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应铨,字度龄,清代江苏常熟人。康熙年间曾参加科举考试,中了状元,但他却因此气死了一位嫁给他的姑娘。
原来,汪应铨中了状元后,年纪已过了40岁,他的身材虽还不错,但脸上满脸麻子,皮肤又黑又粗,有虎背熊腰之态,无宋玉潘安之貌。而他却偏偏想在京城娶一个小老婆。消息传出之后,有一小家碧玉,姓陆,年方二八,容貌姣好,粗通文墨,听说新中的状元要娶妻,她受那些小说、戏曲的影响,满以为状元都是翩翩美少年,这正是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于是托人作媒,愿意嫁给汪状元作小老婆。
新婚之夜,洞房花烛之下,陆小姐一见汪状元的尊容,真是大失所望,懊丧不已。但因名份已定,木已成舟,只好自认命苦,徒叹息而已。新婚之夜有闹新房的习俗,汪状元同学同事不少,劝酒的更多,这位状元竟一点没觉察到新娘的烦恼,犹自狂饮狂欢,结果一醉而睡,根本谈不上去温存新娘。新娘本已心中不快,又觉新郎不解风情,一味贪杯,心中痛苦更增几分。到了半夜三更,新郎突然大吐大呕,枕头被套皆被污,秽气弥漫,令人作呕。新娘见此,心中痛苦万分。辗转反侧,不能成寐,越想越气愤,遂产生轻生念头,而汪状元仍酣声大作。于是,这位陆家的碧玉,汪家的新娘,竟自缢而死,风流未试,情债已了。可怜一位如花似玉的小姐,竟被不解风情的汪状元活活气死了。时人听了这一消息,曾作诗一首说:国色太娇难作婿,状元虽好却非郎。