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勇于献身,努力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恨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这一切都可歌可泣。 他有自知之明,他的深刻自己反省、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在他身上集中体现的精神风貌和特征: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艰难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他身上表现了这样的人格特征:自己献身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坚韧的意志。
从保尔身上体现出,他敢于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保尔崇高的革命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忘我的献身精神,坚强的斗争意志,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明确的人生目标,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充满了革命的理想主义色彩和英雄主义的格调。他有这样的人格特征:顽强,执着,刻苦,奉献,勇敢,积极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