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突厥族人史思明,是安禄山的同乡和好朋友,参军后作战骁勇,因功被封为将军。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他与安禄山一道,以讨伐奸臣杨国忠的名义起兵反唐,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
攻占长安以后,安禄山建立燕国,自称“雄武皇帝”,但好梦不长,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春,即被儿子安庆绪杀死。史思明投降了唐朝,不久再次叛乱,出兵援助安庆绪,跟着趁机把安庆绪杀掉,自立为“大燕皇帝”,并把儿子史朝义封为怀王。
史思明是粗鲁而狡猾的武夫,对写诗一窍不通。一次,他把一篮樱桃“赐”给史朝义和史朝义的老师周贽时,却突然诗兴大发,写了这几行东西:樱桃一笼子,半赤一半黄。一半与怀王,一半与周贽。
稍懂得文墨的小吏龙建怕“皇帝”出丑,连忙“进谏”说:“皇上的诗写得十分高妙,但如果将‘一半与周贽’那句移前,就押韵更稳。”
史思明听了马上“龙颜”大怒,说:“怎能将我的儿子放在周贽之下!”指斥龙建是要贬低自己的继承人———未来“皇帝”的地位。这可是弥天大罪,龙建因此被吓得屁滚尿流。
史思明还写过一首石榴“诗”:三月四月红花里,五月六月瓶子里,作刀割破黄皮衣,六七千个赤男女。将红色的石榴子喻为“赤男女”也算想像独特,此外一无可取。可是他还自以为了不起,竟命令手下将这首东西抄写,到处张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