致勃勃地读书,赶巧被过路的大舅看见。大舅一看这个情景,很是生气,大声责骂他不务正业;把牛顿的书抢了过来。大舅一看他所读的是数学书,上面画着种种记号,心里受到感动。大舅一把抱住牛顿,激动地说:“孩子,就按你的志向发展吧,你的正道应该是读书。”
回到家里后,大舅竭力劝说牛顿的妈妈,让牛顿弃商就学。在大舅的帮助下,牛顿如愿以偿地复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